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体验异域他乡 见证祖国成长

2021-07-26 15:28:0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2021年1月20日,下午4:58,G681次高铁从北京西站出发,经过4小时17分的旅行,列车到达我的家乡襄垣东站,再行驶十多分后,到达终点站长治东站。结束了北京到家乡没有直达列车的历史。

体验异域他乡 见证祖国成长_fororder_1

走出襄垣东站

  当我坐上回家乡的高铁,望着窗外高速路上往来穿梭的汽车,远处整齐的楼房,内心无限感慨。曾几何时,我们也在异域的土地上憧憬着祖国的未来;曾几何时,我们也在泥泞的道路上憧憬着建设家乡的希望。

体验异域他乡 见证祖国成长_fororder_2

襄垣东站

  我的家乡山西省襄垣县,曾经是一个比较偏僻的地方。还记得70年代我在北京上大学时,每次长假为了回家都要绞尽脑汁。那时我要先从北京乘坐十几个小时的火车到达太原,然后在太原等上七八个小时才能坐上回襄垣的火车,最后这段路程还要耗费七个多小时,前后将近两天的时间;或者要经河南的新乡,转道长治,再回襄垣,时间更长。那时我和朋友开玩笑说,我回一趟家比去巴黎都远,因为从北京到巴黎的航班也仅需十个小时。

  1977年大学毕业后,我进入外交部,成了外交队伍中的一员。1979年1月8日,吉布提与中国建交。受组织委派,我作为中国第一批建馆人员来到这里,与其他四位同事筹备建馆工作,一待就将近三年。刚到吉布提时,对一切充满了好奇,除了日常工作之外,也会经常到当地市场看看,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80年代的中国处于改革开放初期,配给制还没有取消,人们的生活用品需要凭票证购买,黑白电视机在很多老百姓家里还是奢侈品,更不用说家庭轿车、超市了。所以,当我第一次出国,见到吉布提这样的非洲国家都有超市,甚至还有一段高速公路时,想起自己的家乡,我的内心受到很大冲击。那是我第一次看到超市,货架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商品,琳琅满目,人们在悠闲从容地选购,丝毫没有售罄短缺的紧迫感。我的心里百味杂陈,既有大开眼界的兴奋,也有对祖国的思念和祈盼。

体验异域他乡 见证祖国成长_fororder_3

在非洲市场

  1982年我从吉布提回国之前,从朋友那里借了几百美元购买了一台14寸彩色电视机,作为送给母亲的礼物,那也是我家第一台彩色电视机。对于左邻右舍、父老乡亲来说,这可是个稀罕物件,一时间吸引了大家。每天晚上也成为我家最热闹的时候,左邻右舍汇聚一堂,看着电视节目,生怕错过什么。母亲在和大家分享的同时,也隐隐为儿子骄傲着。现在那台电视机还放置在家里,成为了那个时代的符号。

  因工作关系,我在80年代先后到过世界上很多国家,见识的越多,感慨的就越多。看着轿车往来于美洲宽敞的高速公路上,乘坐高速列车疾驰在欧洲的土地上,我的内心时常是又羡慕又失落。偶尔和当地人沟通时,他们也常会问道:“你们中国怎么样啊?”“你的车是什么型号啊?”面对这些问题,我都是坦率作答,“中国目前还是个发展中国家,我们还需要时间来建设和成长,不过如果你过几年再前往中国的话,相信你一定会看到中国崛起后创造的奇迹。”“当然,我们很快也会拥有自己的私家车。”口中虽如此回答了对方,内心的希冀也是如野草疯长,默默期待着祖国的快速发展,并相信用不了多久我们也会拥有这一切。

体验异域他乡 见证祖国成长_fororder_4

上党战役指挥部旧址

  我的家乡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风光美丽的地方。襄垣为战国时赵襄子构筑的城垣,比唐僧更早到过印度取经的著名僧人法显就出生在襄垣,著名风景区仙堂山也在我的家乡,秀丽的东湖,漂亮的城市建筑,适宜的气候,十分宜人。附近还有武乡的八路军总部、百团大战旧址,有世界著名的太行大峡谷,也是精卫填海、后羿射日等美丽传说的典故所在地,是一条集红色旅游、历史回顾、风光秀丽的旅游路线,很值得一看。高铁的开通,大大方便了人们的往来,相信会有更多朋友来到这里,我的家乡也一定会以更好的面貌欢迎五湖四海的朋友们。

体验异域他乡 见证祖国成长_fororder_5 

仙堂山景区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的祖国以远超世人想象的速度向前发展。如今的中国已经不再是过去的中国,当初艳羡的超市、轿车、高速列车现在已成为常态,我们还拥有了高铁、移动支付、共享单车、网购等“新四大发明”,这些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东西如今全部变成了现实。

  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外交官,我用自己家乡的巨变和国外的亲身经历,见证了祖国的发展成就,这种感受格外深刻。在八十年代,每个月的收入只有几十元人民币,一年下来还不够买一台彩电。每次从国外回来,只能给亲朋好友带一些尼龙丝袜子之类的小物件,恨不得一分钱掰成两半花。如今,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商场超市遍地开花,高铁高速纵横交错,家庭轿车也普及千家万户。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壮美太行,嘹亮出发。

体验异域他乡 见证祖国成长_fororder_11

山西襄垣东湖公园夜景

  暴发于2020年之初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世界带来了一场非同寻常的考验,却也让世界再次见证了什么是中国力量,中国人民为何选择中国共产党。面对疫情,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向死而生,真正成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诠释了入党时面对党旗承诺的“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9000万中国共产党员、14亿中国人民在神州大地上打响了一场世界绝无仅有现代化人民“防疫战争”,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胜利之本。

体验异域他乡 见证祖国成长_fororder_7

共抗疫情

  时代在发展,世界在改变,我们的祖国也在改变。变的不仅仅是日新月异的社会进步,还有中国人越来越自信的声音和观念,唯一不变的是中国人几千年来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斗志与信念。(图文/中国前驻法国斯特拉斯堡总领事 张国斌)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