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利用外资未受贸易摩擦影响

2018-11-22 16:38:34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有观察人士认为,特朗普对中国发动贸易摩擦,目标之一是打击对华外国直接投资,阻碍中国的产业升级。但数据表明,贸易摩擦以来,中国吸引外资不降反升。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9545家,同比增长89.3%;实际使用外资701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总体上今年1~10月利用外资保持稳步增长。尤其是上半年美国对华投资同比增长29.1%,高于整体水平。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2018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近六成受访企业将中国列为三大投资目的地之一,1/3的企业计划2018年扩大在华投资10%以上。中国欧盟商会《商业信心调查2018》报告也显示,超过一半的会员企业计划扩大在华运营规模。

  内生动力强

  中国改革开放步伐加快。可以发现,在贸易摩擦的压力面前,中国政府顺势而为,及时采取有力战略举措把压力转变为改革开放动力。对于外资关心的技术转让、行政许可、知识产权等问题,中国近年来已取得长足进步,并将持续完善。今年以来,中国政府又推出了一系列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提振市场信心,鼓励跨国公司对华投资。今年7月28日,中国新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开始生效。在新的负面清单中,将过去限制类和禁止类的63类管制领域减少到了48类,总计在22个领域放开投资限制。这些开放措施使得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随着这些举措的落地,中国的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外资投资中国的兴趣和信心也在不断增强。

  中国国内市场扩大。据商务部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4%。据预测,2030年中国的中产阶级将占到全部人口的70%,约为美国的4倍。而且,伴随新技术革命所带来新的生活方式,中国新兴中产阶级对新产品的接受度相对较高。中国正在成长为一个世界性的消费大国,长期来看中国的消费升级空间很大,这将吸引更多的跨国企业对华开展商业活动。如不久前美国特斯拉公司决定在中国上海进行投资,主要就是看中了中国不断增长的新能源车市场。《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2018年白皮书》也提到,日企在机器人、零部件行业的对华投资有所提高,对服务业、零售业等领域的投资也在不断提升。中国国内市场的稳定发展、活力和后劲,将会不断提升对跨国资本的吸引力,增强其投资中国的动力。理论上,美国对中国加高贸易壁垒,限制中国对美国出口,在一定意义上可以帮助把中国创造的价值留在国内,扩大内需,从而带动国内的投资。在这种背景下,外资相应增长也是理所当然的。

  中国全产业链优势加强。中国吸引外资的优势还来自于产业齐全、生产能力强、基础设施完备、产业配套体系完善和劳动力要素不断优化的产业体系,经济越发展,产业链的复杂性越重要,就越能吸引外资。发达国家企业或个人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但是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再到商品化和规模化生产并不容易,而中国的全产业链体系能够帮助全球企业把先进技术成果迅速商业化,并把成本降到最低,从而有效吸引外国直接投资。

  外部力量帮了大忙

  全球合作深化。当前,美国并非只对中国发动贸易摩擦,而是几乎与全世界为敌。在美国全球性的贸易霸凌政策下,其他经济体之间不得不加强彼此之间的政策协调,加速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进程。中国与这些贸易伙伴之间的经贸互动有助于稳定国际经贸形势,坚定外商投资中国的信心。

  美国自己的孤立。美国发动的贸易摩擦在危害他国的同时,也严重损害本国企业的利益。当前,中国出口产品的70%是由在华外资企业生产,这其中也包括大量美国的企业,加征关税必然导致外资企业包括美国企业利润的下降。在被美国加征关税的第一批500亿美元中国产品中,73%是供美国企业使用的中间产品和资本品,加征关税必然导致美国企业竞争力的下降。美国企业认识到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不可能放弃,又意识到输华商品可能面临不确定的关税,它们就不得不继续在中国投资。

  特朗普对全球发动贸易摩擦的目标之一是吸引投资,促进制造业的回流。但是从目前的形势来看,结果恰恰是适得其反。在特朗普向全球贸易伙伴挥动大棒、保护美国产业之际,海外投资者对美国的直接投资大幅下降。美国经济分析局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的外国直接投资净额降至513亿美元,比2017年同期的897亿美元下降了37%,比2016年一季度的1465亿美元下降了65%。从最近四个季度海外直接投资流入美国境内的移动平均值看,今年美国FDI已回落到2012年的危机后水平。美国的外商直接投资在减少,表明贸易战破坏了美国的投资环境,其吸引力正在变小。中国市场潜力巨大,美国企业为了不失去中国市场,为了规避贸易摩擦的风险,就需要被迫到中国来投资。

  因此,美国对中国发动贸易摩擦,短期会给中国经济造成一定的损失,但是从长远来看则有助于打破中国发展当中的路径依赖,激励科研创新,促进中国的产业升级。只要内部安定,中国不断扩大的市场、持续升级的全产业配套能力和不断完善的营商环境将持续强化对外资吸引力。

  当然,美国单边主义给世界带来的冲击可能是长期的,对中国的负面影响也不可能在短期内消除。中国当前最需要做的就是化压力为动力,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提升自己,沉着应对,实现更大的发展,如此,则贸易摩擦不但不是挫折,反而是难得的发展机遇。(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 彭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