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中国企业共建“一带一路”的“三部曲”

2019-07-15 15:19:1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陈晨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7月1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携手东枫德必WE’’共同举办的企业出海赋能系列沙龙之科技引领·创享智造“一带一路”科技智造前沿趋势研讨会在京成功举行。顶级智库、出海企业、红圈律所及产业园区代表们共同探讨了“一带一路”倡议下科创企业发展趋势及企业出海面临的风险挑战与应对策略。现场领域相关的专家学者、科技产业负责人、跨国企业代表近百人,沙龙现场重点推出了“企业出海赋能计划”,全面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研讨会上,北京大学全球互联互通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柯银斌作题为中国企业共建“一带一路”的“三部曲”的主旨演讲。

  柯银斌谈到,中国企业共建“一带一路”的“三部曲”中第一部曲是中国企业成长为跨国公司,与东道国市场利益相关者形成利益共同体或发展共同体,实现共同发展的目标,解决“发展赤字”问题。第二部曲是中国跨国公司与东道国非市场利益相关者和规则监督类/和平公益类国际组织形成价值共同体或和平共同体,实现民心相通及积极和平的目标,解决“和平赤字”问题。 第三部曲是中国跨国公司与规则制定类国际组织形成责任共同体或治理共同体,实现改善治理的目标,解决“治理赤字”问题。

   以上三部曲,对大多数中国企业来说是系列曲,先第一后第二再第三,依次渐进行动;对少数优秀企业来说是重奏曲,同时采取行动。

   三部曲完成之日,就是全球商业共同体的形成之时。

   对于全球商业共同体是理想目标,柯银斌表示,我们中国企业要实现这个理想目标,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才行。这需要我们改变走出去的“惯性推动”模式,建立“创新驱动”模式。“惯性推动”模式是指我们把中国市场中的思路和做法直接移植到东道国,没有意识到中国与东道国在市场环境与非市场环境中存在的“制度距离”。“创新驱动”模式要求我们切实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共享  共建  共享”原则,以共同发展导向取代自我利益最大化。同时把共同发展落实到东道国所有市场利益相关者中。中国企业的市场利益相关者是指与中国企业存在交易和合作契约关系的利益相关者,例如股东、员工、管理者,客户、供应商、服务商、销售商和合作伙伴等。中国企业尤其要重视与东道国当地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例如建立“双胞胎企业”与交叉持股等战略联盟关系,以及与发达国家企业合作,共同推进第三方市场合作。中国跨国公司必须高度重视与非市场利益相关者打交道。任何两个国家的营商环境都不可能是一样的,总是存在一定的“制度差距”。其中,非市场环境之间的差距要远远大于市场环境之间的差距。非市场环境是由非市场利益相关者组成的环境,这些非市场利益相关者至少包括政府、政党及议会等政治组织,规则监督类与和平公益类国际非政府组织和当地非政府组织,传媒、智库、研究机构等智力与传播组织,以及社区与民众组织。

   中国企业尤其缺乏与非市场利益相关者打交道的能力。因此必须努力补上这门课。向先行者学习,聘请专业机构为顾问,在实践中提升我们的能力。

   最后,针对中国跨国公司既要遵循规则制定类国际组织的规则标准,柯银斌建议要积极加入到这些国际组织当中,创制新的规则标准。

   以国际标准化为例,ISO不仅发布了大量的产品技术类国际标准,而且近20年来,还发布了不少管理类国际标准,例如质量管理、企业社会责任、合规管理和可持续发展等。中国跨国公司必须遵循这些规则和标准,做一个全球社会中的“好公民”。

   不仅如此,中国跨国公司还需要积极主动的加入到这些国际组织中,彻底改变“3S”现象,提出高质量的提案,并熟练掌握和运用国际组织的内部流程和规刨,使自身的提案最终成为国际组织发布的规则和标准。这是中国跨国公司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途径和方式,也是“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企业的新要求。

   此次沙龙主题是科技引领“一带一路”创享智造。对中国科技智造企业而言,基于科学的技术是其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互联互通是这些科学技术的本质特征,这就从技术基础上决定了,中国科技智造企业必须走共同发展的新路,必须广泛地与各类市场利益相关者建立多类型的合作关系。这些科学技术所固有的创新特征,一方面必然带来某些意料不到的非市场问题,需要我们制定非市场战略去应对;另一方面,又给后来者的中国企业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机会,需要我们提升与规则制定类国际组织打交道的能力,在全球市场提升规则标准的制定权。

  

  柯银斌

  北京大学全球互联互通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察哈尔学会创会秘书长/高级研究员,“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

  《全球商业共同体:中国企业共建“一带一路”的战略与行动》作者

  兼任走出去智库特约专家、CCG特邀高级研究员、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丝路城市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大连外国语大学“一带一路”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智库理论与实践》编委、《“一带一路”年度报告》编委等。

  发表研究著作18部(专著12部、编著6部),撰写研究报告40份,咨询报告6份,发表学术论文172篇(期刊论文135篇、著作论文37篇)和报纸文章(72篇)。

  主要研究议题包括:“一带一路”共同现代化理论和全球商业共同体理论;企业国际化战略与冠军企业;企业智库战略与运营;跨国公司与公共外交等。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