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乘风破浪 逐梦前行——探寻方大炭素华丽蝶变的内在力量

2020-01-13 09:23: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编:陈晨

  魏巍祁连山,滔滔湟水河,山因水而灵动,水因山而厚重。方大炭素——世界炭素强企就诞生于斯、成长于斯。在中国的大西北何以产生了一个世界级的行业强企?其中的奥秘值得各界人士探寻和跟踪。

  厚重的发展历程,主动迎接市场挑战

  1965年,随着国家三线建设的步伐,天南海北的炭素人带着“支援大西北”的神圣使命汇聚到马门溪龙的故乡——海石湾,用“干打垒”精神,铸造出一座“新中国炭素生产基地”。

  在计划经济时代,企业曾经为国家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创造了一系列辉煌成就。然而昔日的辉煌与荣耀在市场经济的大潮面前却黯然失色,市场逐步萎缩、销售额大幅下降、资不抵债,职工工资拖欠……而企业外在的“病相表现”是冗员过多、人浮于事、人才外流等。

  2006年9月,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的成功入驻,注入新的灵活高效的体制机制和新的发展理念思路,改写了企业的命运,从此企业的发展翻开了新篇章。

  改制后的方大炭素,十几年来的盈利水平呈上升趋势,尤其是最近几年,上升的速度尤其之快。印刻着“陇货精品”“甘肃省名牌产品”……不同规格和种类的炭素制品,经过火与电的淬炼,经受了市场风云的考验,从方大炭素出发漂洋过海,远销海外,多年来连续位居甘肃省出口创汇第一,被商务部列入重点联系企业名册。2019年石墨电极外销销量,稳居国内炭素行业出口量第一;2019年6月,该公司入选“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样本企业”;入选2019年“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排行榜;入围“2019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榜单,成为甘肃唯一上榜的民营企业;在第十九届中国上市公司百强高峰论坛上,方大炭素以靓丽的业绩入围“2019年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公司董事长党锡江于2019年5月份以甘肃省唯一企业代表的身份参加了由国务院召开的减税降费企业座谈会。

  企业改制带来的华丽蝶变,让方大炭素走上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全新道路。

  “赛马”机制蓄积发展新动能

  “赛马”机制在企业管理里并不稀奇,无论是现代产业,还是传统企业,都曾经用这样的管理方式促进内部活血。但在这一赛道上收获最大的,非方大炭素莫属。

  “我们保持利润率行业一流的一个秘诀,就是对内挖掘潜力。”公司的一位高管称,方大炭素在国内属于技术领先的企业了,但公司并没有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而是在各子公司、板块之间展开了生产、成本、质量、安全、物流、人力、党群宣传、营销等全方位“赛马”活动。各部门之间同心协力抢效益、各子公司之间团结协作拼市场,全面实施大兵团作战,企业内全方位地开展“赛马”,与自己最好的水平比,与兄弟企业比,与行业比,与世界行业比;工人与工人赛,干部与干部赛,岗位与岗位赛,工序与工序赛……在方大炭素形成了万马奔腾的良性发展局面。

  公司领导如果不思进取,工作不作为、业绩平平,“赛马”中随时会被他人甩在后面,去待岗学习,直到经过新一轮的重新培训后,再分配新的岗位。如今公司已经形成“能者上,平者诫,庸者下”,用业绩、数据说话的用人机制,这种能上能下、灵活机动的用人机制,使所有干部员工时时时刻刻都在努力地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展现自己的才华。是人才,赛中看,在方大炭素,是每个人自发地为自己铺就了一条奋斗之路。真可谓:“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内部“赛马”竞争不断激发员工发挥最大潜力,激励团队竭尽所能发挥创造力,生产优质炭素制品,这是保持企业不断提升竞争力的最好方式,也是方大炭素倾力打造“方大品牌”的驱动力。

  此外,方大炭素实行的一体多元化的薪酬激励考核机制,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体是以公司经济责任制考核方案为中心,多元化是以多种专项薪酬考核为辅的薪酬考核模式。薪酬起点高,一体多元化的薪酬管理体系,随着企业经营业绩水平的不断提升,员工的整体薪酬水平大幅度上升,努力保持薪酬水平及增长幅度和比例在同行业、同地区的领先地位,增强薪酬吸引力,构筑人才新高地,稳定优秀员工队伍,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这就是方大炭素的用人之道,也是它迈向成功、腾飞的主要原因。

  “福利”升级让企业更有温度

  方大集团优秀的治企理念和“党建为魂”文化的注入,使方大炭素的机制体制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公司秉承“方大发展为了员工,方大发展依靠员工,方大发展成果由员工共享”的企业理念和经营企业一定要“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职工有利”的企业价值观,推出一系列温暖人心的福利政策,“一人在方大,全家都受益,终身有保障”的医疗福利不仅让员工看病无忧,还为员工父母、员工配偶、员工子女的健康买单,敬老赞助金、孝敬父母金、方大养老金完美诠释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的孝道文化,还有节日福利、手机通讯福利、工作餐福利、报销员工高中子女学费、设立“方威励志奖学金”等等一系列福利政策的实施,切实让员工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和幸福感,营造了每一位员工都把企业当家的管理氛围。

  2020年方大集团又推出新的福利政策——“创效退休奖励金”,干部员工达到一定额度的创效贡献,公司审核符合条件的退休后将发放“创效退休奖励金”,连续发放12年。福利政策的不断升级,让公司广大干部员工更加关注企业长远发展的利益,也坚定了企业培养持续发展的优秀后继团队的决心,鼓励员工立足岗位积极作为、努力创效,保持企业持续盈利,共同发力朝着将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的目标奋力迈进,充分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从国企到民企的华丽转变,从小步慢跑到高质量发展,再到领跑炭素行业,方大炭素改写了历史,创造了奇迹。方大炭素变了,但改变的只是方式和思路,方大炭素“产业报国,打造世界炭素强企,争做世界炭素行业第一大第一强”的目标始终一如既往。“让全世界有钢厂的地方,都有方大的石墨电极。”这是方大人的豪情壮志,更是方大人不负韶华争朝夕、逐梦前行勇于担当的强大精神动力。(邱蓉 马云飞)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