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首页 > 环球创业 > 正文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周进军:统筹规划 坚持开源 场景牵引 加快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4-18 16:42: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4月18日,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发展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致力于将大会打造成为国内现象级、标志性的行业盛会,建设全行业重要的交流合作平台、服务创新窗口。会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子”)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周进军作主旨报告: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周进军:统筹规划 坚持开源 场景牵引 加快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184A9684-opq411003468

  尊敬的各位领导、院士、专家、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在春季勃发的时节非常高兴与大家共商中国软件行业发展的大计,中国软件发展协会是软件交流的团结合作,共融共享的平台,是国家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首先,我受曾毅董事长委托,代表中国电子对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中心的祝贺!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中国电子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以守正创新,携手前行,努力开创新时代软件产业信发展格局为题,将中国电子在软件和计算领域的有关工作给大家做一个简要的汇报。汇报分三部分:一、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计算产业体系的重构。中国电子作为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为核心的企业,作为党中央一支重要的战略科技力量,始终以服务国家战略为核心使命,履行央企的主体责任。当前我们正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认为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信息技术将同越来越多的行业深度融合,对于全产业而言,网络体系的最大公约数将需要由计算产业、计算体系中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计算是核心,然而我们国家计算相关的产业体系仍然存在较多的不足,无法全面支撑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需求,还需开展重构,实现自立自强的发展。当务之急充分发挥企业主体的作用,依托市场主体的力量,整合产、学、研多方力量打破区域、行业、地域的藩篱,构建起新的计算体系。

  中国电子聚焦打造国家网信事业核心力量,调整发展方向,优化产业结构与布局,构建以计算产业为核心,集成电路为基础,网络安全为保障,数据应用为目标的重点产业体系,着力在计算产业体系重构、集成电路保链稳链等领域发挥关键作用,实现以数字技术支撑国家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二、中国电子推进软件自立自强和体系化创新方面的探索实践。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计算产业体系的关键环节,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从计算机体系结构来看,软件是一组关系的定义,定义了硬件选通方式的条件,使得数字按一定规则进行计算,软件本质上屏蔽了各种异构计算资源的差异,实现了结合和融合,是实现新一代计算架构的关键,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软件成为计算产业知识重构引领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中国电子是软件产业的国家队,自主软件产业的新军,第一版操作系统CCDOS就诞生于中国电子,拥有中国软件、麒麟软件、华大九天等著名国产软件品牌,全程参与见证了国产软件的发展和壮大。中国电子三十年栉风沐雨,矢志不移,砥砺奋进,重点投资的以操作系统和数据库为代表的基础软件产业,将其作为链接计算业务的核心和抓手,构建软硬一体化体系,目前我们已经构建了近十万人的软件队伍,重点开展了一下五个方面的探索和实践:

  第一,持续推进操作系统国产化攻关。2001年中国电子推出了麒麟操作系统,打响了国产操作系统的第一枪,此后,麒麟操作系统攻破关键核心技术,逐步打造覆盖桌面、服务器、嵌入式等万物产业链,它荣获国家科技一等奖,我们市场占有率在2022年超过了90%,此外,我们还是国内唯一全球第二家掌握了共享存储技术和软件技术的企业。第二,打造了飞腾CPU+麒麟操作系统为核心的软硬一体垂直打穿的体系化的发展能力。我们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开展适配优化,集成攻关,实现CPU操作系统整机系统垂直打穿和全局优化,构建了园区数字基础设施和云原生数字中心解决方案,系统优化垂直打穿的方法与工具,打造了银行系统全国产化的实践案例,正在推广到杭州银行、中国农建、湖南广电等用户,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第三,以场景为迁移,开展关键行业领域应用的基础软件,大型数字平台软件研发和大规模复杂数字化工程实施,打造了数字化的标杆工程软件,本质上是封装了对业务场景的理解和解决方案的代表,我们全面贯彻落实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数字政府、数字央企、数字金融等场景为牵引,在国家74个中央及部委,600余家金融机构,11家重点领域打造平台级的架构体系,大型数字平台和应用基础软件,构建了人大代表数字化、金税四期等标杆项目,特别是助力广东省连续四年在全国省级政府一体化政务能力评估中排名第一。

  第四,我们加大了安全软件和服务的布局,打造了网络安全整体解决方案,我们践行本质安全和过程安全深度融合的主动防御产业发展策略,我们发现数源能力和供应链安全防护,以及全球产业链威胁感知能力体系,建设国内实力最强的网络安全体系。近年来,我们执行国家重要活动的安全保障任务70余次,承担了北京冬奥的保障任务,创造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以来网络安全零事故的记录。

  第四,积极承担自主安全先进计算产业链链长责任,加强产业组织,引领生态发展。中国电子联合国内行业头部企业,推出了超百万项国产应用软件的适配优化和应用推广,构建国产软件的大生态。同时,中国电子主导成立了中国首个桌面操作系统开源根社区Open麒麟,目前社区累计签署企业参加超过180家,个人开发者2500位,来自全球165个国家和地区的社区用户建设了59个SID,共同推动技术创新,发布了四个阶段性的版本。

  三、对我国产业软件发展的建议。当前我国软件产业存在发展不成体系、应用软件生态不足等问题,为应用新形势、新挑战,加快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们有如下建议:

  第一,统筹规划,集中资源打造国家技术力量平台。我们认为打造自立自强的软件产业不能只是点状的突破,还要集中资源体系布局,系统推进,在工信部等国家有关部委的领导下,发挥举国体制优势,以龙头企业为牵引,广泛联合产业上下游,打造符合国情和产业基础的国家软件核心技术力量平台。

  在集体任务上,大力实施操作系统和基础软件的攻关战,突破关键技术,夯实自立自强的产业技术基础。着力打造面向先进计算的软硬一体的技术体系,推动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供应链的发展,逐步形成开放创新的技术产业新体系,形成有国际话语权的产业新生态,构建数字周围发展的新局面。

  第二、坚持开源,共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生态。开源模式是做大做强产业的关键路径,同时也带来了代码质量、信息安全、碎片化等问题,因此,如何平衡开源与商业版本的关系至关重要,我们建议开源和商业发行版两种模式互为依存、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两者结合更有利于我国软件产业的健康和持续发展。中国生态主导型企业牵头,打造开源社区,中国电子加速推进Open麒麟开元社区的建设,构建商业化运营模式,将创新成果持续汇集在原生根社区,并在根社区进行硬件软件的统一适配,同时积极参与开源社区建设。

  第三、场景牵引,加快推进软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数字中国战略的实施将推动党政、金融、能源等领域建设一批国家级的信息化工程,这些工程的特点是海量的数据,海量数据的需求将推动软件向数据驱动、软件定义、融合应用的方向发展,我们软件定义硬件,软件定义存储,软件定义网络,软件定义系统正在加速跨界融合和创新发展。中国电子愿意积极发挥自主安全先进产业链链长的作用,广泛联合生态合作伙伴,共同定义新技术、新产品,通过大规模的打磨形成技术攻关能力、需求转化能力,标准化产品的能力和运维服务保障的能力,共同推动软件高质量发展。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新时代催人奋进,新征程再立新功,我们愿意积极承担央企责任,守正创新,抢抓时代之新,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加快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开创新时代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的新格局。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国际在线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