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张曦轲:打造真正核心竞争力 助力中国企业出海

2019-11-20 18:55:4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涛 实习记者 孟妍):11月17日,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未来科学大奖奖励在大中华地区取得杰出科技成果的科学家,旨在推动中国科学事业发展,培养青少年对科学的向往。未来论坛创始理事之一张曦轲出席了本次大会并接受了国际在线记者的采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张总照片

张曦轲接受国际在线记者的专访。(王涛/摄)

       张曦轲先生曾任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现为欧洲领先的私募股权公司安佰深全球高级合伙人兼大中华地区总裁,负责安佰深在中国及东南亚地区的投资业务。

  基础科学不应考虑盈利

   谈到今年参加论坛最大的感受,张曦轲表示最直观的变化就是青少年的踊跃加入。“今年的整个大奖搞了一个科学周,大量的中学生参与到我们论坛来接受科学的洗礼,站在科技最前沿,和大牌的科学家直接对话,这个事情是非常有意义的。”张曦轲认为,“未来论坛在创始的开始,就是想要在全社会营造崇尚科学的氛围,提倡科学精神,同时能够影响下一代,影响青年人,能够有更多人愿意从事科学,从而诞生更多未来的科学家。”

   谈到对基础科学的看法,张曦轲表示,基础科学之所以被称为基础科学,是因为它“是形成真正的新技术,并且能够把新技术产业化来创造巨大的财富的基础性工程。没有基础科学的发展就不会有原创新技术的产生,也就不会有技术的产业化,给人类生活带来根本性的改变,从而创造巨大财富的。”同时张曦轲认为,通过基础科学去盈利是很难的一件事,基础科学发展本身是不可能短期盈利的,所以追求基础科学发展本身就不应该带有盈利的目的,“基础科学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是对未来的探索,对未知的探索,是在这个过程当中产生各种各样新的观点、思想,理论,然后通过实验来进行验证或否定,在这个过程当中必然会诞生出新的技术,然后这些新的技术通过商业化产业化给整个社会带来价值,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改善。”张曦轲认为,做基础科学研究是非常伟大的一件事,科学家们应该成为青少年的“偶像”,成为榜样的力量,“因为他们真正推进社会进步,推进了国家的发展,推进了人类生命价值的提升。”

   同时张曦轲也提及科技商业化很成功的例子,比如百济神州研制的新药,在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获批,成为中国新药研发里程碑。张曦轲说,“科学是非常有趣的,不仅是有趣的,而且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它不仅仅是赚钱,而更多的是给全人类创造巨大的福祉。”

   谈到中国的科技水平,张曦轲认为,中国的科技发展处于蒸蒸日上的阶段,但在世界范围内与美国等发达国家还是有着明显差距。中国现在创新的事物非常多,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来物质、知识、人才的积累,正处于一个厚积薄发的状态。至于中国一些人才留学之后留在了国外,张曦轲认为这是很好的事,无论在世界哪个角落,都是在为全人类的科技发展做出贡献。“现在全球大型的科学项目,除了部分纯数学之类的可以闭门搞,绝大多数最前沿的科学技术研究基本都需要几个,几十个,甚至几百个科学家,在全球范围内协作,才能够做出重大原始创新成果,所以科学家的全球合作,这本身就是科学精神的体现,我们应该秉持非常开放的思维对待这件事。”

        中国投资环境前景良好

   作为全球顶尖私募基金的大中华区总裁,张曦轲也和我们分享了他对于当下中国投资环境的看法。他认为,长远来看,中国的发展潜力非常大,即使中国目前的科技发展与前几年相比有了很大提升,但中国本质上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工业化和城镇化还没有彻底完成。比如,中国最近低线城市消费水平在明显上升,而且在数字经济的多个领域中国也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所以未来的投资前景总体还是非常好的,“对于真正有长远目光,有耐心的投资者,而不是投机者来说,大量的机遇还是存在的。”

   “但是,中国的投资环境也面临一个巨大的挑战,就是中国很多行业现在处在一个高度竞争并且非常分散的阶段。虽然现在有些人认为投资环境已经进入了‘寒冬’,也确实有些创业企业融资困难,但是实际上市场上钱还是非常多的。所以很多时候企业估值还是很高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怎样平衡增长,以及必然的行业变化甚至颠覆,与企业估值所在的高位之间的矛盾,是每一个投资者都非常重视的。”

   对于看好的领域,张曦轲表示主要有3类,第一类仍然是高科技领域,包括互联网,数字经济,新技术企业等;第二类则是消费升级,“我根本不认可消费降级的概念,如果真正做细致的分析,是有些地方消费继续快速升级,有的地方消费升级则平缓了一些,除了一两个的例外,整体上没有一个区域,只要有经济增长,真的有可能消费降级,所以我觉得整体消费能力应该是好的。”第三类是教育医疗卫生健康产业,“随着人们财富的积累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教育医疗卫生健康肯定是一个的刚性的需求。”

 企业出海看核心竞争力

   对于国内很多企业出海,张曦轲认为,这是历史的必然进程。“当一个企业在国内有很强的竞争力以后,自然而然会有向海外扩展的动力,是中国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必然会走的路。但是我敢肯定,在中国国内缺乏竞争力的企业,走到海外去,多半不会太好。反过来讲,其实在国内有很强竞争的企业走到海外去,也未必一定成功,但如果国内都没有竞争力,走到海外去,那就更不成功了。”张曦轲认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个必要条件,但同时也需要有对当地市场需求很深入的了解,对法律体系和合规更深刻的理解,同时也需要优秀的本地人才。

   最后,张曦轲总结了一句话送给中国企业:“打造真正的核心竞争能力,提高竞争壁垒,厚积薄发,大有可为。”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