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营口自贸区营商环境建设再出发

2019-01-09 10:16:19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改革开放试验田和扩大开放的新高地,而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是国家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辽宁自贸试验区营口片区在承接330项省市经济管理权限的基础上,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革,不负众望,形成了一批制度创新成果。毕马威公司评估显示,辽宁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全面得到优化。2018年11月,营口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做法,在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中受到通报表扬。2019年,站在新起点上的营口自贸试验区坚定信念,朝着营造更优营商环境再出发、再发力、再跃升。

  引领营商环境建设

  据营口市营商环境副局长邹积志介绍,辽宁自贸试验区(营口片区)自成立以来,坚持以“放管服”改革为核心,在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投资管理体制改革、贸易监管模式创新、贸易发展方式转变、深化金融和服务业开放、完善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作了很多有益的尝试和探索,取得了丰厚的制度创新成果。过去的一年,营口市把营口自贸片区创新成果的复制推广作为引领和推动全市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营口片区已推出全市推广典型案例39项、全省复制推广案例24项、拟在全国第五批推广案例1项。

  营口的做法是坚定“一个目标”,即坚定打造东北最优营商环境的目标不动摇,找准短板,发挥优势,突出自贸特色,积极探索营商环境体系建设路径,努力实现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与建设发展的深度融合、同频共振,走出营商环境建设的“营口路径”。坚持打造“一个品牌”,即将诚信理念贯穿工作始终,开展“营口有礼,自贸立信、讲信、诚信、守信,打造东北最优营商环境”主题系列活动;着力强化政府的“立信”机制,着力培育企业的“讲信”环境,着力加强管委会部门的“诚信”机制,着力树立党员干部职工的“守信”意识,建立健全覆盖全园区的信用体系。

  新起点谋划新作为

  邹积志表示,站在新起点上,营口自贸试验区将以推动自贸试验区打造东北最优营商环境为目标,以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为标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优化企业设立、建设、经营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探索在商事登记改革、行政审批改革、不动产改革创新、水电气暖供应改革、税务服务创新、贸易服务创新、提升服务能力、融资服务创新、人才制度创新、监管改革创新等十个方面发挥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建设先行先试和制度创新的引领作用,为全市推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举措,释放改革创新红利,最大限度提升企业的获得感。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营口站在新起点上谋划新作为。一是进一步促进服务业扩大开放,营造优良投资环境;探索国际铁路运单物权凭证功能,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快金融创新体系建设,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自贸试验区企业用工灵活性,推进人力资源领域先行先试。

  二是聚焦重点领域改革持续发力。抓住国家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的契机,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高标准打造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升级版,高标准建设事中事后监管体系,高标准提升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体系,创新推出与国际接轨的服务举措。

  三是在营商环境建设系统集成上持续发力。创建营商环境指标评价体系,以世界银行评价指标等国际体系为参照,精准制定营口片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措施和发展路径。围绕辽宁“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先行区建设,依托中俄粮食走廊深化“一带一路”与俄罗斯远东合作机制研究,就营口片区与营口港及“营满欧”大陆桥通道建设等开展专项研究,推出具有营口片区特色的全流程、全链条制度创新成果。

  四是在营商环境引领高质量发展上持续发力。将2019年定位为“自贸试验区项目落地年”,紧紧围绕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和国际海铁联运大通道重要枢纽建设,引进一批外向型、高质量的项目。突出创新驱动,实施产业、企业和产品创新,集聚创新要素,全面提升发展效能和创新创业水平。针对营商环境的各项措施抓好落实,切实做好“首问负责制”“首单跟踪制”和“四个一”帮扶等。

  五是在推广自贸试验区经验上持续发力,为优化营口全市营商环境作贡献。2018年,在辽宁省营商环境建设局牵头举行的全省建设项目审批现场会上,营口经验成为全省改革标准版本。新的一年,营口将通过“专家团队+自贸试验区+中省市直部门(中省直单位)”的方式,实施联合创新,加快典型案例的生成步伐,使自贸试验区的经验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复制推广,更大限度地发挥政策外溢效应。(何芬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