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北京交通大学举办2018第三届北京建造节暨第七届创意文化节

2018-05-28 17:44:2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陈晨   责编:许炀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晨):5月26日,2018第三届北京建造节在北京交通大学学生活动中心广场成功举办。此次大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指导,中国建筑学会学会、北京交通大学主办,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评估分会、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承办,中国建筑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土木建筑学会协办,旨在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拓展学生专业学习视野,营造学生与公众全民参与建筑科普教育的良好氛围。共有来17所京津冀地区高校、中学共计52组学生组队参加。

北京交通大学举办2018第三届北京建造节暨第七届创意文化节

2018第三届北京建造节 陈晨/摄

   本次建造节以“筑墙•造景”为主题,发现并构建材料之美,探讨筑墙的可能性,造景激发人与人的交流互动。墙在中国传统建造方式中不仅承载着多样的材料和技艺,还承载着循环再利用的朴素的生态观与独特技艺。利用废弃物进行建造实验不仅能探索材料的可能性,也能为学生们认识环境、感知材料、体验创新、建立理念提供新的途径。

北京交通大学举办2018第三届北京建造节暨第七届创意文化节

嘉宾为建造节拉开序幕 陈晨/摄

   2018年4月建造节启动以来,经过赛队报名、方案筛选、中期答辩、预搭建等环节,终于在5月26日早上7点正式开始,各组按抽签位置正式开工。经过48小时紧张的建造过程,各具特色的建构作品逐步矗立起来,并于28日在建造节开幕上正式对外展出。在这个充满挑战而又激发热情的竞赛过程中,各队队员们除了需要创新构思和创造性地使用废旧材料,还要有条不紊地按照设计方案完成切割、拼装、搭建等各个环节,在两天内团队合作、共同建造出充满创意的建构作品。

   基于“立足于现实,建造于未来,实现于科技”的理念,本届北京建造节设立有虚拟建造组,以虚拟校园平台搭建为题,以三维虚拟动态场景体验为基础,拓展故事叙述能力,突出趣味性与交互性。两组参赛作品应用VR虚拟现实技术与若干虚拟校园的应用场景相结合,为虚拟校园的功能模块开发与展示做了有益的尝试。

   作为大赛承办方的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是首批认证的“中国建筑学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已连续四年承办校内及北京建造节。在建造过程中,学生对于建筑的材料性能、建造方式及建造过程获得了感性和理性认识,创新实践能力以及专业学习视野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和拓展。同时,建造节吸引了不同年龄段的观众前来观展,营造了学生与公众互动、全民参与建筑科普教育的良好氛围。

   此外,北京交通大学第七届创意文化节与本次建造节同期举办。创意文化节以“传·承”为主题,共设“山海经”形象设计大赛和“石画记”创意文化作品展两项活动,均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主旨,鼓励同学们品读学习传统文化,运用新时期手法、理念制作出具有时代特点的艺术作品。“山海经”形象设计大赛的参赛选手以《山海经》中记载的故事为主题制作了15套精美的服装作品,每一套都是同学们亲手缝制,其中6组参赛获奖作品收录至创意文化作品展中。“石画记”创意文化作品展收录了传统文化绘画作品、书法作品、古韵手绘团扇、古风手绘纸伞、建筑模型等多种展品。本次创意文化节将传统文化与建筑艺术特色结合,为此建艺学院师生专门制作了古风建艺的标识,并制作成贴纸、T恤等周边纪念品。

   创意文化节是为拓展学生实践专业动手能力、激发学生创意灵感而搭建的展示交流平台。于此同时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增强校园艺术文化氛围,更加展现了交大学子秉承“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传统,以时代创新思维践行“知行”校训的精神风貌。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