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武汉大学向世界开放“兰丁”宫颈癌筛查人工智能云诊断平台

2019-03-29 09:15:4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陈晨   责编:郑思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国际在线消息:2019年3月28日,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与武汉大学兰丁人工智能细胞病理诊断研究中心在北京联合宣布:兰丁宫颈癌人工智能云诊断平台将自4月起向全世界开放。届时,世界各国妇女有望得到由中国的人工智能技术提供的高质量低成本宫颈癌筛查服务。

  据介绍,武汉大学兰丁人工智能细胞病理诊断研究中心已经开发出拥有核心知识产权的宫颈癌人工智能云诊断技术,这一技术将医学界多年积累的宫颈癌诊断经验转化为算法模型,能够以完全自动化的形式从数字化图像里找到癌细胞的踪迹。采样机构在完成细胞标本图像信息的收集后,通过互联网把数据传递到云诊断平台上,即可通过人工智能自动完成诊断工作。这一技术应用于宫颈癌筛查后,结束了筛查完全依靠人工经验的历史,能有效改善筛查效率,降低筛查成本,提高癌前病变及阳性检出率,对降低宫颈癌的发病率及死亡率有着重大意义。此外,这一技术也为解决基层缺乏肿瘤筛查专业人员的难题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目前,兰丁宫颈癌人工智能云诊断技术已获得中、美、欧盟的产品许可证,并在湖北、山西、云南、河南、深圳等省市进行了多年的大规模应用,每年为数百万城乡妇女提供宫颈癌筛查服务,并积累了大量临床数据,此次发布的宫颈癌人工智能云诊断平台正是在该技术的基础上发展而来。

  “发布宫颈癌人工智能云诊断平台的目的就是希望在全世界范围内打造一个智能化,数据化、标准化的宫颈癌筛查网络。各国专家通过这一平台,可以共享数据,共享资源,共同为世界各地妇女提供标准的宫颈癌筛查服务。”武汉大学兰丁人工智能细胞病理诊断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孙小蓉教授表示,该平台将面向各国的大规模宫颈癌筛查项目,以及从事宫颈癌防治工作的各国医生和科研人员开放。届时,世界各地的细胞病理医生和专家可不受地域和国界限制,在人工智能云诊断平台上进行跨国界合作,高效开展宫颈癌筛查与防治工作,分享宫颈癌诊断经验,共同推动全球宫颈癌筛查效率和诊断水平的提升。此外,这一平台还可为各国宫颈癌筛查项目管理单位提供科学管理平台,包括项目进程的监控,筛查质量控制,受检人群的长期追溯服务,筛查数据的管理,专业人员培训等,为项目管理部门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

  孙小蓉强调,兰丁宫颈癌人工智能云诊断平台将与世界各国开展合作。她表示,这一平台可以让医疗专家与基层受检妇女在网上直接对接,减少医院等中间环节,使高端的医疗资源有效下沉,让专家们的大脑和眼睛通过网络覆盖到各地,同样适合于一些缺乏细胞病理医生的发展中国家。在中国农村开展宫颈癌人工智能筛查所积累的成功经验,完全可以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复制和推广。目前,兰丁宫颈癌人工智能云诊断技术已经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投入应用,其智能化,数据化及网络化的优点已经得到了当地政府和医学专家的认可。

  中国社科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在发言中表示,宫颈癌人工智能云诊断技术在中国基层的成功应用充分表明,中国在这一领域已走在世界前沿。现在,这一技术从中国走向世界,将为更多国家开展普惠式早期宫颈癌筛查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为各国妇女筑起可靠的健康“防火墙”。(图文:姚鹏)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