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中国投资 全球“点赞”

2017-08-10 17:36:05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徐佳航   责编:许炀

  当前,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日益成熟,多元化的投资为众多欠发达国家带来了发展契机。中国企业既为东道国增加了就业和税收,也输送了大量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这些正是东道国发展经济最需要的资源。

  据路透社报道,全球著名的咨询公司盖洛普国际近日发布的一份民调结果显示,中国投资在全球的受欢迎程度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在各国资本均可在全球自由流动的今天,中国资本为何能够受到如此热捧?中国资本的魅力体现在哪些方面?

  业内专家分析指出,随着中国对外投资的规模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国家都希望借助雄厚的中国资本发展本国经济。同时,中国企业的海外形象日益提升,也成为中国投资的重要加分项。

  瞄准东道国经济发展刚需

  在上述调查中,盖洛普国际对来自67个国家的6.6万多人进行了访问。结果显示,选择中国作为首位潜在投资者的受访者主要来自非洲国家。此外,中国投资在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泰国和俄罗斯也颇受欢迎。

  今年6月,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发布《2017年世界投资报告:投资和数字经济》指出,中国的海外投资主要流向发展中经济体,目前已成为最不发达的48个国家的最大投资国。

  对此,社科院财贸研究所国际贸易投资室主任冯雷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展中国家往往都存在巨大的基础设施赤字,因此非常欢迎中国资本在电信、运输以及港口等基础设施领域进行投资。

  随着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日益成熟,中国投资的领域早已不再局限于自然资源领域,多元化的投资为众多欠发达国家带来了更多发展契机。

  以非洲为例,除了原材料和自然资源开采,中国投资还覆盖了金融、地产、医疗及家电等多种产业。“经过多年合作,中国企业既为当地增加了就业和税收,也输送了大量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这正是东道国发展经济最需要的资源。”冯雷说道。

  与此同时,发达国家对中国投资需求也在增加。英国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在报告《中国投资西方——中国投资能否变革英国基础设施》中提到,到2025年,英国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约为5000亿英镑,而全球大型建筑工程公司有八成为中国企业,预计届时将有1/4的基建投资来自中国。《经济学人》也指出,自2008年全球经济衰退以来,美国用于基础设施的公共资金逐渐减少,这让许多财政困难的地方政府正积极争取中国投资。

  中国投资更深入人心

  在对外投资总额大幅上升的同时,中国企业也更加注重投资的多重社会效应。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长久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近年来,在中国政府的倡议和引导下,中国企业践行了“互利共赢”“惠及当地”的宗旨,更主动地融入东道国的社会发展中。

  以国有商业银行为例,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末,中国国有商业银行在42个国家和地区共有员工4.7万人,其中雇佣外方员工4.5万人,占总人数的95.5%。

  商务部发布的《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发展报告2016》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企业通过援建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派出农业专家及职教教师等方式,为东道国培训近5000人次农业技术与管理人才,有效提高了沿线国家的农业技术水平。此外,中国还在利比里亚投入数百万美元用于安装太阳能交通信号灯和为预防疟疾中心提供资金。

  特别要指出的是,中国企业日益重视海外可持续发展,尤其在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绿色经营方面得到了东道国及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如今大多数‘走出去’的企业都建立了环境管理体系,并严格按照当地法律法规,对投资项目进行环境影响评估。”李长久指出,早在2012年4月,商务部、外交部及国家发改委等多个部门便联合印发了《中国境外企业文化建设若干意见》,要求境外企业应及时向社会公布信息,积极参与当地公益事业,为当地社会排忧解难。随着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不断增强,中国的对外投资将更加深入人心。(作者 王小贝)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