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中检集团许增德: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提升检验认证服务能力

2021-07-29 16:21:08  来源:人民网  责编:陈晨

  质量是发展的永恒主题,凝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这样一家老百姓身边的企业,但了解它的人却不多:每天有超过1万批次食品、农产品,经其检测追溯走进千家万户;每天有超过300万吨原油、矿石、粮谷,经其检验鉴定进入国门;每天超过3000台仪器设备,经其计量校准服务生产一线……

  中检集团,前身是中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总公司,1980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不断发展壮大;如今,中检集团作为中央企业中唯一一家以“检验、检测、认证、标准”为主业的综合质量服务机构,业务涵盖了贸易、装备制造、消费品、农食、医疗健康、安全评价等国民经济各行各业、国计民生方方面面。

  “中检集团四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也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历程。”近日,中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许增德做客人民网“人民会客厅”访谈时表示,检验检测认证标准等质量服务是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核心组成。在工作中,中检集团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第一位,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中检集团许增德: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提升检验认证服务能力_fororder_MAIN202107121539000178739864885

  中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许增德做客人民网。人民网 郑嘉豪摄

  “我们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把政治标准作为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许增德对人民网记者表示,以党的百年华诞为崭新起点,中检集团实施了“党建引领工程”,系统集成了今后三年党建工作的要求、目标、任务及措施,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中突出中检特色。

  许增德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推进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注重组织领导,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方案和重点项目清单共123项,就是要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围绕加强党建工作的顶层设计,中检集团在管理体系上,理顺党的组织关系,落实集团党委领导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在能力提升上,举办党建工作培训班,参加中央企业专题培训、党群组织培训,进一步提升能力;在落实责任上,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联动。集团还出台了党建工作责任制管理办法和考核评价办法,组织实施对二级单位的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

  “我们还在大力提升‘三基建设’水平,提升组织力优化基层组织设置,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全覆盖;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制定实施了发展党员、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等工作规范,全系统党建工作基本实现了动作一致、步伐整齐;加强了党员教育管理,开设‘中检大讲堂’,编发支部学习指引及月度党群工作动态,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他说。

  “党旗下的中检人”

中检集团许增德: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提升检验认证服务能力_fororder_下载

  中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许增德做客人民网。人民网 郑嘉豪摄

  人是干事创业的基础,党员学习教育的效果正在显现。

  2020年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中检集团集中命名了25支党员突击队,在机场、港口、码头、医院等防控一线开展消毒防疫,累计消毒面积超过1900多万平方米,洗消国内外航班4000多架次、车辆近2万辆、船舶300多艘、邮件280多万件;完成了柬埔寨出口我国的10万吨大米检验工作,确保了进口粮食的品质安全;完成了欧洲疫情高风险地区和偏远地区的船舶加油检验业务,为国家海洋运输能源供给提供质量服务保障……

  “我们在打造‘党旗下的中检人’党建品牌,倡导中检人奋进新征程的价值追求。开展了多层级、大范围的文化理念宣传贯彻活动,表彰了在重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许增德说,在集团组织的“我与中检共奋进”演讲、征文、摄影比赛“三个一”活动中,鲜活地展现了新时代中检人“笃诚、守正、业精、鼎新”的价值追求和“同心同力、创业创新、敢闯敢干、善作善成”的精神风貌。

  据介绍,近年来,中检集团有2家单位荣获“全国文明单位”,1个集体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1名员工被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集团还在积极推进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探索职业经理人制度,推动用人机制改革差异化、市场化,激励机制改革精准化、多样化。”许增德说,在人事组织建设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通过各单位党委推荐、年度考核评价等方式,建立了集团优秀年轻领导人员备选库,并进行重点跟踪培养。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40年栉风沐雨,40年砥砺前行。如今,在党建引领下,不惑中检正重整行装再出发。

中检集团许增德: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提升检验认证服务能力_fororder_下载~1

  中检集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培训。受访者供图

  “围绕国企改革三年部署,我们今年要确保完成任务的70%。”许增德说,在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上,中检集团将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制定了党组织前置研究事项清单,并进一步落实董事会职权;在推进市场化经营机制上,集团聚焦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资总额管理、绩效考核等方面;在抓好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等改革专项工程上,制定了12个方面、52类别指标体系,促进管理与改革创新良性互动。

  谈及主责主业,他说,这两年中检集团以业务标准化、服务市场化为核心,完善以专业化为主的市场体系。不断优化业务布局,在巩固大宗商品检验鉴定、强制性产品认证等传统优势业务基础上,开拓了计量、校准、评测、追溯、环境监测、医疗检测、安全风险评估等业务。先后成立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康养服务、生态价值、公共应急业务等评测操作中心,服务国家战略。中检集团资质能力近年来不断得以加强,目前集团持有国际资质100 余项,国家级政府机构资质300余项,省市级政府机构资质100余项。有30余位技术专家在15个国际标准技术组织中承担工作。

  “近一段时间以来,社会各界都在关注‘碳达峰、碳中和’的话题。我们共取得碳达峰、碳中和业务相关资质20余项,作为核心技术支撑单位深度参与了全国碳排放权交易机制下的制度建设工作。签订审定与核证项目600多个,实现核证碳减排量2亿吨、核证自愿减排量1亿吨,涉及碳减排信用金额30亿元。”许增德说。

  围绕“十四五”时期的发展,许增德表示,中检集团力争在2025年企业核心竞争力指标大幅提升,营收规模进入全球同行业前10名。

  “我们要取得这些成绩,需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无论是小到百姓衣食住行,大到国际贸易往来,中检集团要在检验认证领域体现党和国家的意志,努力构建经济账成色足、党建工作很亮丽的良好发展态势。”他说。(赵超 吕骞)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