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漫步在移动支付“云端”

2017-08-09 13:48:06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徐佳航   责编:许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1_attpic_brief

  金亦冶,1985年出生,上海简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Ping++)创始人兼CEO。

  2014年7月份,金亦冶创立移动支付解决方案公司Ping++,8月份该公司获红杉和线性资本数百万美元A轮投资。2015年12月份获宽带资本领投千万美元B轮投资。2015年金亦冶入选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榜单。日前,2017全球金融科技250强榜单发布,Ping++位列其中。

  饿了么发的红包越来越少,但你为什么还是每天都用?爱奇艺做活动,为什么是“买3个月会员送2个月”,而不是“买2送2”?简单的数字背后,是一个由“支付、大数据、场景、智能”等组成的智能增长平台。正在为企业提供这个平台和聚合支付服务的就是金亦冶和他的“Ping++”。用上海简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Ping++)创始人兼CEO金亦冶的话说:“下楼买杯咖啡的时间,Ping++就能让你的应用接入移动支付。”

  “7行代码实现可支付”

  Ping++的诞生源自一次偶然的演讲。

  2011年,金亦冶在斯坦福大学听了杰克·多尔西的演讲。这位当时硅谷最炙手可热的两家公司“推特”和“Square”创始人,发表了一段极富哲学色彩的演说,“人们在还不会使用语言沟通时,就已经开始物物交换了,交易是人类历史上永恒不变的需求”。

  金亦冶从此对支付产生了兴趣。2012年,从斯坦福大学毕业后,金亦冶回国加入了一个智能POS机创业企业,最初的想法是让平板电脑变成线下POS机,支持磁条卡和芯片卡,并集成了商户的收银、CRM和营销系统。但由于产品定价过高以及市场定位模糊,这个项目没有成功。金亦冶回忆说:“当时满脑子都是互联网技术,却从来都没有想过产品是否是客户需要的。”

  尽管智能POS机项目搁浅了,但在创业过程中,金亦冶发现调试支付接口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开发者首先需要获得支付平台的授权申请,再到后台调试各种参数,后期还要维护。对一家刚成立的移动互联网公司而言,单是接入主流支付接口就可能消耗3个月至6个月的时间和工程成本,并要面临项目延期的风险。

  金亦冶萌生了新的创业想法,他认为在专业化分工越来越细化的移动互联网市场上,需要一家公司来扮演支付基础设施服务商的角色。“我把所有坑都踩了,该走的弯路也走了一遍。我认为开发者不应该在支付接口上花很多时间和成本投入。”金亦冶强调。

  2014年,移动支付解决方案公司Ping++应运而生,通过将上述冗繁的程序简化为7行代码,为中小规模的初创企业提供多个支付渠道的标准接口,应用开发者只需7行代码就能在其应用里嵌入包括支付宝、微信、百度钱包等第三方支付平台。

  “这一步骤相当于将视频链接嵌入你的网页一样,极大地降低了移动应用开发者在搭建支付功能上的投入。”那年,即将迎来而立之年的金亦冶步入了事业的新高峰。

  “黄金亦是需要冶炼的”

  “金亦冶”这个名字是身为诗人的爷爷给取的,含义是“黄金亦是需要冶炼的”,黄金本身是被提炼出来的,仍需冶炼,意在精益求精。

  人“亦冶”,企业同样需要“亦冶”。Ping++信奉“半成品”文化:所有办公室,都只装修一半,进来的人,重新塑造它。新办公室会给每个团队一些费用,让他们自己去装饰,将来人们看到这个房间,就会知道这里曾有过什么样的团队。

  “这家公司需要变得更好,所有人都要成长。我看到很多公司,创始人的瓶颈成为公司的瓶颈,创始人的天花板成为公司的天花板。为什么我要成为天花板?虽然我是创始人,但如果有一天有更适合当CEO的人出现,我一定让贤。”金亦冶说,他每日最开心的事,就是去各个团队旁听,“这些人竟然在我的公司里,感觉好骄傲”。

  每一年,金亦冶都会给客户、同事、股东各写一封信。给同事讲讲成绩和抱负;给股东讲愿景与希望;给客户讲讲发自内心的感激之情。“在互联网时代,早期客户就像天使一样,当你什么都没有的时候,对方要把自己最重要的支付环节交给你做,这是非常难得的事。所以我们公司内部有一个口号:Make trust worth(让信任是值得的)。”

  Ping++还有个独特的轮岗机制:所有人必须亲历一线,接触客户,包括技术岗。“如果你不在一线,你就没有发言权。只有被客户骂过,才知道产品怎么改。”一年6次轮岗,轮一个月、迭代一个月,轮岗之后都要写报告,写如何改进,下一轮轮岗结束时,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看上一轮的改进意见如何了。

  “我们做了这样一个计算,我们平均为每家公司至少节约了300小时的人力成本,目前有8000多家公司使用了我们的产品,那就是大约240万个小时,相当于一个人从乾隆八年活到了今天。”金亦冶说,他希望摆脱一些初创公司的感觉,在内部强调专业性。

  “抢占支付产业新风口”

  互联网时代,作为移动支付类互联网公司,每天都在接受着新的挑战。虽然Ping++已然是行业的领先者,但是金亦冶依然将创新作为Ping++发展最核心的动力泵。

  “增长智能(GI)将成为支付产业的下一个风口。”在金亦冶看来,移动支付终将成为新商业的流量入口,只有通过支付所产生的实际交易数据,深入了解客户需求,提供更多智能化、定制化服务才能在市场上走得更远。

  “用户在网上搜各种好车好房等奢侈品,但不是每个搜的人都会买。这里面就有一个概率,就是用户到底能不能买。交易数据正好把这种消费能力因素涵盖进去,基于增长智能系统,我们能够帮客户精准地找到这些既有兴趣又有支付能力的高潜用户,实现精准个性化营销。”金亦冶解释说,“‘Ping++’的增长智能系统,可以精准划分用户群体,科学衡量用户消费能力,并结合消费习惯分析,对用户实行分群和精细化运营;还能建立更合适的预警模型发现交易数据中的潜在风险,提前预警,以便企业及早发现问题”。

  简书分享平台APP搭建时,为了让任何微信用户都可以给传播到朋友圈的文章打赏,需上线“微信内打赏文章”功能。该公司通过“Ping++”平台提交企业资料并同时完成两个支付渠道的申请,在两周内就上线了支付宝和微信的支付功能,微信用户在朋友圈看到喜欢的平台文章可以直接调用微信打赏。支付功能上线后,“打赏”得到不少简书忠实用户的支持,开通此功能的用户占比逐日提升,成为同类APP中的翘楚。

  随着我国跨境电商的发展,跨境支付的市场也渐渐被挖掘。目前,“Ping++”已有中英两国语言,再加上目前已支持银联、Visa和MasterCard,其拓展海外步伐加快。

  “中国的移动支付是具有模式输出能力的。”金亦冶透露,“跟随‘一带一路’建设,‘Ping++’会先从东南亚开始,逐步覆盖西亚、中东和非洲,完成移动支付的基础设施搭建。我们将以新加坡作为东南亚业务的起始点,先从中国游客的需求入手,最终覆盖当地所有的支付方式,做到本地化”。(记者 郑明桥 通讯员 王潇潇 高 翔)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