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乌鲁木齐全力打造“中亚会展之都”

2017-08-10 17:36:27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徐佳航   责编:许炀

  “一带一路”建设将为乌鲁木齐会展业带来怎样的机遇与挑战?乌鲁木齐提出目标,到2020年要把这座城市打造成“中亚会展之都”,推进会展要素和关联产业的深度融合,打造面向中亚、辐射南亚和西亚的国际化会展平台。这意味着,在未来三年多时间里,新疆展会项目的国际化、信息化、品牌化、专业化和市场化进程会以飞速的步伐前进。

  8月7日,“中亚会展之都”发展论坛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全国会展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ITE中国等机构的负责人齐聚乌鲁木齐,分享新常态、新形式、新机遇下新疆会展业发展的方向、模式和路径,从会展业“标准化”、产业角度分析新疆会展业的前景,提出促进新疆会展业市场化运作的建议。

  每年1千万元资金扶持会展业发展

  在古准噶尔蒙古语里,“乌鲁木齐”是“优美的牧场”之意,昔日是古丝绸之路重要中转之地,如今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中的核心,区位优势得天独厚。“乌鲁木齐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最璀璨的一颗明珠。”乌鲁木齐市商务局(粮食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张骏这样比喻。

  新疆与蒙古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印度等8国接壤。新疆2013年提出建设“五大中心”,即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文化科教中心、医疗服务中心和金融中心,在中国西部开放大格局中,乌鲁木齐作为首府城市是重要的门户。随着国家和19省市对口援疆的深入,乌鲁木齐与中亚地区经贸、文化、科技等领域合作步伐加快。

  现如今,新疆已建成3个国家级开发区和1个出口加工区、1个国家一类口岸和7个国家二类口岸,有近200个各类商品交易市场。而这推动了乌鲁木齐市会展业的快速发展,在促进产业升级、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塑造城市品牌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

  乌鲁木齐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最近公布消息,下半年,乌鲁木齐将加快城南经贸合作区申报自治区级园区工作,规划面积100多平方公里,力争9月挂牌。根据规划,城南经贸合作区天山区区域内规划跨境电子商务区、亚欧风情服贸区、郊野休闲度假区。

  早在2013年6月,乌鲁木齐就出台《关于加快乌鲁木齐市会展业发展的意见》,政府每年设立不低于1000万元的会展业发展扶持资金,一是用于补助承办、引办、创办符合乌鲁木齐市产业发展方向并取得明显经济社会效益的大型展会的会展企业和主办机构,二是用于会展业发展的宣传、人才培养,三是用于支持乌鲁木齐市企业在境外、国内办展和参展项目,四是用于品牌展会、企业获得国际认定的奖励,五是用于会展工作的表彰奖励等支出。

  在税收和融资担保扶持政策方面,主办(组织)会展或接受主办方委托承办会展业务的纳税企业,以收取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其统一代理支付的场租费、展台搭建费、广告宣传费、交通费、住宿费及其它相关费用后的余额为营业额,按“服务业—代理业”科目征收营业税;对乌鲁木齐市会展企业小额贷款担保业务进行扶持,对提供的担保费率在3%以下、50万元以内的小额贷款担保,给予1%的保费补贴;对提供担保费率在3%以下的担保业务所出现的代偿损失,可给予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补贴。

  张骏介绍,去年新疆共举办152个各级各类展览会等项目,展览面积达120万平方米,参观人数达520万人次。其中,乌鲁木齐市举办展会132个,展览面积110万平方米,会展体量占据新疆会展市场份额的91%以上。在这之中,仅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就承接包括中国—亚欧博览会在内的各类展览52场,展览总面积达96万平方米,占乌鲁木齐市会展体量的87%,占新疆的79%。2011年至今,各类展览活动的举办,对交通、运输物流、酒店餐饮、广告印刷、通讯、零售、旅游等相关产业经济拉动累计约120亿元人民币。

  乌鲁木齐市锁定到2020年建成“中亚会展之都”的目标:预计到2020年举办600项以上各类会展及其相关活动,其中全国性、国际性会议约225项,展览会350项以上,重要赛事节庆活动25项;展览总面积超过550万平方米,其中面积在5万平方米以上的品牌展会25个;带动相关产业收入近200亿元;本地专业展览机构20家,吸引国内专业会展机构4家,引进国际展会公司2家。

  “大咖”聚焦会展业标准化建设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储祥银说,去年全国共举办9800多场展会,展出面积1.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0%,展会数量增长超过5%,会展经济直接收入达5300亿元。他用16字来概括国内会展产业状态:“体制增效、转型升级、跨界融合、创新发展”,乌鲁木齐位列中国西部会展产业发展最快的城市中。

  年初,上海会展研究院编制并发布《中外会展业动态评估研究报告2016》新版会展蓝皮书,上海位列第三、义乌位列第36位。该报告首次提出并运用会展指数综合评价对世界会展城市进行综合实力排名,根据会展服务业生产力三要素发展指数,即展馆发展指数、展会发展指数、组展商发展指数,对世界会展城市开展统计分析。

  谈及会展业标准化建设,全国会展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会长、国际展览业协会名誉主席陈先进表示,标准化是我国会展业从大国走向强国的引领标杆,是会展业转型升级的制度安排,是会展行业结构调整的技术支撑。“大而不强,大而不当。”他说,国内会展业与国际差距不在规模而在质量,要提高质量要有标杆,也就是标准,它决定等级,而等级代表水平。

  标准化建设是会展业供给侧改革重要内容,国内对会展业有两种相反的观点;一是认为“供应不足”,表现为各地还在建场馆、项目供应不足、政策对行业支持不足;另一种是认为“供应过剩”,表现为部分场馆出租率不到25%、低水平展会过多且重复。“我认为两种观点都有一定道理,关键是供求关系不平衡,解决它,就要从标准化入手。”陈先进说。

  “会展产业规模越大,产业结构越高级,社会分工越细越专业化,从而导致与会展产业内部结构之间、会展产业与其他产业机构之间的联系越复杂。”陈先进说,标准化是产业政策的技术支撑,是产业结构的技术连接,未来标准化支撑有5个重点方向:“互联网+展览业”、产业链融合发展、资源配置及运行、品牌与诚信体系建设、行业管理支撑。

  他说,会展产业链有两方面:一是配套服务,如策划、设计、物流、搭建、租赁、餐饮等;二是相关服务,如交通、通信、金融、旅游、广告、印刷、住宿等。在优化场馆布局、提升服务质量方面,要做到既“好看”又“好用”,做好场馆规划选址、功能设计、规模定位、配套设施等,解决好“服务内容不全面、服务质量不稳定、使用规则不透明”的问题。

  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副会长陈涛强调要“创新”,无论是建设“中亚会展之都”亦或是“新疆会展之都”,都要以新疆为支点,对地方产业分析研究,确定哪些产业符合乌鲁木齐、哪些符合中亚的。他认为,中国经济状态和会展业状态极其想似,农业机械仅是配套零部件走出去远远不够,建议政府制定创新性政策,如设立中亚创新研究基金等。

  对于如何促进新疆会展业市场化运作,中国城市会展协会联盟副主席、大连市会议展览行业协会会长陈幸也认为,一提到新疆总会与“丝路经济、中亚关系、民族自治、地理环境”联系在一起,新疆会展业有“国家扶持、政府重视、区域优势、业界努力”的特点,可与文化、旅游融合,政府可从管理体制、目标规划、政策保障、公共服务入手,加强会展业中外合作和人才培养,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作者 潘多)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