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徐小平:激发创造活力 科学改变未来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10-30 13:46:11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晨):未来论坛作为中国最具权威的科学公益平台之一,自2015年由科学界、教育界、互联网界、投资界领袖共同发起,始终以“未来科学大奖”为核心,通过民间资本带动社会力量促进科学发展,展开一系列高品质的科学活动。

  作为一项对标诺贝尔奖的科学大奖,未来论坛已成功举办第三届,目前已形成中国唯一的高端多领域国际性的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暨F2科学峰会、以科学为源动力助推产业、资本、城市协同发展的未来论坛X城市峰会、促进产学研对接与发展的高端闭门研讨会议——闭门耕、面向社会公众开放的理解未来月度科普公益讲座,以及围绕青年科学家开展的未来·局(Welcome Reception)和线上研讨会(YOSIA Webinar)。

  日前,国际在线就科学情怀与热情及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对其影响等相关问题对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捐赠人徐小平进行了采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徐小平接受记者采访 陈晨/摄

  谈到关于科学的情怀时,徐小平表示小时候的自己对科学并不很感兴趣,而后随着生活阅历的增加以及看待事物的认知变化,他愈发发现科技是如此美丽、如此迷人,徐小平夸赞科学是这个时代最壮美的诗歌,是它使得生活变得如此绚丽多彩。在思想大活跃、观念大碰撞、文化大交融的时代中,科技是创业的火车头、也是商业发展的原动力。

  随后他还说到目前世界级科学家的“标配”是绝大部分在国内读本科,然后到国外读博士,希望将来中国能吸引更多国外的本科学生来国内攻读博士、申请博士后。作为未来科学大奖的捐赠人,徐小平说奖项对获奖者及他本身来说的意义在于让本土科技走向世界,让本土硬科技时代、造福人类的时代早一步到来。

  回望自己四十年的奋斗史,徐小平觉得,自己的取得成绩的轨迹和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徐小平感恩时代给了他们这代人奋斗的机会。他希望现在的孩子们拥抱新经济,追求新技术,投身新产业,成为下一个40年里的时代弄潮儿。

  人类社会的每一次跃进,人类文明的每一次升华,无不伴随着科技的历史性进步。运用科学强大的感召力和吸引力,为时代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弘扬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深远中国影响。

  作为一项起步目标高、对标诺贝尔奖的科学大奖的捐赠人,徐小平感到越参与越荣耀,他说到,未来科学大奖这三年在国内已经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并相信未来三年会在国际产生更大的影响,更相信未来十年能成为世界一流奖项,影响力更加深远。他寄望将来的未来科学大奖会有顶级科学家愿意来参与评选,当科学家是“最酷明星”的时候,未来大奖的目的就实现了。

编辑: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