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澳亚高管中心吉京霞:知道不知道的事 做好充足准备

2018-05-17 14:37:4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韩俣   责编:许炀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韩俣):企业出海,困难与风险并存;外资企业入驻,水土不服已成为家常便饭,在这种客观环境影响下,企业出海进驻所面临的种种阻碍貌似已成为一种定式,很难得到解决。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是否会有一种途径或方式可以打破壁垒,规避艰险呢?本期环球专访,我们邀请到了澳亚高管中心创始人吉京霞女士,来了解一下她的观点和看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专访1

图为澳亚高管中心创始人吉京霞女士接受专访(王然 摄)

  经济发展速度惊人 澳洲高管青睐中国市场

  今年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在这四十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国的经济也在飞速的进步,正如吉京霞女士所描述的那样,这种进步是“惊人”的。吉京霞女士这样讲到,在三十年前离开中国前往澳洲发展时,中国的经济尚不发达,但是当三十年后带着公司回到中国发展时,切身能体会到的发展与进步确实会让人感到惊叹。而正是因为如此惊人的进步与发展,越来越多的澳洲高管也将目光锁定东方,准备在中国进行投资。

  但这也衍生出来另一个问题,吉京霞女士解释道,实际上,很多澳洲的高管的做事风格较为谨慎,他们习惯于多方面考虑各种因素,做好充足准备。但由于对于中国文化经济等情况不甚了解,所以致使很多澳洲高管在面对中国市场时望而却步,不敢进行下一步的运作。对此,吉京霞女士认为,造成这种困惑的根本原因实际上是由于国家之间文化经济等方面的差异所导致的双方不了解,不信任,要想解决这个问题,首先第一点要做的就是增加双方互信。吉京霞女士举例道,澳亚高管中心刚刚对接了一个医疗合作项目,带领澳洲的医疗专家来到中国和中国的医院进行交流访问,在结束了为期一周的交流访问后,澳洲的专家纷纷表示,中国的医疗发展水平让他们感到震撼,也让他们对于中国的医疗市场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与体会。作为此次交流访问活动的组织者,澳亚高管中心在活动中充分起到了桥梁作用,为增加中澳企业的交流与互信做出了贡献。

  知道不知道的事 国内企业出海不可盲目

  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国外企业进驻中国市场,与此同时,国内企业出海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更多国内高管将目光聚焦海外,谋求海外落地发展。但依旧是因为国家之间文化经济等差异所导致的水土不服问题使得这些企业在出海之路上遇到了重重困难。对此,吉京霞女士有着很深的感触,她表示,相比于澳洲企业谨慎的行事风格,中国企业更倾向于“摸着石头过河”,自己去探索海外的发展之路,以自身原有在国内的方式去对接国外资源,谋求在国外发展,这样一来便会产生很多问题。吉京霞女士举例道,在几年前,有一家国内的孵化器企业想要在澳洲落地,并在澳洲高价购置了较繁华地段的区位作为孵化基地之用,看上去一切均已“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但实际上,这家孵化器企业忽视了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差异,不同国家在文化和经济等领域的差异很大,企业在出海时如若无视这种差异,循规蹈矩照搬先前在国内发展的经验,就免不了在后期发展时遇到因水土不服所引发的困难与阻碍。

  那么究竟如何才能减少差异在企业出海之路上所带来的羁绊呢?吉京霞女士启示道,或许我们可以从澳洲本土的一句俗语得到某些提示。她讲道,在澳洲,有一句俗语很好的概括了当地人的行事风格,那就是“你不知道你不知道的事情”。这句话虽然乍一看上去在逻辑上有些难以理解,但是实际上其背后所蕴含的意味正是澳洲人严谨的做事风格。吉京霞女士这样解释道,企业在海外发展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不清楚不了解的情况,在这种状况下,企业要做的是不盲从,对不清楚不了解的事情进行调查研究直至最后掌握。但是远隔茫茫大洋,企业究竟如何才能充分调研做到知己知彼呢。对此,吉京霞女士指出,因为距离和地域的原因,有些时候企业可能并没有能力来对海外市场进行充分调查,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就需要借助专业机构来完成对海外市场调查和调研,澳亚高管中心也是针对中国企业出海打造了一系列的交流访问活动,并打造了中澳产业技术发展创新中心,为中国和澳洲的商务交流合作搭建一个相互了解交流的平台,旨在加深中国企业对于澳洲市场的了解,协助国内企业顺利的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创新推动发展 中国企业出海前景乐观

  在企业出海的过程中,还有一点不容忽视和起到关键作用的就是企业精神,一个企业的企业精神在企业未来发展方向和发展程度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决定性作用。作为专注于提供企业高管培训和国际间商务交流合作的机构,澳亚高管中心想必也接触到了诸多企业,对企业精神必定会有自己的理解。当谈及到这点时,澳亚高管中心创始人吉京霞女士讲到:“如果让我用一个词来形容中国企业家的创业以及企业精神,我会选择‘胆量’一词。”吉京霞女士随后解释道,实际上,“摸着石头过河”这句俗语包含了两种意义,第一种是形容对事物和当地情况不了解,而第二种则是形容企业的创新精神。她讲道,中国企业是极具创新精神的,在创新方面中国企业表现出的“胆量”着实令人佩服,而这种创新精神在企业出海中的作用也是表现的淋漓尽致,为企业出海增添动力。

  对于未来前景以及发展走向,吉京霞女士指出,目前,国内企业在出海方面已经认知到平台的重要性,也已经涌现了诸多服务于中外企业交流合作的平台。吉京霞女士希望,未来国内可以出现更多为企业机构提供相互了解增加互信的国际化平台,从而在出海过程中可以真正帮助企业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关于澳亚高管中心

  澳亚高管中心在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圈亚太地区, 致力于促进企业及组织间的跨文化理解与沟通。协助客户在亚太区扩大影响,发展商务关系。澳亚高管中心通过高管培训、商务会议论坛和个性化商务解决方案。为客户在战略性竞争中, 更胜一筹。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