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德勤“千禧一代”年度调研:中国年轻一代员工因压力而休假比例增长

2020-10-21 16:33:4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冯实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千禧一代”和“Z世代”的焦虑或压力程度低于其他地区的同龄人群,但平均仍有超过三分之一人群表示他们“每时每刻或多数时间”感到焦虑或压力。对中国雇主而言,这既有利好,也有隐忧。

  这是德勤“千禧一代”年度调研报告的主要发现之一。本年度报告共开展了两次调研——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前的初始调研和疫情全面冲击之下的二次调研。为了调研,德勤访问了中国“千禧一代”和“Z世代”人群共800人。 

  调研结果显示,工作和职业前景是导致受访者感受到压力和焦虑的最大原因,其压力和焦虑程度显著高于疫情之前,尤其是“Z世代”。初始调研中,三成感到有压力的中国“Z世代”受访者表示工作和职业前景是他们的最大担忧,而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后的调研中,这一比例上升超过55%。 

  新冠肺炎疫情使受访者认识到压力是影响其工作绩效的因素之一。“千禧一代”在这一方面受到的影响最大。二次调研发现,有超过七成(72%)的中国“千禧一代”受访者曾告知雇主其休假的原因是压力过大,首次调研为45%。 

  德勤中国首席人才官王大威表示:“员工变得更敢于向雇主提出自身的心理健康问题,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随着‘千禧一代’和‘Z世代’获取心理健康支持的需求持续增长,中国雇主亟需肩负起应有的企业责任。雇主降低员工的焦虑和压力感能够促进各方实现共赢,这不仅能有效减少员工休假时间,改善员工绩效,提高整体工作效率和质量,而且能增进员工忠诚度,忠诚度是中国企业关注的重要问题之一”。 

  新冠肺炎疫情不出意外地对民众工作和个人生活造成了多方面的影响。二次调研中,中国“千禧一代”和“Z世代”受访者认为其就业和收入状况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比例低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同龄人群。然而,有14%的中国“千禧一代”和29%的“Z世代”受访者表示其就业或收入状况受到了影响。与此同时,中国“千禧一代”和“Z世代”中被要求减少工作时间或增加工作时间但工资并未增加的比例高于其他地区的同龄人群。 

  就业保障或受访者对就业保障的认知同样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根据二次调研的结果显示,有62%的中国“Z世代”计划在未来两年内从当前的雇主离职,初始调研中这一比例仅为50%。6%的“Z世代”受访者表示希望为当前雇主工作五年以上。  

  王大威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千禧一代’和‘Z世代’对其雇主的看法发生了明显改变。中国企业必须加倍努力才能留住员工。虽然相比其他地区的同龄人群,中国‘千禧一代’和‘Z世代’总体上对未来发展形势持更为乐观的态度,但他们仍希望能够缓解压力,更好地实现工作与生活的平衡。育有子女的员工尤其希望可以选择居家办公并期望能在工作中展现‘真实的自我’” 。(文/韩子洁)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