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杰:实现“双碳目标”的中国解决方案与零碳社区建设探讨

2021-10-17 16:46:0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冯实

  国际在线消息:10月16日,第六届深圳科技影视周暨第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在深圳启幕。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深圳市标新科普研究院、深圳市航都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承办。

  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杰发表主旨演讲。以下是张杰发言实录:

  各位嘉宾上午好!我的演讲题目实际上是双碳目标下的零碳中国方案,过去我们就提出过一个零碳中国的倡议;现在我们发现,过去我们一直重复的是中国的能源转型,推动中国的能源革命。

  但是我们发现通过转型革命的重大问题无法解决,怎么转、革命革的对象等等这些问题都比较棘手。推出零碳中国的倡议后,我们也发现其实我们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需要走的是低碳之路。过去20年里,在座的各位专家都在从事低碳事业,但实际上过去我们有很大一个难题:降5%和降95%都是低碳,对于零碳缺少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

  所以,我们要实现能源转型和革命,必须要注重这样一个目标。这就提出了零碳方案。零碳方面,我们也面临一个问题,就是很多人对他的理解——觉得零碳是不可能的,所以叫零碳中国的话就有很大的争议。2020年我们提出这个方案的时候,有很大的阻力,尤其是化石能源这块领域。“双碳”确定了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实际上就是未来实现零碳的目标。对于零碳,我们的理解就是碳的零排放,这个是所谓的零碳。

  这个单元我们着重的讲讲我们零碳社区。过去我们讲低碳社区,非常重要的就是碳的解决方案是什么。我们研究时,发现在过去整个碳排放的过程当中,碳实际上绝大多数是来自化石能源,有90%的排放来自我们的化石能源,因此能源方面的从业者有责任承担起这样一个社会责任。化石能源是煤炭和石油以及天然气,我们叫做三大有碳;未来要实现零碳,哪些能源会成为我们的零碳能源?自从2020年9月提出了“双碳”之后,在2021年中央财经工作会议上提出“双碳”目标的实施路径,此后又提出了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兴电力系统,这句话非常的重要。为什么是构建新能源为主体,过去的老能源是什么?就是化石能源,新能源是什么?新能源就是零碳,零碳包括地热能以及核能和水能这种零碳排放的资源。中间也有一些不了解零碳的人问我,风能和太阳能产生的过程当中,产生的大量的排放,还算是零碳能源吗?实际上也使得,通过技术的创新和发展,会使新能源成为我们的主力能源。

  为什么提出新能源是主体,实际上新能源到今天为止,已经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商业化。讲到这块,新能源有两个大的因素:一个是过去技术的不断的创新和产业规模的不断发展,我们新能源今天为止把电价降到了什么概念呢?一个招投标的200兆瓦光伏电站在中国电价是一毛多。现在我们国网的电价是四毛多,有的地方高的是五毛多,都比煤电的电价要低。过去十几年我们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可再生能源在商业领域逐步形成了和化石能源竞争的格局。

  第二个是资源禀赋。现有的太阳能和风能资源足够支撑我们实现碳中和和零碳排放。我们算了一下,2020年全国有7万5000亿度电,5万亿度电是来自化石能源、来自煤电,所以煤炭的替代这块未来需要有一个新能源。我们2020年装机12亿千瓦,可以用48亿千瓦的光伏替代这12亿千瓦的发电量,或者24亿千瓦的风电替代12亿千瓦的火力发电的技术。

  所以某种意义上讲,国家现在大力推进沙漠和荒漠以及戈壁滩的规模化的风电的发展,上来就是一个亿的千瓦。不是过去几十兆瓦和百千瓦,而是一亿千瓦。未来整个的发展形势是我们要构建新能源为主的新兴电力系统,所有的能源属性未来要朝电力发展,比如今天的石油和碳,以及天然气,转型的方式都会在未来的碳中和形势下发生新的变化。电力基础设施在中国的能源基础设施里面做的最好,基本上实现村村通,因其绝对互联网属性,和我们互联网的数字化高度融合。

  所以今天我们也请了关于互联网的专家来探讨。未来实现零碳综合方案时,一个是走供给侧的思路,实现我们三大有碳能源的替代;第二个是改变我们的应用场景,鼓励支持他们在零碳化的背景下实现从高碳到低碳到负碳的转移。比如我们的社区和医院以及学校,这些实际上都是在变。

  我们知道整个城市和社区使用资源可以归类三点:一个是能源本身是水电热气,供给整个城市,乡村、企业以及园区、社区能源构建主体;第二个是交通,交通的用能方式是城市的一个重要格局;第三个是建筑。所以实现零碳方案,要考察这三大用能方式的变革,我们才能真正的理解到我们如何实现我们零碳的未来愿景。

  在未来的双碳目标下,我们最后总结4个评价标准词是“绿色+数字”:这个社区是不是绿色+数据?这个数据是零态,数字是人工智能。今天不占用大家更多的时间,因为时间比较紧张,我想请我们下一步参与对话的嘉宾来参与我们下一轮的圆桌讨论工作,有请!

  (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国际在线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