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2019 未来科学大奖新闻发布会在京成功举办

2019-09-08 19:44:0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王涛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涛):9月7日,2019未来科学大奖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望京昆泰嘉瑞文化中心举行,未来科学大奖委员会公布了2019年未来科学大奖获奖名单。未来科学大奖委员会代表、捐赠人代表、未来论坛理事、机构理事单位代表、青年理事和青创联盟代表以及来自各级政府领导以及媒体代表参加了本次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包括 “2019未来科学大奖发布” “2019未来科学大奖周发布”和“2019物演-科学观与艺术观主题展发布” 三项议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主持人武红.JPG

未来论坛发起人兼秘书长武红女士主持新闻发布会。王涛/摄

  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委员余金权教授介绍了2019未来科学大奖评奖情况,他对本次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成员、评审过程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说:“希望通过未来科学大奖,能够让中国的每一个人多一些科学精神,我们如果能为此尽绵薄之力,也会无限荣幸。科学知识属于全人类,它是照亮世界的灯塔。”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余金权教授介绍未来科学大奖评奖情况.JPG

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委员余金权教授介绍2019未来科学大奖评奖情况。王涛/摄

  未来科学大奖监督委员会主席高西庆教授对本次大奖的评选进行了公证说明,他表示未来科学大奖的评审程序遵照“信誉高于一切”的原则,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严格按照奖项的评选细则,严谨认真遴选候选人。整个评审及投票过程均在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下进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高西庆教授致公证说明.JPG

监督委员会主席高西庆教授进行公证说明。王涛/摄

  捐赠人代表张磊先生揭晓了2019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的获奖人。邵峰因其发现人体细胞内对病原菌内毒素LPS炎症反应的受体和执行蛋白的贡献获得“生命科学奖”。邵峰在电话连线中表示自己非常荣幸能获得此次大奖,他说:“我的工作能够在国内得到认可,是对我和我的团队一个正向的鼓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邵峰

骆利群教授和庄小威教授为获奖者宣读获奖理由。未来论坛/供图

  捐赠人代表邓峰、吴鹰先生揭晓了2019年物质科学大奖的获奖人。王贻芳、陆锦标因其在实验发现第三种中微子振荡模式, 为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研究, 特别是解释宇宙中物质与反物质不对称性提供了可能的贡献获得“物质科学奖”。王贻芳教授在电话连线时表示本次大奖是对我国基础研究工作的肯定,对评选委员会和各位专家对他工作的认可表示了感谢。同时陆锦标表示他很荣幸也很惊喜获得本次大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物质科学

王贻芳、陆锦标获得“物质科学奖”。未来论坛/供图

  捐赠人代表王强教授揭晓了2019未来科学大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王小云因其在密码学中的开创性贡献,她的创新性密码分析方法揭示了被广泛使用的密码哈希函数的弱点,促成了新一代密码哈希函数标准取得的成就荣膺“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作为首次获得未来科学大奖的女性科学家,王小云教授表示很荣幸获得本次大奖,今后她将不负大奖设立的初衷,继续推动中国在数学、计算机科学两个领域的交叉、网络安全、密码安全领域的发展,为中国数字技术的发展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嘉宾合影留念.JPG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科学委员会和捐赠代表合影留念。王涛/摄

  发布会的第二个议程,论来论坛理事会轮值主席张磊先生致辞,他表示基础科学的进步是解决社会发展共性问题的钥匙,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灯塔。面对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科学应该再次成为人们忠贞的信仰。他表示企业家应该思考如何为社会、为未来创造更大的价值,提出企业家“要尊重科学、尊重科学精神,迎接变化,拥抱创新,投资于科技这样一个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终极力量,一起用科学技术去改变未来,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促进科学和社会的发展。”

  北京大学前校长、未来科学大奖周Steering  Committee委员林建华教授致辞,他介绍了未来科学大奖周委员会架构,指出未来科学大奖不仅仅是一个奖项,也是一个宣传和普及科学的平台。如今,未来科学大奖的影响力正越来越大,成为国际科学家的一场盛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北京大学林建华教授.JPG

未来科学大奖周Steering  Committee委员林建华教授介绍未来科学大奖周委员会架构。王涛/摄

  丁洪教授对整个大奖周的议题和嘉宾亮点进行了介绍。未来科学大奖周将在11月13-17日举行,届时全球近百位具有卓越影响力的顶尖科学家将出席见证。为期五天的议程主要包括:与知名高校合作举办获奖人学术报告会、对具备前沿、交叉、应用特征的学科或领域进行深入探讨的高峰论坛、科学峰会以及颁奖典礼。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丁洪教授.JPG

丁洪教授介绍整个大奖周的议题和嘉宾亮点。王涛/摄

  最后,2019 “物演_科学观与艺术观”主题展览发布会举行。策展人顾振清、科学家代表薛其坤、艺术家代表王度、以及展览主席、锡纯公益发起人李红分别进行了致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会后合影留念.JPG

发布会合影留念。 王涛/摄

  作为中国首个由科学家和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世界级科学大奖,未来科学大奖强调奖励在大中华地区完成、产生巨大国际影响、具有原创性,长期重要性或经过了时间考验的科研工作,不论其国籍、性别和年龄,旨在推动突破性基础科学研究,表彰优秀科学家,吸引全球科技人才,促进科学事业发展。未来科学大奖同时希望,通过这种激励示范效应,激发全社会对科学的热爱,对科学家的尊重,吸引更多青年投身科学,实现中国公民科学素养的提升。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