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廖湘科:共同为推进中国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2021-04-07 10:27:5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消息:4月7日,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主办的2021中国软件产业年会在北京举行,大会以"数字经济新时代——软件产业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瞄准产业变革和时代发展趋势,涤荡思想与共识,汇聚知识与力量,展示中国软件产业新成果。

  大会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廖湘科致辞。

  以下为现场实录全文:

  廖湘科:尊敬的谢司长、庞局长、怀民院士,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4月的北京春意盎然、沐浴着两会春风。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举办的2021年中国软件产业年会如约而至,我谨代表大会组委会向出席的各位领导和各界来宾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是现代信息技术产业技术的核心,当前我国正经历着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正承担着艰巨环境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定位技术巩固,并成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升供给质量的核心力量。中国软件产业年会是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举办的软件产业年度盛会,始创于2018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得到了国家和环物委的重视和支持,在业内产生了巨大反响,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为进一步贯彻实施国务院关于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及其配套政策。中国软件产业年会,我们将通过代表中国软件产业的国际化交流平台,重点展示以软件为核心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成果,以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新产品、新应用和新趋势。尤其是面对当前世界发展和变革风起云涌,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共同探讨如何充分发挥软件对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和支持性作用,推动数字化演进,带动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增长和高质量发展。   

  借此机会我代表本次大会的组委会向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各位同行、各个企业、各位从业者发起以下倡议。   

  一、宣贯落实国家政策,全行业要学习好、使用好相关的政策,刚才谢司长特意讲了。对政策红利要应知尽知、应用尽用、应享尽享。最大限度软件行业的创新活力和创新动力,共同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完善行业治理体系。全行业要不断提高创新能力,推动提质增效,促进产业迈上中高端,完善行业信用体系,规范软件产业市场秩序,优化行业发展环境。   

  三、推动软件价值评估。在全行业推广软件价值评估和软件开发度量规划,着力完善软件价值评估机制,引导市场重视无形市场的价值,从鼓励市场的角度提升软件价值体现。   

  四、提升企业交付能力,规范软件企业交付能力评估,提升软件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融资能力和经营管理能力,支持软件企业转型提升,增量软件企业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五、深化知识产权保护,面向全社会积极组织软件版权、软件专利宣传交流,引导全社会重视知识产权保护,鼓励软件企业加大知识产权投入,维护软件企业合法利益。   

  六、加快软件人才培养,推动完善以软件技术为核心的产学研协同培养机制,依托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创建软件培养人才规模,加强面向特定领域的人才培养。   

  七、做好国际发声渠道,加强与国际行业组织的高中交流,深度参与国际市场分工协作和国际标准制定,明确保护知识产权的立场,维护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国际投资者和服务提供者的合法权益。   

  希望各界友人能够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同为推进中国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国际在线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