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创新奇智王晶:非“新生”、不“炫酷” 人工智能已扎根实际生活

2018-09-13 16:48:0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郑思雯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郑思雯):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四十年来,中国科技发展突飞猛进,目前正加快进入智能时代,人工智能已然成为了社会的基础设施,并且对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发挥着巨大作用。所以可谓是科技革命面前"无问西东",谁抢占了科技高地,谁就能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

  近日,创新奇智COO、联合创始人,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联合创始人王晶接受了国际在线记者专访,畅谈了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我国人工智能以及创新奇智自身的发展和蜕变。

  创新奇智是一家专注于“AI+”B2B企业服务的人工智能商业化公司,依托创新工场品牌和深厚的人工智能资源,背靠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的强大AI技术专家群,致力用最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为企业提供AI相关产品及商业解决方案,通过AI赋能助力企业客户及合作伙伴提升商业效率和价值,实现数字化转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创新奇智王晶职业照

  创新奇智COO、联合创始人,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联合创始人王晶

  融入生活 变换+发展帮助人类做决策

  人工智能是近年来大家都认为比较热的概念,但王晶首先否认了人工智能是突然出现的一个新事物,而是一直存在的,只不过是随着改革开放慢慢融入实际生活并被大家所熟知运用的。王晶解释:“对于人工智能,不是很了解的人会把它想象成为一个所谓的“强人工智能”场景,比如说我们在电影里看到的那些高端机器人。但其实“弱人工智能”,也就是说智能化的场景很久前就已经存在了。早期的网络智能化,比如大家用的搜索引擎,或是淘宝、美图这一类应用其实都有人工智能的概念,只是在不断的场景变换中进一步发展。”

  “简单来说,人工智能的基础是大量的数据,以及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AI算法。”王晶简单为不了解人工智能的用户做了解释,“人工智能的另一类就是自然语言处理,不管是智能客服,还是翻译,都可以用到自然语言处理;而传感器在人工智能领域也是一大方面,也要涉及很多信息。比如自动驾驶当中会用很多传感器。”

  人工智能是分很多大类的,王晶在采访过程中也一直强调,“我们对人工智能的理解,不应该停留在它只是一个新生事物这样的概念上。大家都知道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许多企业都经过了几番起伏才被大家所熟知,其实人工智能也是如此,都是在发展的过程中,经过了改革、创新后,才一步步地应用到实际场景中去,而它所应用的点就是帮助人更好地去做决策,因为那些大量的数据,一个人是没办法预测并分析的,所以人工智能并不是浅显又炫酷的概念。”

  走向商用 线上+线下实现相互拉动

  王晶表示,现在的人工智能走向商用,时间点是非常合适的,在人工智能的发展过程中,改革开放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人工智能在商用的过程中可以分为几个阶段,“最早是互联网智能化,与中国其他行业相比,互联网行业更开放、更透明,更崇尚创业文化,更鼓励大胆创新,这一切均是在改革开放的大前提下诞生的,使互联网积累了大量的数据;接下来是商业的智能化,比如金融行业会有很多数据,这些领域就比较适合人工智能去介入,然后落地应用产生效果;再往前进叫做实体世界的智能化,因为这时候传感器的技术,算法、算力和数据都比较完备了,所以用户进店后从人脸识别就能知道是不是会员、去什么区域看了什么商品、拿了什么东西又放下了……这些事情都可以实现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1

创新奇智新一代智能货柜(图\创新奇智)

  创新奇智在零售界也有很多符合这种需求的解决方案,从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线上线下的融合。王晶向记者介绍:“其实线上能做到的功能,线下不仅也能做到,甚至可以带给用户更好的体验、匹配更好的产品、制定更合适的价格,实现线上线下互相拉动。创新奇智最核心的三个领域就是零售、制造和金融。而这三个领域也恰恰是改革开放这40年来突飞猛进的行业。”

  降本增效 智能+应用确保运营效果

  王晶接下来具体介绍了创新奇智为未来商业发展提供的支持,“我们的责任和使命不光是给客户提供一个炫酷的AI应用和提高科技感。创新奇智在发展中最核心的两点,一是用户体验如何,二是在运营时能不能降本增效。”很多用户都会有所体会,像烘培类的店经常排大队。在和创新奇智合作的烘焙店里,顾客自己选取面包后直接放到自助结账的设备上,机器就可以通过视觉识别是什么品种面包和金额,然后顾客直接就可以自己扫码完成结账了。大大节省了店员辨认面包,再手动输入到设备里的时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QQ截图20180910103246

创新奇智人工智能自助结账设备演示(郑思雯\摄)

  但这种人工智能应用其实只解决了一部分问题。王晶接下来提出了进一步发展的设想,“收集了以上这些数据后,要怎么更合理地运用呢?”

  针对这个问题创新奇智还提供了销量预测方案,让商家知道明天应该生产多少个面包,避免因卖不掉而产生浪费。“还有就是这些连锁企业有非常多的店面、非常多的店员和自己的内部人员,那整个团队的管理人员培训、客服等等这些场景都是可以通过AI技术,实现降本增效的。把这些智能化场景应用到实际中去,就可以更好地确保每家店的运营效果。”王晶介绍说。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制造业实现了迅猛发展,产业升级对于整个国家所带来的驱动力也是非常大的。王晶认为,不管是离散制造还是流程制造,其实都可以通过AI视觉技术,帮助制造企业去完成质检环节。人工智能积累的大量数据,也能够更好地在生产流程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流畅配合 IT+AI两届精英融合发展

  其实,实现人工智能的突破除了技术层面的支持外,也需要员工齐心协力,虽然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涌现了许多优秀人才及创业者,但所谓隔行如隔山,如何将IT和AI两界精英融合并实现流畅配合也是个不小的难题。但王晶对于人才的运用有着自己的见解。“必须是对客户有着更深度理解的人物才更适合去带领一个能够智能赋能商业落地的团队。我觉得创新奇智的人才能够融合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其实是我们都专注于能不能帮助客户实现落地,当大家都从这样的角度出发来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所做出来的实际的产品和应用才是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再加上创新奇智拥有很强大的技术团队,能够把技术优势应用到实际场景中去,给客户带来效果,这才是一个正循环。”

  中国是一个制造大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创新奇智成立之年,人工智能正进入商业和实体世界赋能阶段。中国在人工智能的政策、人才和应用场景上具有独特的优势,还有一批非常优秀的创业者。我们有信心,未来中国将在世界的人工智能舞台上,扮演着领先者的角色。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