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欧洲药品管理局迁址荷兰 生物制药成投资荷兰热门领域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12-12 08:37:06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稿件二配图

欧洲药品管理局(EMA)位于阿姆斯特丹的新总部 (赵军鹏/摄

  国际在线消息:2019年11月,随着荷兰正式将阿姆斯特丹新总部交付给欧洲药品管理局(EMA),意味着这个服务于5亿多欧盟人口的药品管理和评估机构正式落户荷兰。欧洲药品管理局的入驻以及荷兰各方面的优势吸引了世界各国生物制药企业纷纷投资荷兰。

  欧洲药品管理局入驻 荷兰或将替代英国主导角色 

  由于英国有意退出欧盟,欧洲药品管理局(EMA)于2019年3月从英国伦敦迁址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进一步巩固了荷兰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国际地位,并为生物制药企业和服务提供商带来了巨大的机遇。背靠5亿消费群体,具备优越的物流基础设施和交通,拥有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和科研水平,荷兰在癌症研究、心血管疾病、预防性保健医学成像和保健系统等领域具备高水平研发产出和专长,具备富有吸引力的生物制药环境,并且在税收制度、研发激励等方面也颇具优势,在生命科学领域投资拥有绝佳投资环境。在此背景下,荷兰作为欧洲主要的监管机构,或在英国脱欧后接替英国的主导角色。

  经济竞争力欧洲排名第一 助力生物制药行业全速发展

  荷兰是企业理想的入驻地,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开放和完善的商业环境为企业提供了发展壮大的土壤。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2018全球竞争力指数中,荷兰在全世界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中排名第4位、在欧洲排名第1位。这样的经济体,自然更适合生物制药行业的发展。其次,荷兰拥有420家生物制药公司在内的2900家创新生命科学企业,随着欧洲药品管理局从伦敦迁址荷兰,其已然成为全世界生命科学和健康企业群最为集中的地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稿件二配图2

荷兰乌特勒支科学园(赵军鹏/摄) 

  创新传统和活跃的生态系统 为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

  荷兰当今的成就要归功于数世纪以来的科学创新、发明和发现,这些创新和发明为全球的健康和福祉做出了重要贡献,例如显微镜、心电图、人工肾脏、人工心肺机、人工心脏、红细胞描述以及微生物学上的突破性进展都发生在荷兰。荷兰的生物技术专利数量也非常高,申请数量位列全世界第二名。其次,位于荷兰的2900家创新研发生命科学公司拥有约 3.4 万名员工,在癌症研究、心血管、传染和神经变性疾病、临床研究、预防保健医学成像和医保体系等方面均拥有高水平的研发输出和专长。在过去的10年间,活跃于生命科学领域的公司数量翻了一番,也让荷兰成为了全世界生命科学和健康活动最活跃的国家之一。

  让荷兰生命科学和健康领域蓬勃发展的关键要素是,遍布全国的大量专业化科学园区所组成的繁荣社区。每个科学园区都是一个活跃的生态系统,驻扎着成群的大、中和小型或初创公司,以及大学和医疗中心。每个园区的主管部门都会为本地企业和设施的联网及合作提供支持。这让高水平的无缝交叉和合作成为可能,人们可以协同合作,为生命科学和健康领域内最新出现和急需解决的一些课题共同开发解决方案。这些企业和机构群通常相互距离很近(距离最远的大约2.5小时车程)。此外,荷兰出色的公路和铁路网络为交通的便利提供了保障,方便与合作伙伴保持密切合作。

  公私合营机制 为企业发展持续赋能

  荷兰的公私合营项目赢得了全世界的广泛赞誉,特别是在肿瘤学、医疗技术、生物数据库和疫苗等领域。强大的跨学科方法可以创造出从工作台到临床的全面的解决方案,是整个医疗领域的典范。荷兰目前拥有大约200个不同形式和规模的公私合营项目,这些机构通过协同合作,为诸多社会医疗保健问题寻找答案。这些多种多样的合营企业能够共享资金以及各个参与者的知识及专长。这一点对于生物制药行业来说至关重要,因为它为共同开发用于治疗复杂疾病的药物创造了机会。公私合营通常会使药品和疫苗以更快的速度开发出来,用于治疗老年痴呆症、耐药性和癌症等毁灭性疾病。

 “重要的不是我们能为你们做什么,重要的是我们能够和你们一起做什么。”荷兰公私合营的理念为公司、非政府组织、知识机构和政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所谓的“四螺旋”方法,就是围绕这四者制定具体的指导方针、共同政策和目标而创建的正规架构。

责编: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