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英国可引领西方参与“一带一路”合作

2018-08-29 08:55: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崇尚实用主义外交政策的英国向来敢为天下先。在参与“一带一路”合作上,英国曾经创下多个“第一”:第一个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一个签署《“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第一个向亚投行特别基金注资。

  英国地处亚欧大陆最西端,虽有束缚与阻力,但它完全有可能打造成为西方参与“一带一路”合作的“样板间”,这将是对该倡议“不以意识形态划界,不搞零和游戏”最好的展示与诠释。

  可以说,英国是“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从政府层面来看,英国完全可以在“一带一路”合作上与中国实现发展战略对接。不久前,英国新任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访华时,与中方官员就“一带一路”合作进行了重点讨论,双方探讨商签“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和第三方市场合作文件。将合作意愿转化为具体文件,不但可以推动双方“一带一路”合作早日产生成果,还可以为其他西方国家参与合作做出表率、提供路径参考。

  从企业界层面看,中英也可发挥自身优势,深入挖掘金融、法律、创新及三方合作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在绘就“大写意”后,更需要精谨细腻的“工笔画”,用一个个具体合作项目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我曾经参访几位英国商界领袖,他们对“一带一路”倡议十分关注,并认为英国在参与“一带一路”方面优势明显。

  比如,“一带一路”项目建设中,不少国家都需要界定各项标准,例如承包、采买或是融资结构等,而在这些方面英国占有优势,在与中国合作或第三方合作时可以为制定标准提供经验借鉴。

  英中贸易协会主席沙逊勋爵告诉我,在工程技术、咨询、设计管理、融资、风险管控等方面,英国可以提供一整套专业的服务方案,这是其他国家难以比拟的,也是英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最大优势,英中合作可形成双赢局面。

  另一方面,在工程项目建设方面,英国与中国的关系并非是竞争性的,而是互补性的。中国在工程硬件项目方面有优势,如果再加上英国提供的全套服务,两者能完美结合。

  此外,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大型跨国项目推进过程中,伴随着投资、贸易、金融、银行业、运输、海事等各种活动,不可避免地涉及竞争、消费者权益保护、纷争解决等复杂行为,会出现商业纠纷、诉讼、仲裁等问题,这就需要用跨国界的法律框架来约束与规范。英国拥有成熟的保险市场和健全的法律体系,“一带一路”建设所涉及的许多国家,多年来使用的都是英国的金融与法律体系,这也成为英国参与“一带一路”合作的优势。

  英国丰富的智库资源也能为推进“一带一路”提供建议。剑桥“一带一路”国际研究中心联合发起人、剑桥大学贾奇商学院教授大卫·德克雷默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带来许多值得思考的问题,比如如何构建全球领导力,提出能够吸引追随者的价值观,以及“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透明度保障与风险管控。(桂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