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首席顾问、原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周建先生致辞:期望社会各界人士投身于这个宏大而艰巨的事业中

2020-11-14 14:36:1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消息:为更好地凝聚社会共识,推动企业环境责任向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发展,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和深圳市标新科普研究院(深圳市航都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主办的“气候变化与企业环境责任论坛”(简称“论坛”)于11月14日在深圳举行。论坛旨在传递企业社会责任行为中致力于气候保护及绿色复苏的“声音”及案例,探讨在环境恶化、疫情严峻的当下,如何号召全球企业勇担社会责任,更有效地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复苏。

  论坛同时作为“第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 (简称“大会”)平行论坛推出。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标新科普研究院(深圳市航都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承办。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首席顾问、原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周建先生致辞:期望社会各界人士投身于这个宏大而艰巨的事业中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首席顾问、原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周建先生致辞,以下是周建发言实录: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应邀参加这次重要的大会,我简要讲四个意见。

  一,地壳异常状况势在加剧。这150多年来,工业化进程及人类活动,导致全球温室气体持续增加,气候变暖,以至于南北极增温、冰川熔化、海平面上升、气候异常;或增加灾害,水灾、洪涝、旱灾、虫灾、火灾。北极常温在零下20度左右,近两年升到零度以上;南极今年1到3月份冰块融化15%,温度甚至高达20.9度。显然气候变化导致自然生态失衡,直接威胁人类的生存与发展。世界各国、企业、社会以及我们每个人谁都无法逃避,地球村面临重大风险和挑战。

  二,碳中和顺应潮流,势在必行,但必须加快进程。目前世界已经动起来了,我们知道的马里兰、不丹已经完全实现碳中和,瑞典等六国家已经立法,欧盟以及西班牙、斐济等国家正在立法中,他们的期限是2035到2050。今年的9月26日还是28日,日本和韩国向全球宣布2050年实现碳中和。我们国家一直在行动,2009年宣布碳强度,2020年下降45%,森林面积要在2005年增加4千万公顷,这个目标目前已经实现。2015年又宣布2030年力争达峰,碳强度下降60%-65%。由此说中国在2005年的一系列活动,这15年来已经为实现达峰和实现碳中和愿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当然面临的形势我们认为相当严峻,压力很大,难度很大,形势复杂,任务艰巨,因为目前工业生产、人员消费等驱动因素仍然呈现增长趋势。去年,全国粗钢水泥火电分别为10亿吨、23.5亿吨、5.2万亿千瓦,这几个数字占全球总量53%、56%、49%,而且还持续增长态势。煤炭消费去年39.3亿吨,占比57.7%,比世界平均水平高7%左右。其他情况我就不向大家报告了,就这几个数字说明我们面临的形式依然相当严峻。在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推进下,我们在推进一些工作,规范碳排放交易,明确碳排放主体加强监管,协同温室气体和传统污染物融合协同他们监管的路径和方法,将处在总体方案明确各地、各企业的任务、目标以及行动方案,碳指标已经纳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并进行考核评估。我们相信在这一系列的措施下,经济、产业能源结构转型的强度和力度将会不断增大,由规模扩增的发展方式将全面转向更加注重效益、质量和效率。这是第二个观点。

  第三,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将应势应难应变而生,乘势而上,启动并加快绿色复苏。“绿色复苏”是这次会议的主题之一,我这里就不强行向大家报告了,起码这些方面我们将大有作为。在绿色产业方面,在绿色变革方面,在绿色蓝图方面,在绿色生活方面,在绿色文化及社会治理方面我们就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比如说绿色变革,创新驱动、数字化、智能化、电器化、技术革新将会大幅度地启动,由此加快产生一系列的变革。我们的法制环境,我们的经济制度,我们的技术管理体系,我们的社会运行机制,都会因此会产生巨大的变化。比如说谱写蓝图,山水林田湖草沙这个大文章,我们已经由治理走向长江大流域、黄河大流域,我们的草原将在2030年较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这些领域的工作将会产生非常好的推进作用。

  第四,我们深圳充满活力、动力和魅力,以及创新力,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在城市建设高速发展进程中坚持生态优先,强化污染治理,创建生态产品,提升民生福祉,注重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协调统一,第一批进入了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行列。我有幸参加了安排活动,深圳的城市发展格局在全国率先由规模扩张向存量优化迈进,而且我们深圳也率先进入了能源效率接近于世界先进水平的行列。这些成就都相当不容易,我们为之感到欣喜。多年在深圳成功举办的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在宣传传播普及气候变化知识、理念、信息、动态及行动方面卓有建树和成效,这个具有创新意义和实践指导的创新平台,从多视觉、多层面积极反映中国和各国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环境综合治理、海洋保护等方面的形势、困难、行动和成效,动员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人和团体从自身做起,从身边每一件事做起,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加大节能减排和绿色转型,倡导并践行绿色生活,共同致力于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健康发展,建设美丽地球家园。在此,我们感谢国际气候影视大会作出的积极贡献,也期望在座的各位同行、媒体、记者、导演、编剧、影视专业的朋友们和企业界、科技界、社会各界人士投身于这个宏大而艰巨的事业中,造福民众和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祝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越办越好,谢谢大家!

  (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国际在线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