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中美经贸:良性互动中平稳前行

2017-08-09 09:47:54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徐佳航   责编:许炀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以来,中美围绕经济合作“百日计划”展开了一系列互动,双方在加强沟通、消除分歧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双边贸易的“大进大出”一定程度上显示出中美双边贸易关系的改善。不过,中美贸易逆差问题解决起来并非易事,因此要以平常心辩证看待中美经贸关系在摩擦中前进的过程。

  根据海关总署8月8日发布的最新数据,前7个月中国对美国进出口总值达2.1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同)增长20.6%。其中,出口1.58万亿元,增长18.4%;进口0.6万亿元,增长27%。

  实际上,今年以来,从中美两国元首在海湖庄园举行会晤,到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不断推进,再到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的举行,中美经贸互动颇多并取得一系列积极进展。不仅如此,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将于今年年底应邀访华,以进一步加强中美合作。

  当地时间8月6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的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举行了双边会晤。会后,王毅对媒体表示,中美双方都充分肯定这段时间的良性互动,以及两国关系的平稳开局,也积极评价日前举行的全面经济对话,并且商定将为特朗普总统年底访华共同努力、积极准备。

  经贸关系持续改善

  自两国元首于4月举行海湖庄园会晤以来,中美双边经贸关系发展步入了“快车道”——双方宣布在全面经济对话机制框架下推进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促进中美经济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5月12日凌晨,《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早期收获》出炉。在这份经过30轮磋商的收获清单中,中美双方共达成了10项共识,其中包括美方派代表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尽快允许进口美国牛肉,美国欢迎中国自美进口液化天然气等。

  据商务部消息,目前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已经在农产品贸易、投资、能源、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达成10项早期收获成果,且双方还正在进行“百日计划”后续成果磋商,有望取得更多务实成果。接下来,商务部将持续关注项目的落地工作,尽快实现中美之间相关项目的实质性贸易。

  武汉大学美国与中国周边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苗迎春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双方上半年的经贸互动都重点围绕“百日计划”展开,双方在加强沟通、消除分歧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

  专家分析称,从海关总署发布的中美贸易数据来看,两国间贸易的“大进大出”一定程度上显示出中美双边贸易关系的改善,而“百日计划”对此贡献良多。

  然而也有声音指出,在“百日计划”的推进中,中方的让步明显大于美方,美方从中获利更多。对此,苗迎春认为,不能够仅从某次谈判成果或者某个领域的让步来衡量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不是放开美国牛肉或者大米的进口就代表着中国作出了很大的让步或者牺牲,应该更为全面地看待中美经贸合作大局。”

  在摩擦中继续前行

  当前,中美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收获了一些成果,但业内专家并不讳言双方在贸易中存在分歧与结构性问题。在业内专家看来,中美贸易逆差问题解决起来并非易事,当前预判中美经贸合作将高歌猛进为时过早。

  7月25日,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出席华盛顿经济俱乐部午宴时预测称:“今后美中关系中的贸易问题将进入一个更加棘手的阶段。”

  苗迎春指出,中美双方在许多领域达成的共识还远远不够,因此,要以平常心辩证看待中美经贸关系在摩擦中前进的过程,不能因为一时的数据上升而盲目乐观。

  尽管面临着一系列悬而未决的问题,中美经贸合作的前景并不暗淡。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确立了中美经济合作的正确方向,发展双边经贸关系将坚持合作共赢的基本原则,并确认将开展中美经济合作一年计划的准备工作,旨在解决中美经济关系快速发展中产生的问题和矛盾。

  此外,苗迎春指出,双方领导人年底的再一次会面将有望达成重要成果,并确定中美关系长远发展的框架。在此之前,中美双方都会尽力避免摩擦、管控分歧,为此次会面营造和谐的氛围,这对于中美经贸下半年的走向必将产生积极影响。(作者 其其格)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