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共建“一带一路” 助力巴基斯坦能源基础设施建设 续写中巴传统友谊新篇章

2019-04-30 16:44:4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冯实   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消息:近日,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以下简称葛洲坝)与巴基斯坦DESCON公司组成的联营体,与巴基斯坦水电开发署签署巴基斯坦Mohmand水电站项目合同协议。项目合同额折合人民币125亿元,葛洲坝为联营体牵头方,合同占比70%。该项目是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多年的圆梦工程,项目签约标志着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在巴基斯坦能源合作领域再获新突破,将为“一带一路”倡议走深走实注入新动力,续写中巴友谊新篇章。

  作为在“一带一路”区域精耕细作多年的先行者、实践者,葛洲坝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号召,成功建设多个在双边经贸关系中具有重要地位的大型水利水电、公路项目。凭借多元全产业优势,企业工程承包和海外投资双轮驱动、协调发展的战略布局正逐步形成。目前,葛洲坝在巴基斯坦在建项目达9个,项目涉及水电投资、高速公路、风电、高端装备制造等,签约合同总额超100亿美元。

  筑梦巴国,十年“NJ”打造金字招牌

  上世纪九十年代,葛洲坝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号召,依托在国际上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水电建设铁军”品牌,进入巴基斯坦工程建设市场。多年来,全天候的传统友谊和全方位的互利合作,让巴基斯坦这个“中国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好朋友、好伙伴、好邻居、好兄弟”,真切感受到来自东方热土的强有力支撑。其中,有力的支撑之一便是不断为解决巴基斯坦的能源危机做出努力。葛洲坝承建的NJ水电工程作为巴基斯坦政府为解决能源危机的优先工程,总装机容量969兆瓦,年发电量约为51.5亿千瓦时,占巴基斯坦水电发电量的12%。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NJ水电工程

  NJ水电工程

  NJ虽只是一个中型水电站但它承载着使命与梦想。在电力短缺中,它承载着巴基斯坦人民向往光明的梦想;在严寒煎熬中,它承载着葛洲坝开拓巴基斯坦市场“桥头堡”的使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NJ主厂房全景

  NJ主厂房全景

  NJ工程的实施从研究核心TBM的成功引入开始扭转。在喜马拉雅山脉,尚无成功实施TBM的先例。如果成功实施,必将载入隧道施工史册。NJ工程启动时,多名国际知名专家曾作出类似判断。然而这个看似不可能的任务,葛洲坝做到了。在挑战面前,葛洲坝建设者成功穿越喜马拉雅大断裂带,攻克高埋深、大收敛、大涌水地质条件下的超长隧洞掘进、超深竖井开挖、超大厂房建造等世界级技术难题。实践证明,葛洲坝建设者在NJ工程的所作所为,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超出了合同履约的范畴。

  心至坚,行至远。自2018年4月首台机组并网发电以来,NJ水电站已累计向巴基斯坦国家电网输送电力21亿度。NJ工程创造了世界水电工程建设和巴基斯坦基础设施建设的奇迹。

  国际优先,全产业优势联动大市场

  时间追溯到1994年,葛洲坝承接了巴基斯坦帕特菲德灌渠修复工程,为公司走进巴基斯坦市场开启了探索之门。一路走来,在巴基斯坦水利水电、公路、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的重大项目建设中,葛洲坝已经成为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从简单的劳务输出到国际工程承包商;从工程建设承包加融资总承包到EPC、BOT投资项目运营。

  “近年来,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充分发挥各大业务整体优势,从单纯的施工承包模式,发展到EPC总承包,联营体,再到EPC+F,到以小额参股拉动总承包、PPP、BOT和跨国并购等模式,打造出集投资、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等一体化运作模式,让公司牢牢占据了属地化发展的战略优势,由传统水电建设施工向多产业联动的大市场挺进。”中国能建葛洲坝三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冯兴龙介绍说。

  巴基斯坦SK水电项目是葛洲坝的海外水电投资“第一单”,项目总投资约19.2亿美元,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投资、建设、运营、移交,是中国企业在海外绿地投资的最大水电项目,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去”事业逐步走向高端业态的重大里程碑。SK水电站项目经理邓思文表示,“与跨国并购相比,绿地投资的最大优势在于能直接拉动东道国生产能力、产出和就业的增长,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据预测,项目建设高峰期,将雇用4000多名当地员工,对促进当地就业、改善民生发挥重要作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DASU水电站钢架桥

  DASU水电站钢架桥

  巴基斯坦DASU水电项目为印度河流域上水电梯级规划的第二级,是巴基斯坦技术最难、总装机容量最大、总投资最大的项目之一,项目总装机容量5400兆瓦,建成后将有效缓解整个巴基斯坦地区的能源紧缺现状,改善当地基础设施建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DASU水电站项目部职工和谐相处

  DASU水电站项目部职工和谐相处

  除水利水电工程外,葛洲坝集团还以联营体模式运作了连接中巴经济走廊交通干线——E35高速公路项目,这是葛洲坝集团首次尝试的“中巴合璧”联营体式的管理。“公司牵头与巴基斯坦属地化公司分别组成项目一标、二标联营体,具体负责项目投标及中标后的实施。虽然项目管理过程中存在一些管理理念的差异但通过碰撞后比学赶超的带动作用,问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联营体双方合作非常愉快。”E35项目经理陈永建介绍说。

  此外,葛洲坝还承建了巴基斯坦首个海外新能源EPC总承包项目——吉姆普尔联合能源99兆瓦风力发电项目,亚投行首个公路项目——M4高速公路项目、重油电站——卡洛特重油电站,SK重油电站项目、中巴经济走廊的优先实施项目——KAROT水电项目等一大批惠及巴国民生的项目,阿扎德帕坦水电项目等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和运作过程中。

  和谐共建,深度融入当地民生发展

  承建一项工程,带动一方经济,惠及一方民众。深耕巴基斯坦多年,葛洲坝大力实施属地化管理模式,让一批又一批参与工程建设的巴方员工得到极大的锻炼,培育出了大批高技能、高素质的优秀人才,探索出了“以合同管理为核心、以计划管理为中心、以成本管理为重心”的国际项目管理理念,和“项目管理国际化、资源配置全球化、劳务管理属地化”的项目管理实践。工程建设为当地提供了数万个就业岗位,有力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E35项目部巴籍员工Tufail Ahmed家在开伯尔—普什图省的哈利普尔区,对于能够参与建设该项工程,他表示非常感激,“这条公路正逐步地改变当地人民的命运,将对已经建立的Hattar工业区的经济振兴帮助巨大,惠及全国。此外,由于行车时间的缩短,将帮助该地区的人民在沿线主要城市中获得更好的就业机会和商业机遇且不影响与家人温馨的生活。我们的孩子也可以安全地乘车前往伊斯兰堡和白沙瓦等附近城市接受更好的教育。在高速公路建设期间,葛洲坝为哈利普尔地区人民提供了各种各样的工作,为此我们非常感激。”

  回望来路,不忘初心。葛洲坝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传递中国企业浓郁的社会责任,积极支持当地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公益事业,提供力所能及的友情援助,促进企业与当地社会的协调发展,社会效应和品牌效应持续放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6年11月18日NJ项目部向当地学校捐赠物资

  2016年11月18日NJ项目部向当地学校捐赠物资

  2010年5月7日,葛洲坝向乔德克拉斯国立中学捐赠电脑、书包、文具盒等学习用品和20万卢比现金。在NJ项目部TBM分部驻地,葛洲坝援建的穆扎法拉巴德玛勒赛英才男士中学已于2013年投入使用,公司先后投入240余万卢比,帮助该校翻修校舍、操场,进行校内绿化,修建围墙,添置电脑及文具。在当地,一提起这个校园,周边的百姓都会竖起大拇指,这所学校也常被中巴员工称之为“中巴友谊中学”。它的存在,不仅是中巴友谊的结晶更是见证了中国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2017年10月,巴基斯坦国家高速道路(N15)巴拉科特大桥发生坍塌。SK水电站项目部接到巴基斯坦巴拉科特市政府及巴基斯坦高速公路管理局求助信息后第一时间安排了技术工程师和机械设备抵达现场,积极开展抢修工作。短短一周时间完成了危桥的修复工作,以最短的时间完成了通车任务,巴基斯坦高速公路管理局董事穆罕默德·伊姆兰高度赞扬了葛洲坝如此快速完成修复任务并实现了通车,被渡河困扰的近千名当地居民纷纷对葛洲坝的工程施工人员竖起大拇指,此举也得到巴基斯坦主流媒体高度评价。

  此外,葛洲坝积极参与当地抢险救灾、扶危救困:多次协助当地修复坍塌公路;派遣吊车协助警方救援掉入印度河中的火车及客车;向DASU项目所在地妇女委员会捐赠缝纫机、布料、针线等生计物资;向当地受伤儿童捐款捐物;为M4公路道路沿线村庄修建灌溉水渠、帮助村民平整田地等。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远航。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聚焦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深入推进提供了强力助推剂,葛洲坝将继续强化与巴基斯坦全产业合作,勇担央企社会责任,促进中巴互联互通,续写中巴传统友谊。(图/文来源:葛宣)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