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IIIF“石榴计划”产学研融调研报告(2018年)即将发布

2019-03-27 14:48:5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陈晨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随着创新驱动战略的推动,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协同联动,共同通向国家全面创新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然而,企业、大学、政府等各自承担的社会功能不同、价值取向不同,运行机理不同,在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互动实践中,该如何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等问题亟待解决。近日,清华大学产业创新与金融研究院(Institute for Industrial Innovation and Finance Tsinghua University,简称IIIF)通过一年来的调研实践,即将发布“石榴计划”《2018年度产学研融模式调研报告》(调研报告)。

  IIIF于2016年4月成立,由清华经管学院、材料学院、软件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电机系交叉组成,依托清华经管学院进行建设。研究院秉承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研究探索金融改革,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宗旨,致力于搭建政府、产业、高校科研院所和投资金融机构的产学研融合作交流平台,创建产业发展生态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以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目前,研究院已初步建设成为一个文、理、工交叉特色鲜明、产学研融有效结合互动的跨学科科研和实践平台。核心工作包括学术交流、课题研究、产学研融平台建设以及人才培养。每年举行高质量学术和产业交流活动30余期,出版学术期刊《资本市场评论》,开展重点面向以清华校友企业的创新力和产学研融调研。2017年,IIIF与清华校友总会,联合开展“清华校友企业创新能力调研评选”,调研梳理近800家清华校友企业,在此基础上评选出年度32家获奖企业,其中11家获得“清华校友企业创新奖”,20家获得“清华校友企业创新成长奖”。

  2018年该项调研在原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深化,以“企业创新能力暨产学研融调研(“石榴”计划)”命名,突出“企业创新能力监测评价”和“产学研融结合互动的现状与问题”,重点面向产业(以互联网和电子产业、能源与环境、生物与健康、先进制造为主的四大行业)、高校科研院所、政府部门和金融投资机构四大领域,设计了四大类型的调研问卷和访谈提纲,展开不同领域的深入调研。在问卷调研的基础上,IIIF充分利用创新驱动沙龙等形式,举办产学研融跨界对话沙龙23期,深入企业、投资金融机构、科研机构和地方政府部门实地考察走访二十余次,通过创建产学研融生态圈,广泛集聚各方资源,发挥平台价值,协调对接产学研项目十余项……这些工作都为进一步高质量开展研究与实践打下了坚实基础。

  IIIF“石榴计划”调研项目将持续关注产学研融模式研究课题,并将在研究与实践中,不断扩展“变量”的数量和范围、提高研究模式的解释能力。致力于探索产学研融协同的最佳模式,发现症结难点,寻求破解合作壁垒的解决方案,为国家的创新驱动战略建言献策。(文/清华大学产业创新与金融研究院)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