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30院士专家助力、三部委支持指导 阿里用“数字”化解农产品滞销

2020-02-24 14:48:3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224144656

市长、县长纷纷上淘宝体验直播助农新业态。

  国际在线消息:“4亿斤海虹滞销愁坏养殖户”,一度让人牵肠挂肚。好消息是,来自山东日照的鲜活海虹,已在手机淘宝“爱心助农”专场热售。2月20日,手淘首页“土货鲜食”频道发起“暖春守‘胃’战”,力推甘肃礼县、贵州普安、山西平顺等20个国家级贫困县农产品。

  据了解,2月6日,阿里巴巴在全国率先推出爱心助农计划,并设立10亿爱心助农基金,聚合数字经济体力量,为全国各地滞销农产品有针对性地进行产销对接。截至22日,淘宝天猫已售出超过4.4万吨滞销农产品。2月1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张新友及其他30位中国农业产业专家携手阿里爱心助农计划,他们摸排的日照海虹等滞销农产品,陆续上线淘宝。

  阿里巴巴爱心助农计划,得到全社会的广泛响应,也得到了中央部委和地方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224144703

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和商务部官网截图。

  2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刊文:针对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引起的农产品滞销问题,国家发改委农经司迅速通过各级发改农经系统汇总各地农产品滞销信息,积极协调阿里巴巴集团爱心助农平台,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农产品产销对接,帮助农户减少损失。

  同一天,商务部官网则聚焦海南组织电商抗疫保供,三亚市长阿东和万宁市委书记贺敬平通过淘宝直播推介芒果、菠萝,亲自体验直播助农新业态。2月18日,商务部网站还介绍,阿里充分发挥数字化等方面优势,助力解决疫情期间“买菜难、卖菜难”。

  2月1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宋丹阳以阿里为例,认为用信息化手段促进线上销售,是产销对接四大举措之一。2月17日,农业农村部举办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视频活动,阿里巴巴应邀分享抗疫助农经验。

  五天内,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发改委五次发声,目标一致:鼓励互联网企业利用数字化信息化技术手段,突破疫情带来的种种障碍,解决短期的农产品滞销问题,并探索中国特色的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模式。

  国家发改委农经司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动电商平台更多地投身到解决当前农产品滞销问题的行动中,并充分发挥其数据优势,深入了解分析全国农产品供需形势,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生产提质增效。 

  1月20日印发的《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明确指出,要发挥互联网企业的核心带动作用,用数字化引领驱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2019年10月,阿里巴巴成立数字农业事业部,在全国落地1000个数字基地,并在经济体层面设立阿里巴巴农业农村发展办公室,统筹由淘宝、天猫、支付宝、盒马、菜鸟等20多个业务组成的数字助农网络。通过丰收节、双11、年货节的历练,阿里数字助农网络的联合作战能力不断提升,从而在新冠疫情袭来时,能够迅速提供创造性解决方案。(图\阿里巴巴  文\晓竹)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