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全球虚拟现实风险投资风生水起

2018-04-10 10:51:42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投中研究院与虚拟现实风险投资联盟(VRVCA)日前联合发布的《VR/AR全球投资回顾与2018年展望报告》称,在行业“资本寒冬”论调盛行的情况下,2017年全球虚拟现实风险投资(VR/AR)融资额创下了近30亿美元的历史新高,比2016年增长12%,比2015年增长近3倍。亚洲资本地位越来越重要,而且投资的方式也变得更主动和活跃。报告预计,2018年VR/AR资本市场及生态将持续增长,总投资额将增加或保持现有水平,并伴随新的投资机会。

  2017年VR/AR风生水起。报告显示,在投资轮次方面,行业资金和融资事件主要集中在中后期和种子/天使轮。A轮占总体项目和融资比例逐渐降低,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在行业初期阶段,VR/AR初创公司在行业方向不明及缺乏数据的情况下需要更长时间验证企业和产品价值;二是早期与中后期间的过渡资本不足;三是种子/天使轮平均融资额上升等。

  在行业领域方面,由于平均交易规模较大,工具及底层技术(40%)和硬件类项目(35%)占总投资额的大多数。从融资项目数来看,企业/垂直行业的融资项目在过去两年上涨了5倍,成为投资人最为关注的领域;而在游戏和娱乐等内容行业,投资者态度则变得更为谨慎,投资集中于各类别的头部工作室;由于硬件出货量低于预期,投资者的关注重点从早期的硬件和内容(较依赖消费者渗透率)转向具长期投资价值并能跨内容和平台应用的工具与底层技术,以及能够快速验证产品价值并产生收入的企业/垂直行业领域。“传统风投出手更为谨慎,新资本仍不断流入。”报告称,2017年,VR/AR行业最活跃的15名投资者共投资了约150个项目。全球最活跃的机构包括:ViveX、PresenceCapital、TheVentureRealityFund、TokyoVRstartups、精准资本、ColoplNext等。中国国内的活跃投资机构则包括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松禾资本、鼎翔投资、UCCVR等。中国主流的传统风投基金如红杉、IDG、启明、经纬等在过去曾对VR/AR行业进行一些早期的布局,目前来看,这些投资项目并未获得重大的成功,因此在短期内,这些投资人对VR/AR行业将持续关注但出手会相对谨慎。专注VR/AR的风投基金如ViveX、UCCVR等则积极投资VR/AR领域的项目,但由于已经在行业关键的节点进行过不少投资,因而在寻找新标的时面临着避免跟现有投资组合业务重叠的挑战。随着越来越多的行业意识到VR/AR技术在业务上的应用价值,具有产业背景的投资者在2017年成为投资的主要力量,这些投资者比起普通财务投资人往往更了解相关初创的价值,投后也可以提供更多战略和产业资源。而如淡马锡、富达、中投等一些平常不涉足风投业务而专注于晚期私募股权交易或者二级市场的巨型基金,因为看到VR/AR行业孕育出诸如MagicLeap、Improbable等高估值独角兽的可能性,也开始在该领域进行投资布局。与传统母基金之类的LP不同,许多VR/AR专项基金背后的投资者来自科技、游戏、文娱媒体等产业或者政府,具有这些背景的资金持续流入成立新基金,并有着较长投资周期、对VR/AR有更专门深入的了解、对部分投资标的有着明显倾向偏好等特点。“在全球范围内,亚洲资本地位越来越重要,而且投资的方式也变得更主动和活跃,从早期以LP形式参与欧美基金积累行业知识资源和项目渠道,到直接进行跨境项目投资,甚至有专门从事海外投资的基金成立,如ColoplNext、精准资本、丹华资本等。”报告称,美国仍是主要的VR/AR投资目的地(约45%),中国紧随其后(约25%)并产生了许多独有的投资机会,如线下体验店、上游供应链、教育等。除了作为主要投资目的地之外,亚洲也是全球VR/AR行业的主要资金来源。

  报告显示,在项目退出方面,人才/技术收购在短期内仍为主要退出形式。因为VR/AR行业仍处于初期阶段,退出渠道和案例非常有限;大多数退出的金额低于1亿美元,早期投资者回报在20倍以下。由于许多科技巨头正在积极布局VR/AR并需为其关键产品的技术/人才进行储备,报告预计,人才/技术收购如苹果收购眼球追踪公司SMI、谷歌收购游戏公司OwlchemyLabs等在几年内仍会是初创项目主要的退出形式。此外,一些中型的战略并购也会持续发生,如宏碁战略收购大视场头显厂商StarVR控股权、微软收购VR社交应用Altspace等。

  展望2018年,报告认为VR/AR资本市场及生态将持续增长,并伴随着新的投资机会。大多数接受访谈的投资者认为,与2017年相比,2018年VR/AR的总投资额将增加或保持在相似水平。苹果、谷歌、Facebook、微软等科技巨头将继续在行业加大投资并宣布新的VR/AR产品计划;《玩家一号》的上映以及其他大众媒体的传播预计也会在更多消费者和投资者间继续引起对VR/AR的兴趣。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增长将取决于移动AR的普及速度、年内是否会再有类似MagicLeap级别的巨型融资事件发生,以及VR一体机和AR眼镜的市场销售反映。(作者 何芬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