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聚焦冬博会 国内外嘉宾探讨冬季运动场馆设计与营造的现在与未来

2018-09-26 10:51:0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韩东林  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消息:2018 年 9 月 20 日,北京——第三届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于9月20日上午开展了以”体育场馆设计及营造管理”为主题的精彩平行论坛。论坛汇集了来自国内的顶尖企业代表,以及来自奥地利、瑞士、英国、芬兰等国的企业和组织代表,通过体育场馆行业即将迎来大变革与新秩序背景下的自我梳理,以及企业直面发展阵痛时的应对举措,重新构筑和规划行业发展的全新蓝图。

  冰雪运动及冰雪场馆可以呈现怎样的存在方式

  北京卡宾滑雪体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于洋带来了深入的解读。卡宾滑雪作为国内首家从事滑雪产业服务的综合化企业集团,提供冰雪场馆一站式服务,包括场馆室内外设计包装、设备器材供应及冰雪产业大数据分析。通过为众多客户服务的经验,卡宾发现投资商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如何选址”,对此于洋通过多样化的实践案例进行了生动的展示。她表示,冰雪可以出现在任何时间和任何地点:一个小山村的土山、玉米地、菜地,可以成为大型滑雪场,创造3个月接到35万人次的奇迹;一块高尔夫球场、城市广场甚至房屋楼顶的空间可以进行冰雪场地的改造;南方高温高湿的地区也可以通过“集装箱造雪”实现冰雪嘉年华。除此之外,冰雪也不局限于场馆之中,它可以延伸到生活的各处,例如酒店、漫画、艺术、电影、美食都可以延伸冰雪理念,这就是“泛冰雪”理念的奇妙之处。

聚焦冬博会 国内外嘉宾探讨冬季运动场馆设计与营造的现在与未来

北京卡宾滑雪体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于洋

  冰场建设和运营

  奥地利AST集团总裁Peter Hirvell随后从技术角度分享了冰场建设和运营的案例和经验。对于冰场建设和运营来说,能源利用效率是不可忽视的议题。通过制冷制热等系统的整体化运作,例如用回收制冷的热能来替代电力加热系统,能够节约更多的资源。此外,Peter Hirvell也介绍了AST集团正在研发的智能冰场控制系统及无人驾驶清洁车等技术,帮助冰雪产业更好地适应自动化、智能化趋势。

聚焦冬博会 国内外嘉宾探讨冬季运动场馆设计与营造的现在与未来

奥地利AST集团总裁Peter Hirvell

  场馆的人潮预测及管理

  英国FOAMHAND首席运营官Paul Foster从场馆的人潮预测及管理角度进行了分享。FOAMHAND是一家全球性的活动咨询公司,专注于提供整合、无缝化的观众体验及活动准备服务。在平昌冬奥会中,FOAMHAND提供了人潮管理一站式解决方案,包括需求分析、风险识别、紧急撤离计划、观众管理计划等。面临着对接时间急促、客户团队经验缺乏、文化及公司运营方式差异等挑战,FOAMHAND根据活动实际情况,提出了多样化和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FOAMHAND提供了排队管理系统,通过数据管理分析对高峰期人流进行提前预测及动态显示,改善观众参与活动的体验。

聚焦冬博会 国内外嘉宾探讨冬季运动场馆设计与营造的现在与未来

  滑雪小镇

  “滑雪小镇”逐渐成为冬季旅游领域的热门话题,西安远古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徐华分享了“智能滑雪小镇”的信息化解决方案。通过经营业务数据分析及物联智能硬件,把滑雪小镇所有的弱电项目硬件进行物联接入,连接到中央管理平台进行统一管理和协调,帮助客户提升运营管理效率。同时,通过中央管理平台积累的会员基础信息、监控数据、消费数据、流量数据以及运营数据等多维度的数据,可以帮助客户在更广泛的范围内扩大营销触角。

聚焦冬博会 国内外嘉宾探讨冬季运动场馆设计与营造的现在与未来

西安远古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徐华

  滑雪场造雪系统投资规模合理性

  北京冰雪双威力体育设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兆华以“滑雪场造雪系统投资规模合理性”带来了主题分享,说明了造雪系统在国内的运用情况并提出了合理建议。目前全国有大小滑雪场600余,99%的滑雪场需要人工造雪,所面临的共同问题是如何决定造雪系统的规模。造雪系统的规模若过于庞大,会造成资金浪费和环境压力;若规模过小,又会出现高峰时期的阶段支撑力不够的问题。韩兆华认为对于面积在80万-100万的大型滑雪场来说,合理的造雪区域范围是15-20万平方米,造雪时间为60-70小时。

聚焦冬博会 国内外嘉宾探讨冬季运动场馆设计与营造的现在与未来

北京冰雪双威力体育设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兆华

  先进的一卡通系统

  奥地利闸机品牌Axess中国区负责人徐忆声在现场展示了先进的一卡通系统,用一张卡打通多种业态——雪具租赁、停车缴费、储物柜租用、酒店房卡等多位一体服务,升级消费者使用体验。同时Axess还开发了自己的APP系统,可以用来实时监测雪道情况和天气状况,搜索周边配套设施。徐忆声指出了当前雪场管理的两大痛点,即排队问题和倒票问题。排队问题可以通过增加自主化程度,选用通过速度快的门禁设备,优化动线设置等途径加以解决,倒票问题除了通过人脸识别、虹膜识别等方式进行管控外,也要通过分权限管理或是日志查询等方式加强雪场内部控制。

  本次论坛中还有来自世界各国的企业和组织代表进行分享。来自洛桑酒店管理学院集团咨询公司的鲍琛总监概述了其人才培养金字塔;来自芬兰国家商务局的高级顾问Mikko Saarinen展示了芬兰著名的冬季运动之乡拉赫蒂;来自瑞士CCT ICE场馆集团的首席运营官Armin Harder和来自德国ISS场馆集团的首席执行官Said Hakim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冰场制造维护系统,展现了其产品卓越的国际品质。

  冰雪场馆的设计及营造是冰雪产业发展壮大的重要一环,对于白色产业的全面升级具有重要意义,本次论坛的各位嘉宾从场馆的设计、营造、运营管理等角度发表了真知灼见,相信能够进一步推动中国冰雪力量的释放。(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供图 编辑 韩东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