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梁颕宇:对前沿技术和基础研究进行长期价值投资十分必要

2019-11-20 18:04:4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冯实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冯实 实习记者 蓝文舒):11月15日,2019未来科学大奖高峰论坛在京如期举办。作为2019未来科学大奖周系列活动的学术交流论坛,本次高峰论坛邀请到了国内外知名院所和高校的学者、教授,主要针对具备前沿、交叉、应用特征的学科或领域进行深入探讨。会上,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梁颕宇发表致辞。梁颕宇在致辞中表示,对前沿技术和基础研究进行长期价值投资是十分有必要的。会后,梁颕宇接受了国际在线记者专访。

【蓝文舒专访稿件】梁颕宇:对前沿技术和基础研究进行长期价值投资十分必要

  梁颕宇接受国际在线专访(冯实/摄)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

  谈到梁颕宇步入投资这一行业的经历,她表示一切都是巧合。梁颕宇在斯坦福读MBA期间,通过学校活动结识了风险投资家Heidi Roizen,并获得了在软银做暑期工作的机会,也正是通过这次机会,梁颕宇开始了投资生涯。

  从初入职场的新人到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再到2019福布斯全球最佳投资人之一,梁颕宇的成功并非偶然。回顾过往,梁颕宇感到幸运。从2006年启明创投创立起,每个主管合伙人都有专属的行业,梁颕宇一直专注于生物医药领域的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启明创投是中国第一批创投公司,梁颕宇也是第一批在生物医药领域集中投资的投资人。梁颕宇认为,正是因为专注于一个领域并做到极致才造就了今日的成功。

  作为一名投资人,梁颕宇对创业者的甄选有自己的独到见解。首先是创业者的远见以及对研究领域的深入了解。其次要有能力吸引优秀人才进入公司。最重要的是有一颗踏实稳重的创业之心,同时要对自己的事业有一定的耐心。梁颕宇的投资目标中,没有那些希望“赚快钱”的公司。梁颕宇表示,启明创投长期以来都注重陪伴和支持创业者,也正因此获得了创业者的信赖。

【蓝文舒专访稿件】梁颕宇:对前沿技术和基础研究进行长期价值投资十分必要

  梁颕宇出席未来科学大奖高峰论坛(冯实/摄)

  良好生态助力企业加速发展

  谈到在投资方面的优势,梁颕宇认为良好的生态系统是必不可少的。目前启明创投已经投资了300多家公司,并且有超过七十家在全球主要资本市场上市并完成并购,在梁颕宇看来,启明创投有一些独特的优势:一方面,在TMT行业和医疗健康行业都已建立良好的生态系统,身处这一系统的投资企业,有大量相互合作的机会;另一方面,利用投资团队充裕的运营背景、经验帮助更多创业者建立销售团队、明确产品定位并指明研发方向,帮助企业出海等。

  在投资环境方面,从2017年开始大环境较之以往有较大的变化。梁颕宇指出,过去“一窝蜂”式的投资方式使得VC(风险投资)大幅度增加。近年来在大环境影响下人民币基金的融资变得困难很多,VC的数量和活跃度均大幅度减少。

  现在正是一个比较合理且理性的时间点。通过市场的选择且留下来的对创业有浓厚兴趣的公司是可以继续投资与培育的,并且这些公司潜力也是巨大的。在投资回报率上,梁颕宇表示同前些年相比,改善较大。在中国的整体大环境下,选择正确的投资方向,其回报率远比美国可观。

  启明创投讲究找准投资方向并有耐心地陪伴投资企业。一直以来启明创投针对未来方向进行投资并尽可能地选择具备更前沿、更广泛、更顶尖的研发能力的团队。梁颕宇表示有幸目睹到近十年来中国很多领域的企业,已经从零开始并发展壮大,有能力与美国比肩,这是在过去难以想象的。对于未来,梁颕宇希望可以多培育发力于创新研发的中国公司,这些公司能够比肩全世界最优秀的公司。

【蓝文舒专访稿件】梁颕宇:对前沿技术和基础研究进行长期价值投资十分必要

  梁颕宇在未来科学大奖高峰论坛上发表致辞(蓝文舒/摄) 

  科学发展指明企业前进道路                                                                    

  多年的投资实践,梁颕宇观察到,近十年来,To C领域发展迅速但To B领域还有很多面向未来的机会。比如,软件系统、云等To B领域的企业在加速发展。而这需要更多的基础研发与应用研发的结合。

  作为未来论坛理事,梁颕宇分析,较之应用研发,基础研发目前的情况是投入不足。“国家继续推动基础研发投入是十分必要的,而且这种投入可以更多吸引海外顶尖的华人科学家归国投入研究。”此外,加大基础研发的投资可以让国内大学中的创新技术发展更加迅速,也会增加科研工作者的创业比例。

  梁颕宇相信,未来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之间的转化将更加快速、更加有效。她乐见更多的学术研究与企业创新融合,同时愿意积极参与更多的面向未来的投资,以培养和生成更多的造福人类与社会知识系统及研究力量,这也正是她担任未来论坛理事的目标所在。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