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水科技创新集结号吹响 加速环保产业生态重塑

2019-09-17 17:17:3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冯实   责编:冯实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科创板7月正式上线,当科创板开始为真正的科技型企业聚集财富时,在前端如何发现、孵化和培育这些企业是科技创新体系更为基础和不可或缺的内容。去年启动的“扬子江水奖”全球水科技挑战赛(以下简称水科技挑战赛)在今年夏天开始了全球招募,希望在水环境水生态领域甄选具备技术创新性、商业价值的技术产品和团队。

【商丘 环球创业 无位置】水科技创新集结号吹响 加速环保产业生态重塑

“扬子江水奖”全球水科技挑战赛

  本次大赛由江苏南京生态科技岛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办,南京江岛环境科技研究院承办。双方希望通过科技创新驱动,商业模式引领,为行业贡献优质的技术产品和服务。

哪些技术受青睐:能解决难题,能商业推广,能持续研发  

  南京江岛环境科技研究院(以下简称“江岛环科院)院长、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张徐祥表示:“在这次水科技挑战赛中,我个人希望看到更多能够解决目前水环境水生态领域突出难点问题的技术”“而且是要拿来就能应用的技术,能较快孵化出技术型公司,实现技术的商业化、产业化。我们希望最后筛选出的6支获奖团队具有活跃的研发创新潜质,他们的技术产品也同样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此外,此次大赛的评分内容和权重明确展示了主办方的意图:本次大赛排名由40%的技术创新性、40%的商业模式、20%的团队合作构成。江岛环科院发起方之一大江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总监柴春燕对此次水技术挑战赛表达了她的期待:“在技术本身具备创新性的基础上,我们更青睐一些可以快速产业化、推向市场的技术,所以其(潜在)商业模式的可行性与成熟度占据了相当大的评分比重。此外,人的因素也很关键,无论是做创新还是创业,最重要的是人、是团队”。

  据介绍,参赛团队一旦通过比赛初选,将由大赛专业评审团进行评选,进入决赛的团队将通过现场路演的方式角逐名次。决赛现场的评审委员会由不同领域专家组成。关于哪些技术领域符合产业急需和发展潜力?对此,张徐祥表示,我国在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方面亟待技术突破。技术主要有两个方面:末端治理向前端生产延伸的过程控制技术,思路从污染物的去除到资源化;水生态风险、生物毒性控制的支撑技术体系有待建立。

  他解释说,目前涉水的各行业治理都在向前端延伸,最典型的是工业废水,其有效治理必须和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直接挂钩。首先是让一些难处理的有害的物质不要排放到处理设施,最好是能逐级回收、利用,尽可能降低末端处理的难度和成本。其次,在工业废水方面无法回避、需要继续攻克的是盐的问题,无论是膜分离的思路还是反应釜蒸的路线,目前建设运行成本太高。

  张徐祥说,水环境水生态的健康风险和毒性控制是我国环境保护的新方向、新内容,目前从监测检测的方法、手段、硬件、软件到控制思路、行业标准等都需要相关技术突破予以支撑。比如各行业排放中关键的毒性是什么?关键毒物是什么?都要解析清楚。优先控制什么,控制到什么程度,怎么有效检测等都需要大量的基础研究工作。 

得奖只是开始,技术能不能落地,示范项目上见真章  

  本次大赛的奖金池为50万美金(合计人民币330万),对于主办方来说,部分现金奖励仅是大赛对获奖团队最基础的鼓励方式之一,后续提供的技术示范机会、服务以及落户生态科技岛所提供的全生命周期的各项双创服务是能够给获奖的团队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和成长空间。技术成果示范是现在技术从研发走向市场的必经途径但因技术示范、成果转化不仅需要大量资金和硬件投入,还要有专业管理等人力投入,对企业和研发团队来说这往往需要投入极大的精力,面临很大的挑战,不少技术卡在这一步,没能走通商业化、产业化的道路。

  在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环节,世界上水科技创新的领先国家往往是由政府、高校、企业、科研机构等密切合作,通过各种形式提供各类基础设施和服务。对此,国内相关各方也开始探索。

  柴春燕表示,一方面,技术好不好、有没有商业价值,大赛的评估筛选只是一道门槛,真正要应用到实际项目才知道。另一方面,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的领先技术,如果要在本土找到较为广阔的应用都只有在实际项目中调整优化工况和各类技术参数,实现先进性和实用性更好的匹配。“如果经过示范项目,确实发现有明显的优势和潜力的话,岛上的企业、研发机构和园区可以组团进行二次创新”。

  为提供这些创新创业的关键基础服务,园区和企业不断加快脚步。据介绍,首先是提供研发示范平台,帮助在岛上建立示范项目而生态科技岛园区已经入驻的国内外知名环境企业也会优先考虑在具体项目中集成、使用优秀技术。江岛环科院作为承办单位之一将为项目后续发展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研发支持。“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挑战赛的平台,让研发端和市场端,借此搭建起顺畅沟通、协作的渠道”柴春燕说。据悉,目前生态科技岛上正在建设的未来水中心的目标是成为水科技创新综合体,成为一个对行业对创新开放的平台,未来将针对行业共性技术难题邀请国内外企业展开联合创新,根据形成了的技术成果孵化新的技术公司。  

环保科技企业怎样生长壮大?土壤是产业生态的不断优化  

  位于南京江中岛上的生态科技岛经济开发区不仅借力南京打造创新名城战略,背靠科教名城人力资源而且开发区自身具备交通、环境的各项优势。以人工智能为主导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以水环境治理为先导的生态环保是园区产业发展的双轮驱动。

  生态科技岛以研发和总部为核心,通过引入水环境领域的国内外知名企业,通过商业化的水治理修复系统解决方案,在企业端直接高效集成先进实用技术。目前,园区已经引入IWA全球运营中心(南京)、美国赛莱默智慧水务平台、胜科国际水务中心、大江环境等相关水务企业。

  环保产业从资本向技术、专业价值回归到科创板产业,更多科技型、创新型本土环保企业有待培育和成长。对此,张徐祥表示,目前优化产业生态才能给技术真正的应用空间。

  张徐祥解释说,在目前最大的水环境治理市场,产业发展还是工程思路主导。这造成了一方面,各种水环境PPP类项目招投标,专业门槛比较低,具体对技术方面没有太多考量。另一方面,大企业(此前并未深耕环保)拿项目、技术型企业分项目的普遍操作方式,不能真正实现系统解决方案。即使有技术也是各自为政、碎片化治理,长期对行业和产业发展有不利影响。

  张徐祥指出,和国际环保进程明显区别的是国内环境问题不是逐步累积和释放而是时空上的高度叠加、集中爆发,所以必须依靠系统思路、整体推进解决。“目前工程思路、项目分包的方式很难对长期效果负责。有限的利润集中在工程环节,留给技术发挥的空间小,很难做出真正有技术含量的高质量项目。未来要有标准规范的引领,从而真正在市场端形成系统解决的思路和产业生态”。(图/文 胡艳蕊)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