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天猫出海:助中国品牌出海 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2018-08-07 15:17:3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陈晨   责编:许炀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晨):自2017年“618”天猫出海诞生以来,短短1年多的时间,14万天猫商家、上百万淘宝商家,12亿来自中国的商品,通过天猫出海“一店卖全球”,覆盖全球超过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天猫出海的主要目标是帮助中国企业和中国商品出海,让中国制造在海外发扬光大,从而提升中国品牌在全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天猫海外创始成员之一向陈炜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天猫出海:助中国品牌出海 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天猫海外创始人之一向陈炜

  敢为人先 为商家趟平“出海”的每一条路

  中国商品在出海过程中会遇到方方面面的困难,向陈炜坦言道,立足本土,着眼海外,出海的过程使得供应链变得更长,天猫出海希望能为商家“趟平”将要走的每一条路。

  从深入国外了解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不同需求,到探寻不同消费者不同认知判断的不同诉求,探索满足不同的市场差异下多样化的消费者需求,不断探索海外市场的本地服务升级即为第一要务。随之而来的部分地区移动支付滞后问题,依托与支付宝共建支付系统通路、接通更多银行及其他线下渠道支付等业务升级,提高当地电商效率,服务海外消费者。紧接着跨境物流价格高、时间长、对品类有限制等问题接踵而至,天猫出海采用整合进出口资源及订单系统等方式包机直运,不但减少了物流费用,速度也有相应提升。而退换货、维修等因地域问题鞭长莫及的售后,则通过商家或买家购买相应保险解决。

  天猫出海依托于阿里巴巴过去十几年打造的涵盖交易、支付、物流、营销、商品、数据、技术的新经济体基础商业设施,利用大数据,以技术赋能更灵活的方式,将天猫生态模式逐步成功复制并落地到东南亚、印度以及全球市场,未来十年天猫出海将为全球20亿消费者,赋能一千万中小企业,为实现全球72小时的全球化愿景目标更好服务。

  戮力同心 从中国商品“出海”到品牌“出海”

  向陈炜以香港市场为例阐述天猫出海的布局战略:全品类覆盖消费群体的同时,通过食品拉长频次,回购则对应数码配件;澳大利亚市场更多以”家“为中心、为主题,商品销售中突出家的概念,家居家具大件物品带动小型生活电器。对比开始运营与现在,随着体量增幅扩大,中国品牌逐渐提升其占比且突围趋势明显,相对应的商品卖出后其实本身还自带很多的国家属性和文化属性,这就是我们所谓的文化出海。

  线上推广线下论坛的合作共赢模式已助推多家中国品牌在海外市场形成良好的联动模式,天猫海外总监玉翎谈到,海外华人情深意切的思乡情结以及产品的丰富性、多样性、性价比高等使得这些出海意愿强烈且对平台的给予充分信任的商家拓展其海外市场时知名度、影响力直线上升。此外,天猫出海的一对一小二、本土化个性定制等服务以天猫作为主引擎,利用新经济基础商业设施,将天猫生态模式逐步成功复制落地。而后“天字号”计划升级,是天猫出海和老字号出海品牌共同努力的结果,针对海外市场推出定制产品,打造传递现代中国“全球表达”的“新中国名片”。

天猫出海:助中国品牌出海 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天猫海外总监玉翎

  不忘初心未来可期 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将国内“1111”“618”同步至海外,使得海外用户对其认知更为强烈,谈到是否会在海外市场“造节”时,向陈炜和玉翎有着同样的想法。除此之外,还会根据不同市场的喜好做不同推广活动,比如澳大利亚的六月财年档、台湾地区五月份的母亲节等。顺应市场需求,创新营销方式,考虑到海外社交媒体的号召力,天猫出海帮助商家运用新媒体运营矩阵提升社交媒体作为重要购买渠道的引导力,使用Facebook、Twitter、Instagram账号发布信息和活动,引起更多用户的关注与交流沟通。

  跨境电子商务作为推动经济一体化、贸易全球化的技术基础,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跨境电子商务不仅冲破了国家间的障碍,使国际贸易走向无国界贸易,同时它也正在引起世界经济贸易的巨大变革。对企业来说,跨境电子商务构建的开放、多维、立体的多边经贸合作模式,极大地拓宽了进入国际市场的路径,大大促进了多边资源的优化配置与企业间的互利共赢;对于消费者来说,跨境电子商务使他们非常容易地获取其他国家的信息并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

  多方探究,全面探索。作为天猫海外的创始人之一,向陈炜在专访过程中心心念念着商家的各种权益利弊,他希望做不同方案,带不同品牌,帮不同商家,将优质、高性价比的国货品牌通过天猫出海畅销全球。对于未来的愿景和期待,向陈炜和玉翎说:“我们的初心不变,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敬请期待!”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