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厦门会晤成果激活全球经济新动力

2017-09-06 10:26: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徐佳航   责编:许炀

  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拉下帷幕,此次会晤收获了丰硕成果。一方面,“金砖+”打造更广泛的“朋友圈”,有助于扩大金砖合作的影响力,将助力打造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南南合作平台之一,重构世界经济秩序和格局。另一方面,一系列务实合作成果的达成,将有望成为世界经济的一针“强心剂”,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动力、带来新的希望,有助于对冲逆全球化的影响。

  与此同时,“金砖+”更加务实深入的合作,也将开启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电子商务、共享经济、蓝色经济等领域广阔的市场空间。

  扩容 “金砖+”打造更广泛的“朋友圈”

  5日,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在厦门举行。在这场以“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为主题的对话中,金砖五国以及埃及、几内亚、墨西哥、塔吉克斯坦、泰国等国领导人共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大计。

  “这次墨西哥受邀参加金砖峰会,墨西哥总统也来参加峰会。有没有可能今后墨西哥不仅仅是受邀,也能成为金砖的成员?”一位墨西哥记者说他最关心这个问题,此外,中墨之间是否有可能在短期内达成自贸协定同样是墨西哥记者关注的问题。

  事实上,“推进机制建设,构建更广泛伙伴关系”正是此次厦门会晤重点之一。金砖国家不是封闭的俱乐部,金砖合作的影响也远远超出五国范畴。

  此次厦门会晤通过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明确,金砖五国致力于同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建立广泛的伙伴关系。为此,将采取平等和灵活的方式同其他国家开展对话与合作,包括“金砖+”合作模式。

  业内专家表示,这有助于扩大金砖合作的影响力,将金砖合作机制打造成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南南合作平台之一。金砖机制不仅已成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合作、维护共同利益的重要平台,也对国际和平与发展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联合国贸发会议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对记者表示,应加强对金砖合作机制深化的研究,建议对包含更多大型新兴经济体的 “金砖+”机制进行可行性研究。在他看来,可以争取建立包含更多大型新兴经济体的E7或E8机制。此类机制一旦形成,可望成为与G7等量齐观的力量,从而促进一个更加公平、民主和多极的世界秩序的诞生。

  “我认为,一方面应加强金砖国家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对话,另一方面应探讨吸纳其他主要新兴经济体(如墨西哥、印尼、土耳其)进入大金砖机制的可能性。”梁国勇说,操作层面应循序渐进,而目前的国际形势也提供了一些契机。基于“金砖+”的理念,此次厦门会晤将组织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对话会,这无疑将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认为,“金砖+”推动建立更为广泛的伙伴关系,无疑会让金砖合作机制得到更多的国际支持,让金砖合作的第二个“金色十年”起步更稳、发展更顺。

  激活 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

  如果说“金砖+”机制为世界经济带来的是秩序和格局的重构,那么,一系列务实合作成果的达成,将有望成为世界经济的一针“强心剂”,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动力、带来新的希望。

  此次厦门会晤,在金砖经济务实合作方面达成多项成果,其中经贸领域的成果包括4日金砖国家签署《金砖国家经贸合作行动纲领》。

  在财金合作领域,《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提出“探讨成立一个新的PPP项目准备基金的可能性”。业内人士注意到,这也是金砖首次提出PPP项目准备基金。

  专家指出,厦门会晤的成果在全球治理领域再次确定开放型经济的全球化发展方向。厦门会晤召开,正值世界逆全球化思潮涌起,全球各种不确定因素加剧,在此背景下,金砖国家就继续全球化、自由贸易、深化合作等达成共识,对世界经济和全球化进程都是一种信心的提振。

  梁国勇也对记者表示,金砖经贸关系的深化以及五国与世界经济的互动可以促进增长联动、发展共赢,并且具有很强的区域和全球溢出效应。在世界贸易增长缓慢、投资复苏乏力的背景下,金砖五国贸易投资合作的深化将成为国际经贸合作的亮点和增长点,从而为弱化的全球化进程注入新的活力。

  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指出,十年来,金砖五国经贸合作不断向机制化、系统化、实心化迈进;经贸合作不仅促进了自身发展,带动了区域发展,也为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了贡献。此外,金砖国家积极倡导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成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力量。展望未来,“不管是从多边层面还是双边层面的角度来看,金砖国家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都有巨大空间。”姜增伟说,相信在不远的将来,金砖国家经贸合作将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增添新的动力。

  机遇 开启基建电商等领域市场空间

  与会工商界人士纷纷表示,“金砖+”更加务实深入的合作,也将开启基础设施建设、电子商务、共享经济、蓝色经济等领域广阔的市场空间。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王玉普说,金砖国家十几年来GDP增长速度比较快,投资和贸易总量增长也比较快,特别是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方面,五个国家已经超过50%,说明市场是有空间的,潜力也是巨大的。

  “真正推进金砖国家的贸易和投资,一定要寻找好突破口,进行优势互补。”王玉普表示。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表示,巴西的电力发展跟中国有很大的相同性,比如巴西正在开发北部亚马逊河上的巨型水电站,再比如国家电网和俄罗斯已经有四条连带线,每年从俄罗斯购电40亿千瓦时以上。在印度也在进行产能合作设厂的准备,在南非也有新能源的开发。展望未来十年,还会有更多的电力等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实现资源共享。

  摩拜CEO王晓峰对记者表示,“金砖+”合作机制有利于中国企业走出去,服务更多的用户,让世界上的城市变得更加美好。也能吸引更多的海外人才,与更多的海外企业合作,用科技提升效率和用户体验。

  美团点评CEO王兴对记者表示,发展好互联网能够帮助其他国家借鉴中国经验或者中国方案。“在互联网领域里,尤其是互联网+领域,中国的发展和治理水平,对其他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有借鉴意义。”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说,金砖五国在“互联网+”、电子商务等方面的机遇潜力是巨大的,和发达国家相比,无论是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还是电脑的普及率、智能手机普及率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差距,差距意味着机会。“金砖国家市场特点非常相近,与成熟国家市场有很大差别,我们更懂得这样的市场,而且我们的产品和技术能够在市场上得到发展。我们会继续利用金砖机制来发展我们的业务。”杨元庆说。(记者 孙韶华 李唐宁 康淼 黄鹏飞)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