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首页 > 环球创业 > 正文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计算产品线副总裁姜涛:产业链努力共同发展 构筑坚实软件根基
2023-04-20 09:55: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4月18日,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发展大会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致力于将大会打造成为国内现象级、标志性的行业盛会,建设全行业重要的交流合作平台、服务创新窗口。会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计算产品线副总裁姜涛以《构筑坚实的软件根基》为题做分享。

  以下为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嘉宾、朋友们、来宾,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在中国国际软件发展大会上分享一下华为对于基础软件方面的最新进展和规划。

  我们知道,当前整个经济发展中,数字经济是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是增长最快的部分,而在数字经济中大量应用都使用软件技术,软件真正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支撑力量。我们可以看到,当前很火的chatGPT为代表的AI相关的软件,以及比较成熟的5G相关软件,都针对国民经济在数字经济占比以及增长方面起了关键作用。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推动整个软件产业做大做强,关键是要提升关键软件的技术创新及供给能力,因此,我下面分享一下我们针对基础软件方面的思考。

  当前整个应用软件背后关键是基础软硬件的突破,我们知道,在整个经济运行中,硬件是软件运行的底座,而应用软件是行业价值的一个体现,基础软件是应用软件的一个关键根基。

  针对整个体系,基础软件的作用是非常大的,如何做到应用的百花齐放,关键在于基础软件扎到根,如何使得这么多应用软件百花齐放?我们的关键思考是基础软件扎到根,构建一个坚实的软件底座。在2019年7月份华为发布了一个计算战略,以硬件开放、软件开源、发展人才作为主要方向,当时为了支撑整个计算产业的发展,把华为公司积累多年的操作系统、数据库、AI框架都开源出来,通过开源的方式把计算机的根技术交给产业一起发展。在开源过程中,我们知道不能单纯一家企业,关键要在产业链一起努力共同发展,一起构建坚实的软件底座,所以关键是基础软件生态构建的过程。

  在基础软件构建过程中,我们也取得了一些成绩,跟大家汇报一下最新的进展。首先,操作系统。最早2019年12月份开源,2021年初捐献给了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我们得到了他们的大力支持,同时在产业界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欧拉取得了快速发展。当前欧拉已经跨越了技术的生态拐点,真正进入了产业的正循环,目前欧拉累计装机已经超过了300万套。300万套的装机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们在去年整个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新增份额,欧拉系操作系统已经超过了25%,这是成为中国主流操作系统的技术路线,特别是在政府、金融、电信三个行业新增份额都是第一,这也是中国第一次在基础软件领域依托全产业链力量,通过开源共建的方式快速跨越了技术路线的生态环境,进入了产业正循环。当前欧拉社区从原来刚成立的几十家企业成员,发展到现在超过了800家,而且核心贡献者已经发现到了13000多名,全球版本的下载量超过100万次。

  Open欧拉在今年3月份刚刚发布了一个创新版,主要针对全场景持续创新,因为整个创新是对欧拉社区保持活力的驱动力,今年3月份发布的版本基于Kernel6.1做的,这个版本关键是持续加强关于服务器、云、边缘以及嵌入式全场景的能力创新,提供了面向不同场景的性能和可靠性的提升,在基础的安全、迁移能力、自动化测试能力方面有新延伸和提高,在社区目前有13000多名贡献者,以及接近100个CIG(音)组,支撑欧拉进入更多的应用场景。

  在数据库方面,目前开源用户数突破100万,下载量比较大,贡献者超过了4300人,有230家企业以及组织加入了社区,OpenGauss占用率突破了10%,累计目前发货已经超过3万套。在刚刚发布的5.0版本当中升级了资源池化相关的能力,使得我们在性能安全应用性上都有大幅提升,使得我们的合作伙伴能够得到更好的支撑,希望与合作伙伴不断推出有更多高可用、高安全、高性能、高可靠、高智能的数据库版本,希望能跟国内的合作伙伴一起构建一个全球主流的企业级数据库生态。

  人工智能目前是比较火的一个领域,人工智能关键的基础软件就是AI框架,华为目前是开源的昇思MindSpore我们跟大模型进行了孵化,支撑了我们AI应用的蓬勃发展。昇思是2020年3月份开源的,开源以来,我们的技术不断升级,目前刚刚发布的2.0版本会持续提升应用性,因为应用性是最关键的竞争力,也是最关键的一个环节。

  目前大模型整体的态势发展迅猛,很多大模型应用以chatGPT为代表的很多AIGC相关的大模型应用,正在国内蓬勃发展,在这一块,如何构建起大模型的能力,使我们AI框架MindSpore的关键能力,同时我们提供了原生的支持能力,通过昇思产业生态的全面发展,目前已经跻身于国产的AI框架的第一梯队,助力中国的AI产业的繁荣发展,同时我们也期待更多AI企业使用AI框架,更好的建好开源社区,做好我们伙伴的支持。

  同时,目前大模型的开发,不仅仅是一个跟底层硬件对接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的昇思AI框架最核心的是原生支持了我们的大模型,为了更好的使用大模型,我们构建了大量使能体系,在大模型开发上,我们推出了大模型开发的使能套件,从开发、微调、部署全流程支持伙伴的创新,我们孵化了各领域的大模型超过了20多个,已发布了十多个大模型。大模型训练出来以后,我们希望能够在产业界创造价值,携手业界伙伴共同扩大产业联合体。目前我们发布了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产业联合体,例如多模态的流体力学的相关产业联合体,使得更多合作伙伴基于大模型进行方案的联创以及产业化推广。

  目前AI框架我们在业界率先首个支持科学计算的AI融合框架,在基础能力上做了很多创新,例如进行AI和HPC相关计算的融合,计算能力得到大幅提升,我们提供颗粒计算的加速库,扩展HPC相关任务,同时利用智能化变形以及异构的加速,也可以同时针对AI和HPC进行双重任务的性能优化。

  我们有很多库,通过构建科学计算的套件加速产业的应用创新,当前已经构建了电池仿真套件、流体仿真套件,未来我们还会持续进行完善,成为人工智能创新的力量。

  在去年华为大会上,发布了我们的昇思编程语言和昇思编译器,以C++语言为基础,关键支持多样算力的异构编程,提升了它的整体效率。通过业界主流的一些算力,包括鲲鹏的算力等等,大幅降低了多元化系统计算的难度,我们在编译器和处理器架构方面有深度的协同,保证在循环优化、多面体优化等能力提升30%,同时我们不断推出新的版本,欢迎更多的高校机构和企业开发者使用。   

  面向未来,我们共同持续赋能产业生态,共筑产业未来,我们继续推进加强开源体系,把目前的欧拉社区以及MindSpore开源社区建设好,使得我们的合作伙伴基于这些开源社区的创新版本、LTS版本上做商业版本的发布,以及使用好更多的应用场景,使得很多应用在中国自主软件底座上蓬勃发展。

  我们也通过多种方式使得伙伴在欧拉创新中心,跟行业协会和区域合作伙伴,来持续增强产业链的竞争力。面向中长期,原来在高校学习的是英伟达相关的体系,目前我们跟教育部合作了相关项目,跟很多省属高校合作了一些项目,真正把中国的一些根技术,例如鲲鹏代表的生成计算,欧拉代表的操作系统,高思代表的数据库和昇思代表的AI框架,在全部的985和头部的211学校,以及很多省属院校开展了相关课程,使得大量大学生能够在一开始学习到中国的根技术,为整个产业链中长期发展培养更多人才,全方位促进基础软件生态的发展。

  以上是我的分享,华为希望跟大家一起共同努力,立根铸魂,真正实现产业有根基,发展有未来。谢谢大家!

  (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国际在线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