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大会支持单位代表、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陆新明先生:公众参与是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2020-11-14 14:58:1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消息:为更好地凝聚社会共识,推动企业环境责任向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发展,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和深圳市标新科普研究院(深圳市航都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主办的“气候变化与企业环境责任论坛”(简称“论坛”)于11月14日在深圳举行。论坛旨在传递企业社会责任行为中致力于气候保护及绿色复苏的“声音”及案例,探讨在环境恶化、疫情严峻的当下,如何号召全球企业勇担社会责任,更有效地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复苏。

  论坛同时作为“第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 (简称“大会”)平行论坛推出。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标新科普研究院(深圳市航都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承办。

大会支持单位代表、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陆新明先生:公众参与是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大会支持单位代表,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陆新明先生致辞,以下是陆新明发言实录:

  尊敬的徐冠华部长,尊敬的周建部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第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我谨代表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对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对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百闻不如一见”,西方也有谚语“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充分表明了影视在全国的重要作用。中国气候影视大会至今成功举办了四届,是我国以应对气候变化为主题的公益影视全国活动,通过行业论坛、公益讲座等多种形式贴近民众生活,推动气候变化传播,为专业观众提供了专业交流的平台,也在国际上展示了我们公民、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成果,取得了较好的宣扬效果。在此向陈素平先生这样的媒体人、应对气候变化的热心人士表示感谢。

  刚才徐部长和周部长的支持让我深受教育,很受启发。气候变化是当今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任何一个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采取行动刻不容缓。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采取了优化能源结构、推动碳质量建设、增加森林碳汇等一系列积极措施,我国碳强度比2005年降低了48.1%,非化石能源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达到了15.3%,提前完成了我国对外承诺的2020年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

  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推动清洁碳排放,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方案,推动碳排放全国市场化交易,积极参与和引领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展望2035年,提出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方式稳中有降,为今后一段时期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规划了蓝图和工作。坚定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和国家战略,全力加强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形成绿色生态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能源结构的转型升级,把单位二氧化碳排放强度降低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十四五”规划纲要。开展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明确各地方和各行业的达峰目标,贡献行动方案和配套措施,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和行业率先达峰,加快建设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大力推进相关制度改变和政策创新,全面提升气候自主的能力。

  女士们,先生们,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委员会评估报告表明,造成全球温度升高的温室气体主要是人为造成的。公众参与是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和受益者。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作为传播应对气候变化的新型平台,是气候变化领域的有益实现,我们希望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持续宣讲气候变化的故事,打造出更多更优秀的作品,不断提高公众气候意识,推广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国际在线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