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合规经营为走出去筑牢法律防火墙

2018-05-25 16:06:42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日前,由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国际工程与劳务》杂志社举办的新时代“走出去”企业合规建设主题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政府机构、行业组织、行业知名企业的代表汇聚一堂,交流合规建设工作经验,为行业健康发展建言献策,共同努力为中国企业塑造规范、高效、廉洁的国际形象。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副会长于晓红指出,加强合规建设不仅是国际国内发展新趋势,也是中国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她建议,中国企业应加快形成与经营范围、组织结构、业务规模、行业特征相适应的合规管理体系,健全境外法律风险排查处置长效机制。承包商会将积极配合政府协调管理政策调整后可能出现的市场经营秩序问题,加强行业诚信自律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境外投资运营管控相关法律支撑服务体系,加快促进法律管理与经营管理的深度融合,为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筑牢法律的防火墙。

  商务部合作司王沛介绍了商务部合规管理的相关法则。她强调,要加强跨国经营合规制度建设,提高经营风险防范能力。商务部研究建立了对外投资备案核准及报告制度,推动实现管理分类分级、信息统一归口、违规联合惩戒;印发了相关文件,加强项目协调,不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快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大力规范市场秩序。

  中国进出口银行总行内控合规部总经理王国杰表示,随着中企“走出去”力度加大,境外合规风险面临的考验越来越严峻。在合规前提下,做好企业“走出去”既关乎企业形象,更关乎国家形象。王国杰建议,企业“走出去”要警惕四大风险:一是国别风险。企业一方面要大胆“走出去”,另一方面要清醒、科学地了解风险在哪里。二是合规、反洗钱风险。三是环境和社会风险。四是法律风险。

  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立指出,在新形势下,对于对外承包工程企业来说,今后不但要以利润为导向,继续在国际市场承揽实施项目,而且更要以法律和制度为准绳,通过依法合规经营保障自身利益安全。合规经营是企业长远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有力保障。在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国际市场,谁能做到合规经营,谁就能有效管控风险,立于不败之地。

  在袁立看来,企业合规经营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遵守东道国法律法规。如果在当地出现了违规行为,一定要杜绝任何投机和侥幸心理,依法依规地予以处理解决。二是从内部而言要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和公司的规章制度。要梳理企业现有规章制度是不是覆盖了海外所有的经营活动,要根据新的情况对过去的规章制度进行修订,敦促制度的执行,严肃问责违规行为。三是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成为当地友好型企业。企业进入一个新的国别市场,在发展壮大的同时要时刻不忘加强和当地政府、社团、工会、社区、民众之间的沟通,成为当地友好型企业,这样才能树立起良好的企业形象。

  据悉,为提高对外承包工程与劳务合作行业诚信建设水平,推动行业自律工作,提升企业信用管理水平,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搭建了以企业信用等级评价为载体的行业信用体系。今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制定并组织会员企业签署了《企业诚信自律公约》,对外发布了行业信用红黑名单。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将建立企业信用档案,完善与相关部门的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企业信用状况动态监测,加大对失信行为的处罚和曝光力度,规范和引导企业诚信合规经营、公平竞争、履行社会责任,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和维护行业经营秩序。(张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