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宏观环境 沟通模式 世界趋势 中国创新

2019-07-17 15:34:0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陈晨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7月1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携手东枫德必WE’’共同举办的企业出海赋能系列沙龙之科技引领·创享智造“一带一路”科技智造前沿趋势研讨会在京成功举行。顶级智库、出海企业、红圈律所及产业园区代表们共同探讨了“一带一路”倡议下科创企业发展趋势及企业出海面临的风险挑战与应对策略。现场领域相关的专家学者、科技产业负责人、跨国企业代表近百人,沙龙现场重点推出了“企业出海赋能计划”,全面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研讨会上,捷克中亚商会中国区域主席杨凯博(Jan·Körbel)作题为《宏观环境 沟通模式 世界趋势 中国创新》的主旨演讲。

  杨凯博谈到,中国在科技优化领域长期付出很大的努力,长期发展自己的科技并从国外吸纳科技和科学知识。中国很多行业已经达到让人相当满意的水平,某些行业已经达到了世界的尖峰。中国的机构和企业不断投资研发和技术创新,并且与世界各种研究所、大学及企业的合作也在不断深化。

  过去几年的合作发展中,尤其在高科技企业、产品和技术领域中体现得格外明显。

  未来,中国在科技领域持续保持很高的需求,但是多方原因导致收购在有些时候不是最理想发展自身技术的手段。通过收购达到令合作双发同时满意的共赢效果,往往会遇到很多困难。不同行业和企业应该根据行情和自身的情况准备长期的科技合作战略。

  在合作形式上,杨凯博认为,没有万能的模式可以完美契合所有,所以制定任何战略合作前必须得考虑:国外宏观环境的特点、有效合作的沟通模式、世界发展的大趋势及中国创新的特点等。国外的决策人都意识到颠覆性科技对未来的影响以及当下的投资环境的不确定性。过去十年投资环境分析报告都在强调——过去十年“唯一能确定的是不确定性”。即使是蓝筹股企业只要没有做好提前预测和适应环境变化的准备,用不了几年就会成为没有未来的企业。新科技给不少行业如零售、通讯、物流、制造等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接下来也将会颠覆更多的行业。

   在沟通模式中,杨凯博表示,虽然全球化让人与人的距离越来越近,大家的价值观和期望比以前任何时候更加相似,但是文化和体制的差异性还是很大。我努力去了解中国已经有15年,在中国生活也有10 年。有朋友称我“半个中国人”,即便如此,我在中国生活工作的过程中依旧会发生不少误会。发生一方态度“软”愿意让步,另一方态度硬的时候,两方关系就变得不平衡,合作将会变得不可持续。

  如果双方一开始态度很硬,那么大概率都合作不起来。如果软硬态度都无法促成让双方满意的合作,潜在合作伙伴应该以什么态度和对方去沟通?双方在合作之初就定清楚合作和沟通的原则就有望启动双赢双利的合作。同时,双方应该注意违背定好的原则在对方眼里中意味着降低了信誉度。以上的沟通模式虽然没办法避开误会,但是可以误会发生后有效地应对它,维持利于双方长期可持续的关系。

  虽然哪些行业将发生什么创新,发生的创新对行业将有什么影响是没办法先知的,但是大概的趋势可以预测。首先可见的是,科技产品价格将降低。不久以前很多曾经很贵的产品快速降价。这不只是消费性电子产品,很多别的行业如太阳电能、通讯、交通等也是如此。

  然而,这不意味着经济不平等越来越小,因为大部分年轻人的基本生活要求已经足够满足,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将追求人生的意义和精神上的价值。接下来的年轻人将更注重幸福感和生活的质量,导致他们对企业得要求将越来越高,尤其对企业的管理。整个劳务市场将面临变化。就像以前劳动力大部分都由机械替代了,接下来机械及科技将替代专业性的体力劳务,同时也会替代重复性的脑力劳务。这虽然有可能导致大量人将失去工作,但因为对劳务需求的快速变化同时导致企业找不到具备合适能力的员工。这意味着想留下能带来创新的员工的机构和企业必须越来越努力。

  这些都告诉我们,将来培训和教育人才非常重要,他们会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过去几年中国的研究发展巨大,不少领域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的水平,比如电能或某些绿色环保科技。中国投资科研及研发近几年迅速增长,支出总量和GDP的比例都在世界上名列前茅。中国大学STEM(科学、科技、工程、医疗)方面的毕业生每年比世界上任何国家都要多。除此之外,中国很注重基础研究,在这方面已经达到令人很满意的成果。发展的进展虽然很好,但也必须得考虑到它的不足。

  考虑到创新的问题,我们可以考虑李嘉图(David Ricardo)的理论。促使双方创新深化发展的合作,应该是教育、科学和研发方面的合作。这些领域有了较强的重叠性,因为科学家和科学机构的长期学术往来才能促成共同的科研项目,才能达到真正的创新共赢。按国家计划,中国GDP增长的30-40%应来自于应用科研及研发,未来规划将达到60%左右。希望我们好好利用我们的比较优势,实现利于双方的合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