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专访瑞士创新产业园CEO孔瑞蒙:中企“出海”瑞士的创新机遇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9-23 11:17:3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瑞士创新产业园CEO孔瑞蒙先生接受国际在线专访 杨冬霞/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冬霞):瑞士给你的第一印象是什么?是风景如画的“欧洲小国”,还是银行业发达的“金融王国”,亦或是美味的巧克力和精密的钟表……对瑞士创新产业园CEO孔瑞蒙而言,“创新的国度”是他希望向全世界推介的“另一个”的瑞士。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布的2019年全球创新指数,瑞士已连续第九年成为排名世界第一的创新国家。2016年,瑞士和中国建立了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瑞士成为中国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国。

  到底什么是“瑞士创新”?瑞士为何能成为全球创新的引领者?作为集合了瑞士全部5个产业集群的平台,瑞士创新产业园将给中国企业进入瑞士提供怎样的创新支持?关于这些问题,孔瑞蒙先生近日在北京接受国际在线记者的专访,一一给予了解答。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洛桑联邦理工学院俯瞰。这是一所世界顶尖的理工院校,学校位于瑞士的法语区,与德语区的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是姊妹院校。

瑞士创新产业园中国代表处供图

  创新是一个跨行业的过程  教育是瑞士创新的源动力

  在2015年担任瑞士创新产业园CEO之前,孔瑞蒙曾是瑞士房地产行业的领军人物。谈及前后两种工作的不同感受,孔瑞蒙表示,做房地产是传统的管理方式,要关注利润;而作为瑞士创新产业园的CEO,他最主要的工作是嫁接资源和关系网络,促进科研机构、大学、政府与企业间的合作。“我要接触各种各样不同的产业和行业,和各种不同的主题、话题,接触的东西非常丰富。” 孔瑞蒙说,这项工作也给了他对于“创新”的独特理解。

  “创新是指有创新需求的企业与创新的科研院校、研究所之间的合作,并且把好的产品,好的创新结果推向市场的过程。” 孔瑞蒙认为,创新是一种方法,是跨行业的,各种不同的行业都可以用这样一个方法,将好的东西推向市场。“这个过程体现在不同的行业之中,你会发现创新体现在各个环节,并不是在一个单一的领域。”

  在回答瑞士为何可以作为全世界的创新领导者时,孔瑞蒙说:“瑞士是一个位于欧洲中部的国家,资源并不丰富,所以要依靠我们的大脑和智慧来进行创新。创新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创新的大脑,这是主要的动力,而创新大脑来源于瑞士高质量的教育。”

  孔瑞蒙介绍,瑞士在整个教育产业上的投入非常大,以此吸引全世界的高端人才来到瑞士,获得最高端的教育,而这样的教育结果可以应用到市场和企业当中。这就是我们为什么非常重视我们的教育体系、学术水平以及职业培训水平的原因。这种高绩效的教育体系是使瑞士成为全球创新领导者的主要原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瑞士创新产业园五大园区网络图 瑞士创新产业园中国代表处供图

  如何进入瑞士创新体系 中瑞创新“互动”的三个案例

  据了解,瑞士创新产业园是瑞士国家级产业平台,由政府、企业及学术界联合倡导。在瑞士全境范围内发展及管理5个产业集群,包括洛桑联邦理工瑞士西部园区、苏黎世园区、巴塞尔园区、阿勒河园区、比尔园区。

  2016年4月8日,孔瑞蒙以瑞士创新产业园CEO的身份,参加了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会谈,并与中方公司启迪控股签署了友好合作协议。孔瑞蒙介绍说,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体现在能源效率、环境保护方面,包括对抗空气污染,推行城市绿色经济和节能减排的发展等,这些问题也是瑞士创新产业园正在关注的问题。

  孔瑞蒙表示,瑞士创新产业园的功能就是支持初创企业或外来企业与领先的实验室和机构合作,与行业领先公司的研发团队交流,与国际公司建立合作等。通过瑞士创新产业园这一平台或通道,可以帮助有需求的企业直接进入到瑞士的创新体系当中。在这个平台上,我们有顶尖的高校、顶尖的科研机构,我们可以向有需求的企业,提供最顶尖、最实用、最优质的创新科研与研发的理念和技术,以及一些专业知识。

  瑞士创新产业园与中国企业如何实现创新互动与合作?孔瑞蒙向国际在线记者分享了三个精彩案例:

  第一个例子关于“视频”的互动。2016年,瑞士创新产业园与启迪控股签署合作框架后,双方共同举办了许多活动,比如视频的企业接洽会。通过这种方式,瑞士和中国两方的企业和科研机构可以相隔万里“看见”对方,通过相互介绍和展示,促成双方的合作。

  第二个例子关于“圈子”的互动。瑞士的科研机构非常国际化,这些机构中超过50%的科研人员是外国人,也包括中国人。通过瑞士创新产业园这一平台,中国人建立了自己的创新小圈子并举办各种活动,把中国和瑞士具有创新意识的人联系起来,帮助中瑞两国的企业和科研人员有了更多的交流。

  第三个例子关于“生态”的互动。一家关注生命科学的中国公司顺利落地到了以医药和生命科学为主题的巴塞尔园区。起因是这家公司希望与全球医药生命科学巨头诺华的总部离得更近,想要进入生命科学领域良好的生态环境中。通过瑞士创新产业园的帮助,他们最终如愿以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瑞士创新产业园为企业提供各种研发基础设施,包括技术平台,大型试验设备及场地、高端实验室等。

瑞士创新产业园中国代表处供图

  “出海”瑞士须知 两大挑战及“最瑞士”体验

  地处欧洲、经济发达、国际化程度高,又与欧洲市场保持着紧密联系,这让瑞士成为通往欧洲的门户,也吸引不少中国企业“出海”瑞士谋求商机。

  在中瑞两国间往来多年,谈及中国企业到瑞士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孔瑞蒙深有感触。他说,最主要的两大问题是语言及文化差异。据了解,瑞士的官方语言有四种,分别是德语、法语、意大利语和罗曼什语,同时瑞士人的英语水平也很高,由此也带来不同的文化。“但情况正在发生变化。” 孔瑞蒙说:“在瑞士的大学,有很多在读书和做研究的中国人,还有很多中国的团体。这两个问题都是可以被解决的,并不是阻碍中国公司去瑞士发展巨大的障碍。” 孔瑞蒙还深谙中国人的味蕾情怀,他笑称:“瑞士有许多非常好的中餐厅,完全不用担心去瑞士发展吃不到家乡菜。”

  面对越来越多对瑞士感兴趣的中国人想要更好地感受瑞士、融入瑞士,站在“创新者”的角度,孔瑞蒙推荐了两个“最瑞士”的体验:“首先要去参观瑞士的大学!因为在瑞士有排名世界顶尖的大学,在这儿你能感受瑞士教育的氛围,瑞士创新的气息。其次,瑞士有许多非常漂亮的湖和山,推荐大家去卢塞恩看看,还有少女峰,这是欧洲最高的山峰、欧洲的最高点,如果站在少女峰顶峰,那就是站在了欧洲之巅。”

  后记:

  专访结束时,孔瑞蒙通过国际在线表达了自己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由衷祝贺。他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是一个重要的盛事,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参与其中。作为一个参与创新工作的人,我也对中国推动创新的举措印象深刻。如果你去中国旅游的话,也都能感受到中国在科技领域里取得的巨大进步。中国正迈向创新领军者的行列。”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瑞士创新产业园CEO孔瑞蒙

编辑: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