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中国科教电影电视协会首席专家、原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刘建中:聚力融合 共擘未来 推动有益探索的绿色发展

2022-11-09 16:42:5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田蜜

  10月29日,2022深圳科技影视周暨第七届中国(深圳)国际影视大会在深圳龙岗低碳城开幕。大会主题为“气候变化与绿色发展”,由专业论坛和“绿见未来”评优盛典两部分组成。专业论坛聚焦气候变化与绿色发展、区域碳中和战略与合作、绿色金融助力可持续发展及其各自与影视传播的融合发展,来自气候、影视、传播、科技、金融、艺术等领域的领导、专家、国际组织、研究机构、公益组织和企业界代表展开跨界多元、精彩纷呈的分享讨论。

  “绿见未来”评优盛典揭晓作品评优结果,来自中国、希腊、美国、墨西哥、英国等国家的六个影视作品脱颖而出,分别摘取本次大会金、银、铜奖。其中,来自中国的《正在消逝的冰川》获得金奖,这也是大会举办以来第一次中国导演的作品斩获金奖。这些获奖作品将于今年11月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的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中国角”循环展映。

  中国科教电影电视协会首席专家、原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刘建中在评优盛典中进行点评担任本届大会评审会主席。奖项揭晓后,刘建中接受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的采访。

  谈及作品的评选标准,刘建中分享了这几点:首先,内容要符合大会主题,也就是应对气候变化这个大的范畴,是否切合绿色发展、节能减排、生态文明、环保这样的题材角度;其次要具备知识性,以及是否给出合理的观点,违背绿色发展的观点肯定无法入选;另一方面是影视表达效果,要看叙事逻辑、画面手段、影像构成、声音结构等方面的效果,综合以上因素来衡量一部影片的水准。

  “印象最深的当然是本次荣获金奖的《正在消逝的冰川》,几乎全票通过。全部实景拍摄,花费了近十年捕捉世界各地冰川消失的情况,十分可贵。这部作品画面质量非常好,叙事完整,分寸得当,普及的知识也比较全面,真实生动地展现了冰川为什么会渐渐消失、会给人类带来怎样的灾难,给予观者极大的警醒,呼吁人们在节能减排、低碳生活、绿色发展上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刘建中说道。

  绿色发展是一条漫长且充满挑战的路,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一系列可持续发展相关政策推行及对绿色发展的大力宣传,人们的环保意识逐渐增强,各行各业也一直在努力实现绿色效益,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经过7年的发展,中国(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已成为应对气候变化宣传的知名品牌之一,它将影视这一趣味形式融入到知识科普中,并且将获奖作品以公益的形式对外展映。刘建中提到,大会的作品虽然也设置不同的奖项,但实质上是评优,“选出优秀作品的目的是什么?就是为了到基层给广大观众无偿放映,让他们了解应对气候变化的方方面面,特别是对于青少年来讲非常有益,让他们从小树立绿色发展的观念,进而世世代代传下去。”

  此外,刘建中认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影视创作的确有一定的难度,故事片和科幻片仍是最受欢迎的影视类型。而要将应对气候变化相关的内容转化为影视作品,文学性、艺术性的要求会更加严格。“创作者需要不断积累、沉淀,也希望未来社会资源给予创作上更多的支持,一步一步稳扎稳打,创作出更多优秀的应对气候变化影视作品。”

  刘建中说:“参加这七届大会以来,我很高兴看到会议的内容愈加丰富,越来越多的影视工作者投入到这方面的创作中。今年12月我将受邀参加海南电影节,其中一个单元也是应对气候变化相关的主题,能够深刻感受到公众越来越重视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愿意出一份力改善环境问题。这条路不好走,但只要重视的人越来越多,相信我们国家的绿色发展一定会有美好的未来。”(田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