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2020中国信息安全年会圆满闭幕

2020-12-29 13:42:2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消息:2020年12月3日下午13:00-17:00,中国信息安全年会在大连香格里拉大酒店成功举办。本次大会的主题为软件安全助力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大会由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组委会与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由大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大连市经济合作服务中心、大连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分局指导,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系统安全工程分会和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联合承办。公安部第一、三研究所原所长、中国计算机协会荣誉主席严明先生、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付晓宇先生、中国电子标准化研究院网络安全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黄晶晶博士、中国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王冲华博士、国家CNCERT实验室副主任王博博士、大连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分局夏永彬先生、中国软件测评中心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拓展部总监王柯懿女士、天融信科技集团陈兴跃博士、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系统安全工程主任、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宋明秋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另外还有来自大连理工大学、大连工业互联网协会、大连市CIO协会、大连软件行业协会、大连软件园,以及众多来自高校、研究机构、企业界专家和新闻媒体共20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天融信科技集团副总裁陈兴跃博士主持,围绕软件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数据中心安全、人工智能安全等问题展开热烈的交流和探讨。

2020中国信息安全年会圆满闭幕

  首先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付晓宇先生致辞,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我国软件产业和网络安全产业高速增长态势和国家相关的产业政策,到2025年将培育形成一批年应收超过20亿的网络安全企业,形成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网络安全骨干企业,网络安全产业规模将超过2000亿元的宏伟发展目标。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将认证贯彻落实国发八号文件,鼓励企业执行软件质量、软件安全开发管理等多项标准,提高软件质量,增强网络软件产品在国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助力我国软件产业中网络安全问题的落实,促进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新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增长的双循环。

  公安部第一、三研究所原所长,中国计算机协会荣誉主席严明先生做了题为“对于人工智能的安全性问题的讨论”的主旨报告。从人工智能用于安全、人工智能本身的安全、人工智能的社会伦理安全等方面讨论了人工智能所遇到的安全问题,指出人工智能技术也是双刃剑,可以被用于提升系统的安全性,也可以被利用来攻击系统,比如通过深度学习等方法可提升攻击的水平和攻击技巧。他的报告中介绍了很多具体的案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人工智能可能出现的多种攻击方法、攻击场景和攻击形式,包括当前业界热点话题:人脸识别和智能驾驶汽车,指出人工智能技术在这些领域中存在的安全问题和伦理问题,因此在发展人工智能技术的同时,除了要考虑人和人关系的问题,还要考虑人工智能机器人和人的关系,以避免出现人工智能失控这样危险的事情。

2020中国信息安全年会圆满闭幕

  接下来,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网络安全中心高级工程师黄晶晶博士介绍了网络安全国家标准体系及重点应用,重点介绍了《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防护建设实施规范》团标的试点应用情况,以及国家标准编制的进度和宣贯活动情况。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的王冲华博士做了《筑牢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全防线》的演讲,对工业互联网安全风险、挑战、平台安全架构和前景进行了展望。提出工业互联网平台应明确安全相关的参与方的角色和责任,从全生命周期视角,构建安全防护能力。CNCERT的王博博士做了题为《代码安全护航工业软件》的主题演讲,分享了他们在代码安全尤其是代码安全检测方面的心得体会。大连市公安局网络安全分局夏永彬队长介绍了等保2.0实施一年大连市的应用评价状况。天融信科技集团副总裁陈兴跃博士带来关于《中国网络安全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报告。陈博士从产业的阶段划分、产业的特征和产业发展展望三个方面介绍了我国网络安全产业25年 来的发展历程,阐述了产业存在的困难和挑战,提出我国网络安全产业要贴近业务发展的观点。中国软件测评中心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的王柯懿总监,带来工业大数据人才岗位能力要求的研究分享,对正在制定中的工业大数据人才岗位能力国家标准的起草背景、标准编制思路和标准主要内容进行了较为详细深入的介绍。

  最后一个主题演讲是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系统安全工程分会主任,大连理工大学宋明秋教授带来的关于《工业互联网结构安全性研究》的报告,采用系统工程的结构化和层次性思想,给出了工业互联网结构安全构建的基本原则和思路。

  圆桌论坛环节,由严明老师主持,王冲华、王博、陈兴跃、周宽久教授、王洁博士参与了讨论,对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路径、关键因素、安全保障前提、数据安全、内生安全、业务功能实现和安全建设的协同发展、系统整体安全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论坛嘉宾一致认为,对工业系统的威胁防范和安全保护,一定是要全力以赴。

  会议最后与会演讲嘉宾合影留念。

2020中国信息安全年会圆满闭幕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系统安全工程分会是中软协唯一的一个面向网络安全方向的分支机构,致力于提高软件产品的安全性和质量管理水平,实现软件开发企业、网络安全企业以及工业互联网等软件/系统用户协同发展,为实现我国网络安全自主可控的治理目标不断努力。(资料来源:中国软件行业协会)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