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涓涓细流下的大义担当——辽宁方大集团热心公益捐资助学纪实

2021-05-17 09:29: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编:陈晨

  五月的阳光,温暖地照耀着大地。

  在甘肃省陇南市礼县王坝镇张坝方大希望小学的操场上,奔跑着孩子们嬉戏的身影。课间的欢笑声,在山区升腾起别样的生气……

  在四川省什邡市禾丰小学,绿树掩映的校园里书声琅琅,孩子们争相举手回答问题。和蔼的笑容、明亮的双眸,融汇着令人动容的师生情……

  目光投射的两所学校有着100多年的历史,分别始建于1916年和1904年。“5·12”汶川地震,严重破坏地区约50万平方千米,其中多地校舍损毁严重,灾区适龄儿童面临无校舍学习和失学的情况。这两所学校毁于2008年又重生于2008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爱的援助续结出它们而今的焕采。大灾面前,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当即决定:向甘肃省陇南市礼县、西和县捐款500万元帮助援建十所希望小学;通过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向四川省什邡市捐款援建禾丰小学。同年,辽宁方大集团还向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捐款1700余万元,并组建抗震抢险志愿者服务队赴灾区抗震救灾。

  十多年过去了,在全力抗疫和脱贫攻坚的战场依然看到了辽宁方大集团坚定的身影,现金捐赠3亿元,全球采购防疫急需物资,驰援湖北、辽宁、甘肃、江西多地总价值1540万元抗疫物资,位列全国“抗疫企业英雄榜”制造业首位。在甘肃省东乡县产业扶贫累计投入资金5.5亿元,实现就业9700多人,东乡就业群众月人均收入2600元以上,荣获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这是怎样的一家民营企业?记者走进“方大”一路探寻。

  牢记党恩 回报社会

  走进方大炭素、方大特钢等方大企业,在很多醒目地方都能看到“听党的话,跟党走”“经营企业一定要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职工有利”的企业文化标识。

  在方大企业的文化展示厅中,除了发展沿革、工艺流程等基本内容,有一个重要部分展示就是党建文化。从党建到工建、团建成果,从党内各项活动照片到企业纳税、员工收入增长柱状图,以及荣誉墙上的奖牌、证书等等,辽宁方大集团把党建思想融入企业发展和生产经营,党旗高高飘扬在各条战线。2019年,辽宁方大集团销售收入和总资产实现“双千亿”,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和总资产均超1200亿元。2017年至2020年,连续四年利润超百亿元、累计上缴税金约400亿元。辽宁方大集团始终坚持党的引领实现企业发展的生动实践,清晰地跃然眼前。

  “不管做什么事情,只要是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职工有利的事,你就大胆去做,不要怕做错”。

  “我们做企业为了什么?光为挣钱吗?不是,至少在方大不是这样,还要做对国家对人民有益的事,我们首先要从思想上爱党爱国,如果不是这样,我宁可不要这样的人。”

  “只要党和政府需要,辽宁方大集团和所属企业都要不遗余力地响应。”

  ......

  这些掷地有声的话语,均来自辽宁方大集团方威先生。

  辽宁方大集团在励精图治发展企业的同时,始终谨记“取之于社会、回报于社会”的宗旨,源源不断地向社会各界积极捐赠。近年来,辽宁方大集团公益慈善捐款和投入扶贫资金超20亿元。自2010年至2020年,辽宁方大集团相关福利政策费用支出超24亿元。

  辽宁方大集团用实际行动汇集出方大人在公益事业的巨大投入,像一股股涓涓细流滋润着受助人的心田,也刻画出一家担当社会道义与责任的民营企业的新时代形象。

  尊师重教  鉴照初心

  多年来,辽宁方大集团秉持“听党的话,跟党走”的企业方针,以一颗拳拳之心致力于公益慈善事业,情系教育、助力教育,踊跃捐资助学助教的脚步从未停歇。

  2003年,为抚顺清原县康家堡小学购置20多台电脑,成立电化教学室,让深山沟里的孩子学会使用电脑。

  自2004年至2013年,每年向辽宁省教育基金会捐赠150万元,用于助教助学。

  2005年,抚顺新宾满族自治县苇子峪学校遭遇“8·13”特大洪水,校园被毁,当即捐赠47万元重建苇子峪学校。为表感谢,学校更名为“苇子峪方大学校”,并将这一倾心助学的感人事迹刻印在教学楼前的大理石上。

  2006年,参与并发起辽宁省教育基金会“扶贫助学”工程,辽宁方大集团与相关协会、企业共同发出《实施扶贫助学工程资助万名贫困学子倡议书》,帮助部分高中阶段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完成学业;同年,抚顺市红十字会、市教育局、抚顺日报社、抚顺广播电视局联合发起“特困生圆梦大学社会募捐”特别行动,辽宁方大集团现场捐赠100万元;2006年起,相继在沈阳大学、东北大学、沈阳育才学校设立了“方大奖教奖学助学金”,在东北大学捐资设立“方大基金”,在沈阳育才学校设立了“方大教科文基金”。

  2007年,向甘肃兰炭集团中学和小学捐款40万元,用于改善教学条件。

  2008年,向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1100万元,其中500万元用于甘肃陇南地区10所希望小学的建设,450万元以及集团驻京员工募集的6万多元用于汶川地区部分学校重建,其余150余万元通过辽宁省教育发展基金会支持辽宁省教育事业。

  2009年,捐赠550万元在北京外国语大学设立“方大奖教奖助学金”,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设立“方大基金”。

  2010年,出资3000多万元,与抚顺市政府共同出资建设抚顺市沈抚新城方大实验小学。

  2011年9月,出资20万元用于抚顺清原高中购置体教器材,捐赠60万元支持江西南钢学校教育事业。

  2011年、2012年,先后向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共捐赠500万元,用于帮助有特殊困难的少年儿童群体。

  2012年向中国人民大学“吴玉章基金”捐款200万元,向“关爱师生基金”捐款100万元。

  2012年,捐赠50万元用于方大石阔小学部分教学配套设施。

  2016年,捐赠东北大学张学良教育基金会500万元,分期每年捐赠100万元,用于奖励东北大学优秀学生和教师,支持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

  2019年,向抚顺市政府捐款1亿元,用于扶贫帮困、捐资助学、慈善等事业。

  2019年9月,方威在甘肃省东乡县推进扶贫工作时得知东乡县儿童福利院孤儿、特困儿童缺少过冬棉衣和棉鞋时,立即安排在兰州给每个人购买了一套质量最好的棉衣和棉鞋,同时每月给东乡县儿童福利院50名18周岁以下孤儿、特困儿童每人资助500元伙食补助一直到18周岁,用于提高现有伙食水平,给这些孤儿、特困儿童带来关心温暖,让他们长好身体、健康幸福、茁壮成长。

  ……

  一笔笔捐赠资金,饱含着方大人对中国教育事业的一份赤诚和关爱;一份份爱心捐赠清单,彰显辽宁方大集团心向未来的家国情怀。

  看着方大希望学校,老师们诚挚的呵护,孩子们灿烂的笑脸,记者回味方威先生的话,“教育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科学发展首先要注重教育的发展。我们希望让孩子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注和关心,使他们从小就具有深厚的爱党、爱国、爱人民之心。”方大人用爱心筑就的一座座希望小学,激励着教师们坚守办好教育不负期望的决心,点燃了失学儿童的希望与未来,也将尊师重教、扶危济困的中华传统文化深深植入“党建为魂”企业文化的血脉中。

  以爱传承  接续奋斗

  “作为方大员工的子女我们是幸福的,企业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生病了有医疗资助,考上心仪的大学还有奖学金资助。励志奖学金不仅是对我刻苦学习取得优异成绩的褒奖,更是对我的一种鞭策和激励,是关怀,是祝福,更是期望,我将怀着一颗感恩之心,珍惜这份奖励和荣誉,努力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才,用实际行动回报方大的关爱”,吴梓晗,辽宁方大集团旗下方大炭素首位“方威励志奖学金”获得者,面对记者真情吐露。

  2016年8月,辽宁方大集团以方威先生的名字命名,设立关心关爱员工子女成长成才的“方威励志奖学金”,并将其作为一项员工福利政策。对考入国内前20名大学的员工子女,给予大学本科期间全额学费奖学金。对考入世界前50名大学的员工子女,大学期间(本科)每年颁发定额奖学金8万元;获得奖学金的员工子女完成学业后,应为中国政府或中国企事业单位工作,也可在境外注册的中资机构工作。如今,全集团已经为63位员工子女发放了该奖学金福利。

  “方威励志奖学金蕴含着艰苦奋斗、报效祖国的深刻意义,我定不负企业期望,学有所成,为建设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感谢辽宁方大集团在我求学路上的鼓励和帮助,我将立志报国、贡献社会”……这是辽宁方大集团员工子女的至纯之声,对辽宁方大集团心怀感恩和立志报效祖国的深切表达。“学有所成、报效祖国”,是辽宁方大集团颁发奖学金的唯一要求。辽宁方大集团良好的助学激励政策为即将踏上学业新征程的学子们提供了动力,激励学子们刻苦学习,把这份来自方大的爱变成将来对祖国、对社会最好的回报。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辽宁方大集团所属企业陆续开展了大量助学工作:实施教育扶贫和“雨露计划”,积极帮扶村里低收入家庭子女就学、减免学费、申请国家补助、毕业优先推荐安排工作,为留守及困难儿童实施“金秋助学”等,帮助贫困学子完成学业。2019年8月,在方大萍安钢铁的捐赠活动中,一名受助儿童代表感激地说:“我将勤奋学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所有帮助过我的人。”

  怀一颗赤子之心,尽一份绵薄之力,守一片如磐初心,担负起光荣使命。回望辽宁方大集团发展历程,书写着满满的“责任”与“担当”。方大人对教育事业的执着援助,赢得了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赞誉。在“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引领下,辽宁方大集团每一步发展都融入了浓厚而又强烈的家国情怀,这种情怀不仅在方大6万名员工心中激荡,更言传身教,丰盈着所有受助人员的内心,铸就强学精业、担当奉献的精神传承。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辽宁方大集团正是怀着“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在实干担当的道路上持续贡献方大力量,谱写了一曲曲大爱义举的感人乐章。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