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钟宏武:聚焦中央企业海外社会责任 积极发挥央企优势力量 促进高效履责高质发展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1-14 17:24:52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意 陈晨):2018年12月,由中国社科院和国务院国资委合作编写的《中央企业海外社会责任蓝皮书(2018)》(以下简称“蓝皮书”)正式发布,旨在系统调研、统计、分析中央企业在海外,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履责行为,并从中梳理成绩、查漏补缺。近日,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博士接受了国际在线与华语环球《环球华人》的联合专访。

钟宏武:聚焦中央企业海外社会责任 积极发挥央企优势力量 促进高效履责高质发展

钟宏武接受采访 陈晨/摄

  据钟宏武介绍,蓝皮书课题是在2018年年初启动,一年的时间内向96家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下发文件,回收了72分有效文件进行数据分析,同时实地勘测多家企业海外的经营场所调研,最终形成蓝皮书。他还特别提到,近五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很多国家的响应和参与,中央企业走向海外的进程也在不断推进,蓝皮书对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作了专门的统计,调查发现有92%的中央企业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以股权投资、工程承包、海外并购及海外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综合服务等四种主要投资方式为主。

  他欣喜地谈到,走向海外的中央企业很好地维护了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一五维框架。中央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对话协商,做持久和平世界的维护者,各方建立了平等互利,坦诚相待,互商互量的伙伴关系,对维护世界的和平发展做出了应尽的义务。比如中国兵器工业公司为联合国维和部队提供了优质重型卡车、运输车等以帮助维和部队在非洲顺利工作,这也间接地为非洲的和平事业提供了有效支撑;坚持共商共建,做普遍安全世界的推进者。据调查问卷数据显示,近三年来99%的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未发生员工重大健康或安全生产事故;坚持合作共赢,做建设共同繁荣世界的奋斗者。数据显示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雇佣当地员工36万多人,96%的央企海外机构建立了平等的中外雇佣制度,76%的企业建立了平等的晋升制度,75%的企业在薪酬和福利方面对中外员工一视同仁;坚持交流互鉴,做建设开放包容世界的传播者,数据显示,85%中央企业已经建立或是正在建立规范的海外捐赠管理制度,提升海外公益项目的有效性;坚持绿色低碳,做建设美丽世界的贡献者。调查显示过去三年,97%的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运营过程中,未因环境问题被当地媒体进行过负面报道,2%的中央企业被当地媒体进行了正面报道,并予以高度评价。

  对于中央企业在海外发展面临的挑战以及自身的短板,钟宏武有着深入研究和思考,他谈到,海外的履责过程中,社会责任工作存在“只做不说 不做少说”的错误思想,比如捐学校、钻井等,均缺乏主动宣传意识;其次由于人力紧张,在宣传方面没有专人负责;再就是宣传侧重点的选择问题,包括现有的宣传倾向于把国外的事情拿到国内宣传,而当地事情当地宣传,赢得当地的社会支持的思想较为薄弱等导致宣传不到位。调查显示有42%的中央企业反应在海外建立了相应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并运行良好,22%的企业反应运行一般,没有指定专门的部门和人员,36%的企业还没有建立相应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可见中央企业海外分支机构的管理体系还较为薄弱。然而一些不能忽略的不利因素也在影响海外履责行为的推动,包括海外的社会责任有其专业性,但75%的中央企业缺乏专业的组织和人才;70%的企业认为自身缺乏海外社会责任的理论支持和实践案例的指导;50%的企业认为对于海外负责人来说,考核力度不够强,KPI管理体系不完善,在社会和环境方面的压力不够大,从而导致这方面工作的成效不够突出。不过大部分中央企业在海外发展过程中还是可以做到“高标准 严要求”,同时也经得起当地社会公众的考验,这得益于中国企业在改革开放过程中不断推行现代化,通过借鉴发达国家的企业管理经验,努力弥补自身短板,面对挑战,不在断向前发展。

  最后钟宏武坚信,在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二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第二届进博会等大事件的发生,2019年会有更多好消息的传来,中国企业更会大踏步的走向海外,参与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同时中国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也会有更多的尝试。中国企业“走出去”是大势所趋,改革开放的步伐不会停下来。中国企业经过四十年的积累,有能力、也有必要“走出去”,但“走出去”的同时一定要坚持“负责任”,受尊重才能可持续。企业一定要把社会责任放到和商业运作同等重要的位置来部署和管理,因为社会责任将会是我们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必答题和前置条件。

编辑: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