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飞鹤乳业副总裁卢光:世界资源为中国 中国方案为世界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7-18 13:26:10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米瑞):作为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产业,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奶业尤其是婴幼儿奶粉产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近年来,中国的婴幼儿奶粉行业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国产奶粉的安全和品质逐渐提升,在第十届中国奶业大会举行期间,飞鹤乳业集团常务副总裁卢光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第十届中国奶业大会暨2019中国奶业展览会飞鹤乳业展台

  谈发展现状:国产奶粉品质提升势头向好 消费者信心逐渐恢复

  目前我国对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的监管逐步趋严,行业规范性政策不断落地,在国家政策不断推动、行业协会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日益健康发展,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心也逐渐恢复。

  据尼尔森发布的《2018年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环境洞察》报告显示,国产奶粉所占的市场份额从2017年的40.7%上升至2018年的43.7%,销售额增速从2017年的14.5%上升2018年的至21.1%。京东发布的《2018年国产奶粉消费趋势报告》也显示,2018年京东平台国产奶粉用户量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5%,国产奶粉品牌正在崛起。

  与洋奶粉相比,国产奶粉具有多重优势。就飞鹤而言,卢光表示,多年来,基于产业模式的优势,飞鹤始终坚持100%新鲜生牛乳一次成粉,用更新鲜的原材料和更短的时间,通过精细化管理,打造“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奶粉”,这也是国产奶粉的本土优势。此外,飞鹤还拥有全球婴幼儿奶粉最先进的生产设备和技术管理经验。最重要的一点,也是卢光一再强调的——国产奶粉企业所具备的责任。卢光也期望消费者赋予中国品牌更多关注、信任、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中外嘉宾莅临飞鹤乳业展台参观并合影

  谈应对挑战:差异化策略 研制“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奶粉”

  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是全球最大的婴幼儿奶粉市场,国外乳企品牌纷纷进入,市场面临着全球最高水平的竞争,无论是生产技术、产品质量还是品牌形象,都要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才能在竞争中取胜。这是对国产乳品行业的挑战,也是刺激行业品质提升的巨大的动力。

  目前我国国内婴幼儿奶粉消费市场中,国外品牌奶粉仍然占据着主导地位。卢光谈到,信心的重建是一项复杂的工作,过去国人对于国产奶粉行业了解不足,信任度不高。作为中国奶业的重要成员,飞鹤肩负着重铸消费者信心,突破国产奶粉面临的消费者认知困局的任务,让民族品牌与外资抗衡,推动行业的发展。

  如何应对国外品牌的竞争和挑战,卢光表示,就飞鹤来而言,主要是从几个方面入手。第一,在产品品质上下功夫,加强管理,精益求精。品质的安全是提高国产乳粉市场竞争力的敲门砖,飞鹤始终坚持“品质不能为任何事情让路”的铁律,创造了57年零事故的安全生产记录。

  第二方面,品牌传播是重塑消费者信心的另一关键。目前飞鹤在品牌建设和品牌提升方面,从消费者出发做优服务,使中国的消费者逐渐认可中国的奶粉品牌。近年来飞鹤荣获多项国内外重要大奖,逐渐树立了可靠、国际化的民族奶粉品牌形象。

  随着消费升级的推进,更具个性化差异化的创新产品更能满足消费者需求。卢光坚持,在婴幼儿奶粉的研发方面,飞鹤一直走差异化的策略,针对中国宝宝的体质,以及中国人膳食结构的不同,立足于对中国母乳的研究和大量的临床喂养实验,以中国母乳为黄金标准,飞鹤聚合全球研发资源,研制“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奶粉,解决母乳化脂肪、母乳化蛋白和蛋白过敏三大难题,奠定飞鹤行业领先者地位,与进口奶粉形成差异化竞争,以“更适合”理念扭转婴幼儿奶粉的选购标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飞鹤宝宝墙

  谈乳企“走出去”:向世界输出中国先进理念和前沿科技

  中国奶业的发展与国际奶业密切相关。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特别是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奶业之间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中国乳品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步伐更加坚定。根据中国奶业协会调查,截至2018年底,包括飞鹤在内,中国共有17家企业在境外投资奶业。中国乳品企业也在不断向内引进人才、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经验,聚合全球资源,中国乳企的资源配置能力和国际影响力逐步显现。

  中国婴幼奶粉行业立足国内市场、满足国内消费者需求的同时,也在线国际市场持续拓展。卢光认为,作为一家大型的婴幼奶粉生产企业,飞鹤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国际化的道路上逐渐布局:努力打造出具有国际化视野、国际化经验、国际化管理能力的人才,促使企业在国家化竞争中更具有优势;将婴幼儿奶粉生产、研发以及企业管理、生产经营和营销方面的多年积累经验应用到国际化运作中,向世界输出中国先进理念和前沿科技,积极贡献“中国智慧”,真正实现“世界资源为中国,中国方案为世界”,推动全球产业可持续发展。(图片来源:飞鹤乳业集团)

编辑: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