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36氪总编李洋:坚持推动创新体系浪潮 让一部分人先看到未来

2018-11-13 10:21:2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陈晨   责编:许炀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晨):36氪传媒自成立以来搭建了一套覆盖科技、创业投资的完整内容体系,并提供从新闻快讯到深度报道,从行业报道到创新生活方式,从单一的文字内容到视频内容全覆盖的形式,展示全球全景式科技、创投动态和趋势。日前,就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以来中国创新创业发展历程及相关问题,36氪总编李洋接受了国际在线记者的专访。

李洋:坚持推动创新体系浪潮 让一部分人先看到未来

李洋接受国际在线专访 陈晨/摄

  四代创业者创新驱动 力推产业浪潮升级

  谈及中国在创新创业方面的发展历程时,李洋说到,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潮和世界新技术革命浪潮相互激荡,随着思想的解放,越来越多的技术人员和科学工作者想要借鉴美国波士顿 128 号公路以及硅谷形式在中国建立一个类似的地域标杆。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由几位科学家创办的第一家民营科技企业在中关村应运而生,并在中国产生巨大影响。柳传志、王石等第一代创业者通过拥有的资源进行优化整合,在艰难的创业过程中创造出更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不但在一定程度上开创了领域的先河,也带动了一批敢于冒险,勇于探索的人将其擅长领域做大做强,这可以说是民营经济的开始、石破天惊的开始。伴随着创业浪潮的澎湃,以王志东、马云、马化腾和张朝阳为代表的第二代“精英属性”互联网创业者逐渐显露。当时服务大众的互联网并不能做个性化定制,群体也较为集中在一线、二线城市,覆盖面非常局限,一部分创业者发现“Copy to China”模式照搬引进中国难以运用,而后摸索思考怎样以新的方式去做新的事情。2008年第二代iPhone 3G苹果手机的诞生,促使第三代创业者利用移动互联网以及APP等创新创业的方式带动兴起了新一波多项选择的浪潮。大数据的出现使得服务定制更加个性化,同时也降低了创业成本。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6月的数据为例,中国网民规模达 8.02亿,普及率为57.7%;2018 年上半年新增网民2968万人,较2017 年末增长3.8%;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高达98.3%。现在第四代创业者正在利用AI、IOT等科技手段升级传统领域,为生活带来智能变化。

  在她看来,很多创业者是为了要做一些对社会、对人类有价值的事情,而他们恰恰是最珍贵的那一群人,这样的精神应该得到鼓励和赞扬,可谓是企业家精神“最新版”。珍贵和鼓励,是李洋在形容这四代企业家精神时多次谈到的两个字眼。

  她还谈到,中国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升级,网络扶贫成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途径,提速降费政策稳步实施推动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显著增长,网络信息服务朝着扩大网络覆盖范围、提升速度、降低费用的方向发展。出行、环保、金融、医疗、 家电等行业与互联网融合程度加深,互联网服务呈现智慧化和精细化特点。

  核心要素释放 加速未来革命性变化

  说到切身感受,李洋归纳列举了改革开放以来三个核心要素的改变。对能力的释放,消除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发展生产能力的压制因素,使更多人拥有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激发人类创造力、拓宽其道路的选择,发展更自由的空间;对资本的认知,从“谈钱色变”到正视创投市场的成熟化、实事求是地分析和借鉴资本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变化;对科学的尊重,“硅谷热”开始到如今全球科技浪潮的风起云涌,均得益于科学的进步与应用。

  对于如何看待新经济公司的快速发展,李洋谈到,如果是十年前,创业者即使具备很多条件,你还是很难想象4年间一家公司可以从开始创业到估值一百亿美元这件事情,但近十年是激发人类创造的十年、是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十年、也是消费者狂欢的十年。怎样解释这类公司的增长于何时何地发生呢?是制度的进步、是政策的扶植、是技术的变革。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者保罗·M·罗默和威廉·D·诺德豪斯设计的工具,成为了检验市场经济如何对自然和知识产生长期影响的必需品,不但思考了新经济发展的特点,同时拓宽了经济分析的范畴。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兴起,创新驱动是大势所趋。我国正处在转型发展的一个重要关口:全球经济面临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变革、调整和转型,国际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常态,正经历新旧动能转换的阵痛。以数字信息技术创新为核心的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兴起,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日新月异,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主要国家都在向创新要动力,出台了一系列创新战略和行动计划,以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李洋坚信,未来人类生产和生活方式将有革命性变化。

  最后李洋总结到,让一部分人先看到未来,是36氪传媒的使命;打造以媒体为旗舰的综合商业服务集团,是36氪的愿景。坚持做有价值、为了节省时间而非消磨时间的报道,坚持推动创新体系浪潮,透过媒介,让用户看到未来的创新方向和细微的真知灼见,看到36氪报道的人会先看到未来。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