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中国服务贸易品牌云服务协同平台应运而生

2019-11-18 10:24:50  来源:国际商报  责编:冯实

  为促进我国服务贸易协同发展,第二届进博会举行期间,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和上海市商业联合会主办、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服务贸易专业委员会承办的2019年外滩服务贸易发展论坛成功举办,并正式启动了“中国服务贸易品牌云服务协同平台”。

  成立“中国服务贸易品牌云服务协同平台”的用意何在?将发挥何种作用?未来将有哪些举措?就此,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服务贸易专业委员会主任要中秋接受了国际商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中国服务贸易品牌云服务协同平台成立的背景是什么?

  要中秋:从首届进博会开始,我们就感觉到国家对外开放的力度在加大,特别是以进口为核心。但我们发现一个现象,近些年中国人经常在境外消费,2018年境外消费达1200亿美元。这说明国外有很多吸引国人购买的好产品,那为什么中国没有好产品呢?国外一些好的产品为什么进不来呢?这个问题引发了我们的思考。

  促进服务的可贸易性是服务贸易发展的重中之重。而要实现服务的可贸易性有很多痛点,其中之一就是信息不对称。在国外,行业组织通常由龙头企业发挥重要作用,有很大的号召力,由他们组成的行业组织会基于企业的真实需求来为政府建言献策,使得政府所制定的规则和标准更符合行业的本身需求。因此,我们想到,能否通过一个大的行业平台,面向政府,服务企业,以企业的视角去看服务贸易领域中真正存在的优势、问题和困难,从而在向政府反馈时更好地建言献策。于是,“中国服务贸易品牌云服务协同平台”就应运而生了。

  记者:中国服务贸易品牌云服务协同平台是一个什么样的平台?将发挥什么作用?

  要中秋:服务贸易专业委员会(PCTS)于今年2月正式成立,在今年的京交会上正式挂牌。其隶属于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是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从事服务贸易领域理论研究和促进工作的专项服务平台。

  服务贸易专业委员会的成立站在企业的视角,依托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在此基础上希望能够面向政府,服务企业。经过半年多的研究,我们形成了一个构想,就是将行业中一些有生命力、有创新能力的服务型企业,与专家集合在一起,搭建一个云服务平台,也就是“中国服务贸易品牌云服务协同平台”。

  具体而言,这个平台是以“云平台、云溯源、云服务”为理念,针对国内消费升级、产业升级需求,以国际品牌商贸服务为突破口,以知识产权、溯源等技术服务为依托,整合国内外资源,建立国际品牌资源库和服务贸易品牌库;以平台政策、智库、产业链供应等优势推动产业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和行业标准规范化建设,不仅为国际品牌走进中国市场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也将孵化中国品牌使之走向世界,在服务贸易领域践行“引进来”“走出去”的国家战略。

  我们呼吁专家、行业学者、企业携手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服务贸易专业委员会建立“中国服务贸易云服务协同平台”。

  记者:中国服务贸易云服务协同平台正式启动后将有哪些举措?

  要中秋:平台正式启动后,我们会立即开始具体的落地工作,在各领域联合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形成良性的工作流,开展对行业标准和规则的搜集和编撰工作。同时,我们会将服贸领域的专家集合在一起,目前已有20多位专家加入。

  我们的工作之一是国际消费领域品牌的集结。这正贴合了商务部今年工作重心“6+1”中的步行街的升级改造。现在各地政府都在做商贸服务领域的创新和发展。

  那么,在商贸领域的创新发展,如何实现服务的可贸易性?我们提出了“步行中西品牌艺术文化市集”,今年将在上海举办第一届。以国际品牌和国内非遗品牌集成供应为核心功能,以品牌商贸带动旅游和文化产业、商旅文协同发展为内在逻辑,衍生品牌商贸、品牌艺术文化传播两个核心功能,形成品牌服务型供应链体系,协助产业延伸,健全国际品牌云库、服务贸易品牌云库、规则标准云库平台打造。

  “步行中西品牌艺术文化市集”同时也是国际国内的品牌艺术文化交流中心。品牌艺术文化传播是指在品牌商贸集聚效应的基础上进行品牌文化从产业链的扩散到消费者的推广,促进服务贸易业态的互补效应。此外,我们还会建立品牌的博物馆,进行品牌文化传播,进而实现中西品牌的融合发展。同时可以衍生出品牌风尚秀或品牌风情节等。

  记者:未来如何构建中国服务贸易云服务协同平台?

  要中秋:首先是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希望通过该平台把服务贸易领域方面的企业、专家集合在一起,通过行业发展联盟资源共享,实现智慧云服务,最终“面向政府、服务企业”,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使区域产业升级转型,最终达到整合升级目的。

  其次是库资源整合。我们的库资源是兼容并蓄的。举办进博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标志性事件,我们打开了大门,敞开了胸襟,我们需要研习不同品牌、不同规则、不同标准,兼容并蓄,所以在这个平台上可形成三个维度:

  第一,品牌资源云库。未来通过服务贸易专业委员会对资源的整合与国内外权威行业机构进行对接,筛选优质品牌建立品牌数据云库及品牌原样系统。未来让优质的品牌进入我们的云库。

  第二,服务品牌云库。我们要打造服务品牌,整合生产性服务贸易、生活性服务贸易、社会性服务贸易的资源,以产业链供应服务为核心培养一批优秀的服务贸易品牌。

  第三,规则云库和标准云库。在做整个规则库和标准库收集时要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只有让企业作为各种标准规则的研习者和实践者,才能更加直接地从一线收集更加真实的一手资料,为政府建言献策,让政府听到真正一线的声音。

  最后是建立国产品牌孵化系统。国产品牌在世界上的地位还需要我们提升。服贸专委会的成立是希望通过服务贸易云服务协同发展平台做国产品牌的孵化系统,进一步帮助中国优质品牌、优质企业走出国门,走向国际市场。

  目前,平台还在努力配合服务贸易领域各类企业、合作伙伴建立同盟,共同打造国际品牌的生态体系。我们做的共享云仓,通过与中检集团合作,云溯源体系打造、知识产权保护,实现让品牌直接对接消费者,去中间环节,未来在让消费者真正意义上获得国际品牌保真的基础上获得国际同步结算,同步维保。对品牌方而言,这大大降低了成本风险,迅速让品牌进入中国,让中国品牌“走出去”。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