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海外合同占比近35% “一带一路”为中国能建添动力

2018-09-14 09:19:43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新签合同额2578.33亿元,其中34.92%为海外新签合同。

  以技术标准为引领,以工程项目为载体,中国能建扎根“一带一路”建设,构筑起多元联动的国际业务格局。

  每天放学,住在巴基斯坦北部山区的小学生曼娜扎都要匆匆回家。因为缺电,她要赶在太阳落山前写完作业。不过等不了多久,这样的情况就会得以改善。

  中国能建正在建设的尼鲁姆·杰鲁姆水电站,是巴基斯坦最大的水电站。今年年内机组全部并网发电后,将解决该国15%人口的用电紧缺问题。

  据中国能建董事长汪建平介绍,中国能建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建及待建项目超700个,合同总金额超过3000亿元。

  安哥拉卡卡水电站,埃及EETC500千伏输变电工程,越南海阳燃煤电站,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K-2和K-3机组、阿联酋迪拜太阳能园区第四期700兆瓦光热发电站……一个个工程扎实推进,将给当地送去绿色清洁能源,更将不断“点亮”中国品牌。

  越南平顺省永新乡,面朝大海,背靠山峦,一艘艘货船在海面航行。由中国能建规划选址的越南最大电力中心就坐落于此。

  今年7月,蓝图变为现实。由中国能建实施总承包的永新电厂一期正式投入商业运营,项目完全采用中国标准,带动中国设计、施工、装备“走出去”金额超87亿元。

  目前,中国能建在建的国际工程项目,多数项目全部或部分采用中国标准。

  中国能建近年来还牵头完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中国与周边国家电力互联互通等多个规划研究。

  今年3月,中国能建旗下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承担并编制完成的“老挝电力规划研究”通过老挝能矿部验收。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协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编制国家级电力规划。

  “从适应国际标准向参与制定国际标准转变,中国能建用自己的努力,提高了我国企业在国际电力行业的话语权和竞争力。”汪建平说。

  中国能建在工程建设中注重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广泛雇佣当地员工,把“一带一路”变成发展之路、共赢之路。

  位于非洲的安哥拉卡卡水电站,建设高峰时期为当地带来近万个就业机会。电站建成后,中国能建还将负责电站4年的运行和维护,并为安哥拉培训一批专业的电站运营管理和技术人才。在赤道几内亚,中国能建举办了管道工、钢筋工、木工等培训班。

  针对下一步发展,汪建平表示,中国能建将通过高端切入、优化布局、投融结合、广泛合作、防控风险,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记者 姜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