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专家:“金砖+”扩展金砖合作朋友圈

2017-09-05 08:47: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徐佳航   责编:许炀

  在世界经济发展依然低迷、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面临挑战之际,金砖国家的前景如何,下一个十年如何合作,中国将发挥怎样的作用?在CCG举办的金砖国家合作研讨会上,专家们各抒己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发展研究所原所长周晓晶认为,相信厦门会晤将使中国和其他金砖国家携起手来好好研究确定“下一个十年”合作机制,这十分重要。此次会议的一大亮点就是“金砖+”,通过“金砖+”扩展金砖合作朋友圈,进而实现全球共同繁荣的目标。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副主任徐秀军探讨了金砖国家合作的过去和未来,称“金砖+”模式意味着金砖国家合作进入新阶段,可以为金砖合作注入新动力。他表示,目前金砖建设机制基本定型,合作定位更加明确,金砖国家合作是引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的平台,对于现有全球经济治理重要平台G20存在着对接,金砖国家合作也更务实,合作动力依然强劲。当今世界逆全球化潮流和内部倾向,为金砖国家这种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提供了新国际空间。

  全球化智库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时殷弘认为,新型全球化需要多种力量来开创和烘托,“金砖”作为一个整体是“新型全球化”的开拓者之一。当前,年轻的“金砖”面临着体制化发展、文化、发展程度、世界形势等障碍,可以着手较容易解决和一定时期内有进展的方面,充分听取成员意见,进行磋商,扩大成员也会增加金砖的灵活性和达成更多协议的机会。

  全球化智库特邀高级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崔凡说,金砖机制是当今经济治理体系的必然产物。目前,要争取发展中国家大国的协调机制更加完善,能够发出更多声音,“金砖+”是一个绝对正确的方向。“金砖+”机制应该是分层机制,应该既有核心大型发展中国家成员,也吸纳其他形式的成员、观察员,从而使其协调成本保持不太高,也能够具有更强的影响力。

  暨南大学教授、国际战略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吴非表示,此次厦门会晤是一个分水岭,将由原来务虚转向全面务实,由偏向经济而转向政治和经济相结合,而且提出“金砖+”模式。他认为,金砖五国需要完全区别于G20,基本上成为发展中国家对话的场所,金砖体制对成员国非常重要。现在各国合作意愿强烈,峰会有望取得显著成果。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