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企业社会责任】中信建设以责任扎根非洲 实现“走出去留下来走进去”

2020-04-21 10:54:1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冯实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冯实):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永恒的话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更具竞争力和生命力。为凸显当下各企业在中国市场、国际经济和全人类发展命运中所承担的企业责任和发展价值,推广其经验和精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主办“首届企业社会责任影像节巡展活动”。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信建设”)作为在ENR(美国《工程新闻纪录》)全球250家国际工程承包商排名中连续多年跻身前列的公司,接受了国际在线记者的专访,分享了其实现企业责任的多项举措和成绩。  

  中信建设进入安哥拉已有十余年,积极参与涉及社会住房、农业开发、地质调查等多个领域的相关项目。与此同时,为实现企业海外战略、履行社会责任,中信建设积极融入所在国政府和社会,主动实践“文明共建、交流互鉴”,实现“走出去、留下来、走进去。”  

  以高质量建设工程项目当作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中信建设多年来打造“明珠工程”,其承建的K.K.一期社会住房工程获得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被誉为“安哥拉战后重建的典范”。为帮助项目所在国安哥拉建筑材料及生活所需各项物资稀缺的问题,中信建设自行投资建立砂场、石场、农场、铝合金门窗厂、砖厂、苗圃、涂料厂、沥青搅拌站、试验中心、物流中心、维修中心等百余个场站,项目完成后移交项目业主,在为项目提供资源保障的同时为当地的建设能力“添砖加瓦”。  

  用工方面,中信建设在安哥拉推行劳务属地化,为当地社会创造就业岗位,高峰期聘用当地工人17000余人。为保障合法、规范用工,尊重当地员工,不断改善安籍工人的生活和工作条件,中信建设免费提供医疗福利,办理社会保险,注重将企业理念与当地文化相融合。为解决懂技术、会操作的技术工人数量短缺的问题,中信建设在工程施工现场开展了技能培训,通过中国师傅带当地徒弟、开办“工地课堂”、场站设施操作维护培训等多种形式使技术工人比例稳步提升至30%左右。据介绍,这些工人目前已经成为当地的其他中资企业以及葡萄牙、巴西同类企业的有生力量。十余年来,中信建设累计为安哥拉建设房屋5.1万套,为超过30万安哥拉人解决了住房问题。在开展海外工程建设的过程中,中信建设始终把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回馈项目所在国与实现企业海外发展战略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

【企业社会责任专访原创稿件】中信建设以责任扎根非洲  实现“走出去留下来走进去”  

中信建设在工程施工现场开展了技能培训(中信建设供图)

  售后服务方面,中信建设弥补了当地社区没有物业服务的不足。通过成立城市服务运营中心,为新城居民提供了三年免费维修服务并在此后的服务中只收取材料成本费,用实际行动表达“共生共享”的理念。  

  资助深造、培育人才方面,2014年4月28日,中信建设全额出资建设的具有全公益性质的中信百年安哥拉职业技工学校(以下简称“中信百年职校(安哥拉)”)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正式开学,首期教学开设了电工、机械操作、工程施工3个专业。2015年,招收第二期学员并开设机械操作班、工程施工班和酒店服务班,共计招收67名学生。首次在酒店服务班招收安哥拉贫困家庭女生入学,使她们能够有机会通过职业培训实现就业。2016年,学生人数增加到118名,新增计算机和电工专业,教学专业由三个增加至五个。为了接纳更多的学员,2016年9月,学校由原校址搬到位于凯兰巴新城西南角的新校区。新校区占地1.2公顷,共有八间教室,可容纳200人食宿。除中信建设以外,学校还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协助和支持。历任中国驻安哥拉大使高克祥、崔爱民曾亲临学校进行指导。截至2019年年底,该校有近400名学员毕业,为当地培养了富有爱心和责任感的职业技术人才并服务于安哥拉社会发展,以中信百年职校(安哥拉)平台为载体进一步传递了中信建设的社会责任与国际担当。此外,中信百年职校(安哥拉)也是中国“希望工程”在海外的全新探索和实践。  

【企业社会责任专访原创稿件】中信建设以责任扎根非洲  实现“走出去留下来走进去”

青年志愿者为职校学生授课(中信建设供图)

  绿色生态和体育事业建设方面,中信建设在当地建设引水工程,捐赠绿植,帮助城市化道路绿化。中信建设累计投入约350万美元支持和促进安哥拉乒乓球、沙滩排球、轮滑曲棍球、拳击运动等体育事业的发展,为安哥拉国家乒乓球队在国际赛场取得了奖牌“零的突破”增添力量。 

  据介绍,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是中信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致力于成为国际领先的工程建设综合服务商。多年来,该公司坚持“以投融资和为业主提供前期服务为先导取得工程总承包,以工程总承包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经营战略,已经发展成为具有承揽国际重大工程实力的综合服务商。截至目前,中信建设在阿尔及利亚、安哥拉、莫桑比克、委内瑞拉、巴西、阿根廷、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英国、缅甸、泰国、马来西亚、斯里兰卡、韩国、伊朗、伊拉克等多个海外市场开展业务。中信建设不仅关切客户当下的需求,更着眼未来的区域规划和产业发展,赋予工程可持续的生命力。从前期策划开始,中信建设致力于为业主提供包括项目可行性研究、立项、融资、工程建设及运营服务在内的全生命周期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帮助客户拓展上下游产业空间,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

  中信建设始终秉承“造福一方大众,建设美好未来”的发展使命,弘扬胸怀四海的融合理念,承担社会责任,通过“授人以渔”的方式义利相兼,以义为先。在谋求经济发展的同时实现社会价值,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勇于拥抱人类命运共同发展的世界观。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