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李彦奇:建议中小型企业在刚起步时一定要做好市场细分维度

2019-05-30 15:52:4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陈晨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郑思雯 冯实):5月29日,第二届“中国造·隐形冠军”颁奖典礼长青峰会暨湖南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论坛在长沙远大城理想剧场如期举行。会上,广东品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分管战略)李彦奇参加了圆桌论坛并发表企业选择利基市场的观点。李彦奇强调,企业选择定位首先要注重科学的市场细分方法。会后,李彦奇接受了国际在线记者专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李彦奇会上就企业出海在圆桌论坛上发表观点(郑思雯/摄)

  谈到品胜的海外业务李彦奇提到,目前品胜正在经历二次出海。品胜的出海战略和千机网手机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出海战略是相互协同合作共同出海的。就目前中小型企业出海的生存状态,李彦奇建议中小型企业在刚起步时一定要做好市场细分维度。李彦奇提到“STP”策略:“S”指科学细分方法;“T”指选择目标市场;“P”指定位。所谓科学细分方法,李彦奇用口红举例。当成熟女性和单身女性在选择口红的偏好和行为没有差别时,企业把“单身女性系列口红”作为一个细分市场就是没有做好科学细分的表现。关于目标市场定位,李彦奇同意后藤俊夫关于“隐形冠军”中“隐形”的看法即在起步时避免和大企业的直接竞争,选择那些大企业没有看中甚至是不屑一顾进入的市场。中小型企业进入到这些市场后成为该市场的绝对权威然后再依据自身的能力决定进行横向发展或纵向发展。在市场定位时,李彦奇用耐克举例。据悉,耐克初创阶段选择了给专业运动员做专业运动服装。此外,李彦奇特别强调企业的领导人应该重视专业人士的专业建议,“目前很多中小型企业面对的问题就是专业人士的专业知识没有得到重视,尽管长时间积累的经营感知力是值得考虑的。”关于数字化,李彦奇说:“小型企业发展到中型企业的过程中,部门之间的协同就开始变得低效。这时候,除了组织变革与文化建设,企业数字化就变得十分重要。企业的所有业务链条在数字化的帮助下,提升用户响应力,为面向消费者的品牌而服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李彦奇会后接受国际在线记者专访(郑思雯/摄)

  此次参与峰会除了摘得奖项,品胜希望将更多的企业管理思路打开。现在众多企业面临市场边界的问题即通过数字化提升供应链效率的同时降低成本。此外,李彦奇目前正在研究日本的经济和企业的发展战略。李彦奇指出,目前日本的很多家族企业是在用中国传统的价值观进行经营。李彦奇建议中国国内的企业应该先做好科学化管理,其次是商业哲学。李彦奇建议企业要居安思危,危机可能来自潜在的竞争者,还有可能是未来的“黑天鹅事件”。李彦奇用锂电池举例:如果未来电池技术有了重大突破,手机可能2至3天不需要充电,那么充电宝这个品类都会消失。所以,即使做到了“隐形冠军”,也要考虑布局下一个利基市场。

  本次峰会的主题是“战略定力”,李彦奇就“战略定力”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李彦奇表示,所谓“战略定力”是企业要衡量好自己的能力,做好市场调研,不要盲目选择市场。企业自律是“战略定力”的一种表现,即战略选择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本次峰会的亮点之一是国际在线联合中外企管杂志和中关村大数据委员会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造·隐形冠军俱乐部”。“我们是开放的,我们需要知道我们能为隐形冠军联盟做什么,我们希望我们可以发挥价值。隐形冠军联盟的价值在于合作共赢”。谈到未来品胜海外的战略规划,李彦奇提到千机网手机快修连锁业务,是采用手机配件后端供应链赋能、数字化赋能以及标准化管理等赋能,让更多的手机维修商能为用户提供优质、便捷、平价与透明的手机维修服务。据悉,5月31日美国第一家千机网手机快修连锁的海外品牌“3C Easy”将开业。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