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透过保加利亚Ruzie Syuleyman的生活看中国发展的“快”

2019-09-09 14:11:4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陈晨   责编:韩东林

  编者听音:“从一个国际友人的角度来说,中国的发展用一个字来形容那就是‘快’!不仅仅是速度的而且是有意义的快,有质量的快,有规则的快,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快。”视频中的语言不禁引人追问,给“快”这样一个形容词前面再加上多个形容词“有意义的”“有质量的”“有规则的”“有中国特色的”,这到底是怎样的一种体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红):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透过Ruzie Syuleyman(鲁杰)的语言和眼神,记者感受到的她那份欣喜和赞许。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1

  国广保加利亚语部外籍记者编辑Ruzie Syuleyman(鲁杰)

  国广保加利亚语部外籍记者编辑Ruzie Syuleyman喜欢大家叫她的中文名字鲁杰。已经在中国工作生活了10年之久的她跟记者说自己并不懂企业但很愿意分享自己在新中国生活中所看到的和感受到的接地气地变化,这些变化是飞速的,是令她感到新鲜和兴奋的,她相信这些变化都是新中国发展70年所崛起的企业带来的。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鲁杰对此印象最深的就是中国发展的快,她特别强调,虽然快但却不是为了快而快的“快”也不是那种不顾质量的“快”。中国经济越来越强大,一边要发展得快,一边要保证发展得有价值,这就是意义所在。“这个发展用的不是任何一个其他国家的发展模式,是有中国自己特色的发展模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2

  鲁杰对自己在中国呆的这十年非常满意,这是一个从好奇、尝试、了解到被吸引再到深深爱上的过程。

  我眼中的中国交通——方便   

  鲁杰说:“以前要去旅游,要坐火车的话,你不能提前安排你回来的那个行程,你必须得到那里然后买回来的票。现在不一样了,你可以提前安排所有的行程。在手机上和电脑上都可以买票,我一般是在电脑上买,这个以前是要去火车站买。对,以前是在外面,现在在家就可以买所有的票。而且车的速度比以前快。比如以前要坐一整夜的车,现在坐两个小时就到了,提速了!从最早的普通列车到直快列车,然后又改成了动车,现在又有了高铁。非常方便。还有就是欧洲的一些地方也不像中国有很多的高速公路,所以他们有时在公路上行驶的时间会更长一些。”

  我眼中的中国医疗——先进   

  在谈到中国医疗的时候,鲁杰似乎有说不完的话。她主要是从改革带来的先进医疗对人们生活的提升和中医药对于世界的普及两个方面来说的。   

  “以前去医院要很早很早去,为了能挂上号看上医生。看医生的时候,人很多很多,而且好多的人竟然一起进去看一个医生。现在不是这样。医疗设备很先进,智慧医疗的设备使得你少花很多时间,效率很高,很有秩序,很便捷。”鲁杰长舒了一口气。然后她想到了保加利亚的情况,她说,保加利亚也在发展变化,但在这个方面的变化的速度没有中国这么快。中国的医疗器械种类更多更先进。保加利亚的很多医疗设备是从中国进口的。   

  中医是鲁杰非常感兴趣的。她谈到以前其他国家对中医了解的人也特别少,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了中医,对中医也很感兴趣。“比如说在美国,中医也进入了他们的医疗系统,他们也接受了中医,他们医疗系统是有中医的。我看了一些新闻当中说在美国有的保险也包括中医医疗的部分。看中医的病人有中国的人也有美国的人。”她介绍有很多国外的人在中国学习中医,有很多学成之后回到本国为病人服务。保加利亚也有,他们一般是先学习西医,然后再接触中医,鲁杰自己就恰好认识一位保加利亚的针灸医生。她认为中医里的针灸真的很厉害。       

  我眼中的中国网络——惊讶   

  用网络买东西很方便,这是鲁杰的一个很开心的感受。“你可以用你的手机付款,你不用带钱,手机一刷就可以了。中国在这个方面发展得很快,在世界很多地方还不能进行网络支付。”   

  中国的互联网视频也让鲁杰眼花缭乱,或者说惊讶。“每个人都可以拍一个视频,比如说某个人走路突然发生意外的事情,然后他可以马上拍下来。用手机随便可以拍个视频,然后直接上网就可以很好地传播,也就是能够更便捷地进行信息传播。还有就是除了一些突发的事件之外,还有一些有意思的事情,大家可以一起来分享。中国有很多这样的分享平台,像抖音、微信等等,能够在上面看到大量有意思的事情,有时候更是令人很惊讶的事情。保加利亚也有,但基本就是用Facebook,比较单一,分享的方式好像没有那么灵活。”

  我眼中的中国开放——信任   

  鲁杰讲了一个她认为很有趣的故事,“我还在中国留学的时候,我跟一名外国同学去大同附近的一个寺庙旅游,玩得有点儿晚,没有回程的车了,所以我们不知道应该怎么回去。我们去停车场转了转,看能不能碰运气找到人带我们回去。很快就有人愿意搭我们回去,我问要多少钱,对方说不要钱,唱一首外语歌大家一起听就可以了。我们当然真的上车了了,后来这个私人的车每路过一个城镇都会停下来搭乘没有车坐的人,然后我们一路到北京,大家一起唱歌,都很开心。”鲁杰认为中国人在改变,改变还很大,这都是来自改革开放的缘故。“再往前推十年、二十年、三十年情况都是不一样的,十年前他们看我的眼光是好奇和距离,现在是热情和接受。能明显感觉到现在的中国人对于外国人还是比较开放的。在没有改革开放之前,接受度就没有这么好。”   

  开放促成了信任,也促成了交流。“我的理解现在在讲改革开放,也在讲‘一带一路’的概念,其实就是想增强中国和其他国家的一些交流。那就是改革开放把国门打开的同时还架起了桥梁,不光是对保加利亚,对国际社会有一个很好的影响。”   

  改革开放使更多的中国企业走进了保加利亚,鲁杰谈到她熟知的长城汽车在她的国家设立了分公司,工人都是雇佣的当地人,用她的词这叫做“紧密结合”。结合的另一个表现是很多中国人在保加利亚租种土地,因为土地肥沃租金优惠。农业方面的合作大有可为。还有一个就是保加利亚具有很好的地缘优势,改革开放使得保加利亚及其周边多国的经贸往来更加频繁了,能有效地把这些优势利用起来。与此同时,旅游业也被带动起来,颇具活性。

  文章开篇提到,鲁杰在中国就是一个从好奇到尝试了解到被吸引到深深爱上的过程,这何尝不是源自一种信任,“最初我就只是来学习语言的,后来就非常想继续了解中国,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脚步我也一路走来,产生了更多的好奇,后来决定留下来,在中国工作,在这里生活真的很舒服。我很开心我有机会了解中国,了解到越多就越觉得中国有魅力。”   

  改革开放一直在不断地发展,也必将一直会发展下去,以鲁杰说的这种有意义的有特色的“快”继续迈进。相信过程中还会有更多鲁杰觉得新奇的事情。“我希望合作越来越大,交流也越来越大,因为这样每个国家可以对每个国家互相帮助,每个国家可以对每个国家互相有好处。”鲁杰发出她质朴的期待。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